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寫諸葛亮的成語

1、三顧茅廬:顧:拜訪;茅廬: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2、所向無敵:敵:抵擋。力量所指向的地方,誰也抵擋不住。形容力量強大,無往不勝。

3、開誠布公:開誠:敞開胸懷,顯示誠意。指以誠心待人,坦白無私。

4、三顧茅廬: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拜訪有專長的賢人。

5、儉以養德:節儉有助於養成質樸勤勞的德操。

6、危急存亡:危急:危險而緊急。指關係到生存滅亡的緊急關頭。

7、任重才輕:責任重大,才能薄弱。表示力不勝任。

8、思賢如渴:如渴:如口渴思飲那般,形容迫切。比喻迫切的想延致有才德的人。

9、妄自菲薄:妄:胡亂的;菲薄:小看,輕視。過分看輕自己。形容自卑。

10、龍驤虎視:象龍馬高昂著頭,象老虎注視著獵物。形容人的氣慨威武。也比喻雄才大略。

11、計日而待:計:計算;待:等待。可以數著日子等待。形容為時不遠。

12、神機妙算:驚人的機智,巧妙的計謀。形容善於估計複雜的變化情勢,決定策略。

13、眾難群移:眾人心中都有疑難。

14、臨危受命:在危難之際接受任命。

15、七擒七縱:三國時,諸葛亮出兵南方,將當地酋長孟獲捉住七次,()放了七次,使他真正服輸,不再為敵。比喻運用策略,使對方心服。

16、萬事具備,只欠東風:比喻什麼都已準備好了,只差最後一個重要條件了。

17、如虎添翼:好像老虎長上了翅膀。比喻強有力的人得到幫助變得更加強有力。

18、游辭巧飾:用沒有根據的話多方掩飾。

19、胸中鱗甲:比喻存心險惡。

20、如魚得水:好像魚得到水一樣。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21、上樓去梯:比喻進行極其秘密的謀劃。也比喻誘人上當。

22、草船借箭:運用智謀,憑藉他人的人力或財力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23、我心如秤:表示自己處理事情極端公平。

24、鞠躬盡瘁:指小心、恭敬、謹慎,竭盡心力去效勞.

25、集思廣益:集:集中;思:思考,意見;廣:擴大。指集中民眾的智慧,廣泛吸收有益的意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