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與戰爭有關的讀後感

《戰爭與和平》被稱為「世界上最偉大的小說」,是一部人民戰爭的英雄史詩。小說的主要情節是圍繞著保爾康斯基、別組霍夫、羅斯托夫、華西里四大貴族家庭的生活展開的。場面壯闊、結構清晰、人物形象鮮明,有一種大海般恢弘開闊的美;同時,小說時代感強烈,雖是一部歷史題材的小說,卻反映了農奴制後俄國前途和人民作用的問題。因此,《戰爭與和平》當之無愧地是一部「了不起的巨著」 !書中包括俄奧聯軍同法軍在奧斯特里茨的會戰、法軍入侵俄國、莫斯科大火、拿破崙軍隊潰退等。描寫了歷史上的真實人物拿破崙、庫圖佐夫以及沙皇亞歷山大一世,表現了戰士們的愛國主義和英雄主義精神,歌頌了俄國人同仇敵愾的抗敵精神和震驚世界的偉大勝利。書中刻畫了許多個性鮮明的人物,如:性格內向、意志堅定的安德烈,有較強的社會活動能力;心直口快、易動感情的彼埃爾,缺少實際活動的能力,側重於道德理想的追求;女主人公娜塔莎則是個情感豐富,生機勃勃,熱愛大自然,接近人民,具有民族精神的女人。他們在保衛祖國的戰爭中得到了鍛鍊和成長。而以庫拉金為代表的宮廷貴族的貪婪、虛偽和墮落的個性,也被赤裸裸地刻畫出來,並進行了無情的鞭笞。

讀了這本書,我的感觸很深,以前,我曾很天真的想,戰爭多好呀!戰爭既可以掠奪國土,又可以增加威名,真是一舉兩得!《戰爭與和平》使我明白了戰爭的殘酷,和平的美好,和平是最可貴的,當和平的土地上硝煙裊裊升起時,也就意味著戰爭的開始——人們紛紛背井離鄉,妻離子散,孩子眼中也都流露出了驚恐的神色,人們斷水斷糧,食不裹腹,一切都是那麼的觸目驚心,慘不忍睹,和平,多麼神聖的名詞!

我願是一名和平使者,使各國都建立起友誼和信任;我願是一隻潔白無暇的和平鴿,帶著和平的使命飛向四面八方!

與戰爭有關的讀後感(二)讀《南京大屠殺》有感

中國是一個美麗、神奇的地方。有富饒的土地,咆哮的黃河,奔騰的長江。還有那勤勞勇敢、善於創造、勇於開拓的人們。我為我是一個中國人而感到驕傲,我深深地愛我的祖國。

但是,你可知?這美麗的國都曾經經歷了多少腥風血雨慘酷的事件,1937年至1945年中國抗日戰爭期間,中華民國在南京保衛戰中失利、首都南京於1937年12月13日陷落,日軍於南京及附近地區進行長達數月的大規模屠殺。其中日軍戰爭罪行包括搶掠、強姦、對大量平民及戰俘進行屠殺等。屠殺的規模、死傷人數等沒有世界共同認可的數字,但一般認為死亡人數超過30萬。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南京大屠殺。30多萬人口這是一個多麼巨大的天文數字啊?,一個小小的日本人口都還不到1億都敢來侵略我們中國、對我們中國進行大屠殺,可想而知,我們中國當時是多麼的貧窮、多麼的落後。

從《南京大屠殺》也可以看出當時中國的一些情況,也讓我們看到了「落後就要挨打」的殘忍事實。更讓我們記住:勿忘國恥,振興中華!戰爭是殘酷的、無情的、恐怖的。所以,我們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要了解到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來之不易的,是很多代人民用鮮血換來的。

與戰爭有關的讀後感(三)《鋼鐵是怎樣練成的讀後感

關於革命一類的書籍看得不多,早在很久以前,就聽說過《鋼鐵是怎樣練成的》是一本值得讀的好書,前不久,我就讀了這本好書。

這本書的主人公是一個名叫「保爾 柯察金」的青年。在他十二、三歲時,母親把他送進了學堂。保爾的家庭很貧困,母親在給別人做傭人,哥哥是一個電工,而父親很早就死了。所以,進學堂對於保爾的家庭來說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但是,因為保爾對於教書先生的不公平,對於教書先生對他的百般刁難感到十分憤恨,因而做出一系列的報復行為。很快,他被學堂開除了。由於生活的無奈,母親把他送到一個飯館做夥計。在那裡,他工作了一年多,也是在那裡,他看到了這個社會的黑暗,這個社會的最低層。那兒簡直就是人間的地獄。然後,在哥哥的幫助下,他被調到了發電廠做了一個電工。在那兒,他認識了一個名叫朱赫來的水兵。在他那兒,保爾接觸到了一連串的新鮮事物,關於團組織,黨組織以及革命。一些日子以後,保爾偶然得到了一把手槍,也因為殺了一個敵人,為了逃難離開了母親哥哥以及生長的家鄉。那個時候開始,他就參加了革命。以後的八年,他都熱衷於革命事業。雖然只是八年,對於生命來說,太微不足道了。但是,與某些人的生命比起來,這八年比別人活了幾輩子還要珍貴。他一次又一次的被病魔糾纏著,他也一次又一次的堅強克服著。後來,由於神經受到損害,導致自己下肢癱瘓,雙目失明。但他還是用他僅有的一點點生命寫成了一部中篇小說《暴風雨所誕生的》,對於保爾來說,能寫成這本書簡直就是一個奇蹟,因為他僅僅讀過三年書。以前寫文章,總有幾十處修辭有問題,但經過幾年的大量閱讀書籍,完成了一個對於他來說的奇蹟。當這一本書發表以後,他的生命又重新燃燒起來了。

這本書對於我們現在很多人包括我來說,有些地方是有點難以理解的,我們目前生活在一個和平的年代,書中描述的與我們的現實生活差別巨大,但是,這本書中所提倡的精神還是可以延續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呢?就像保爾一樣,為了革命的事業堅持到底,無論多大的困難,多大的挫折都不屈服。這就是所謂百折不撓堅強不屈的意志。當然,現在我們這裡沒有戰爭,但是工作生活中一樣的會出現很多的困難,這些困難有大有小,但我們仍舊需要用我們的精神和具體的行動去克服他們,就如我們引航站前段時間為配合汕頭港務集團開通廣澳港地中海、中東航線的工作一樣,在目前廣澳港區僅有2萬噸級臨時航道,航道底寬最大僅為120米,港池掉頭區的直徑僅為450米,加上沒有導標,橫流壓大,季節性西南季風無遮擋等客觀環境的嚴峻挑戰,我們站發動全站職工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真抓實幹、自加壓力,發揮好港口引航排頭兵的作用,發揮好引航技術好的特點,充分挖掘引航技術潛能,集思廣益、攻堅克難,採取了幾項超常規的保障措施,順利地完成大型貨櫃船舶外貿班輪的引航任務。()

我很喜歡書中的一段話:「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於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回憶往事時,他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感到羞愧;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人應當趕緊地,充分地生活,因為意外的疾病或悲慘的事故隨時都可以突然結束他的生命。」不要懼怕生活。它就像彈簧,你強它就弱,你弱它就強。我們應當學習保爾 柯察金那百折不撓,堅強不屈的精神,在面對生活中的困難、阻礙、挫折……的時候一定要勇敢的面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