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莎士比亞文集讀後感

莎士比亞文集讀後感(一)

莎士比亞是位偉大的作家,在他的作品中悲喜劇皆有,可以說他的戲劇包含著十分深刻的含義。正如文藝復興時期其他傑出的作家、藝術家一樣,他的創作中充滿了對人性的關懷,如詩人一樣滿懷激情的對白、如哲人一樣深邃的思想,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正是其中的代表。

悲劇具有其獨特的魅力,古希臘時代的劇作家,如索福克勒斯、埃斯庫羅斯都是以悲劇揚名希臘。一部不朽的《俄底甫斯王》被後人研究了幾千年也不能窮盡其中的奧妙,哲學、心理學、宗教學、文學都從這部劇作中得到了啟發。莎士比亞的悲劇又是一個不可逾越的高峰,他完全可以和古希臘多產的作家相媲美。這些作品就像甘泉一樣不可乾涸,總能讓我們思考生命 乃至宇宙的意義。

我認為悲劇應該具備以下四個元素,無論是哪出悲劇,或多或少都可以找到這四種基本的元素。第一,理想和現實的衝突。第二,人性的缺點所造成的不可避免的悲劇。第三,對所謂命運的無可奈何。第四,悲劇人物 理想人格的徹底破滅,通常以悲劇人物的死亡而告終。

莎士比亞文集讀後感(二)

在寒假裡,我讀了《莎士比亞悲劇集》,讀完後我深有感觸。()

故事的大概內容是:莎士比亞是歐洲文藝復興運動在英國的傑出代表,也是世界戲劇創作史的豐碑。閱讀《麥克白》,《李爾王》,《哈姆雷特》和《羅密歐與朱麗葉》這四部最為少男少女青眯的悲劇。將看到被妖言和野心的詛咒的麥克白;輕信而羞憤的李爾王;猶疑在復仇與拯救之間的哈姆雷特;而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故事,更讓人感嘆奮不顧身的愛情魔力。據說這是性格的悲劇,但在我眼裡,也許不僅僅是這些。

這本書寫得很棒。故事中的悲劇都使我深深地感動,作品寫悲慘,把悲慘寫到了深刻之處。苦難幾乎是永恆的。每一個時代,有每一個時代的人的痛苦。苦難絕非是從今天才開始的。我們應當敢於正視痛苦,尊敬痛苦!歡樂固然值得讚頌,痛苦又何嘗不值得讚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