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松樹金龜子讀後感

《松樹金龜子》中有這樣的一句話:「別去打擾他吧!他是暑天暮色的點綴,是夏至那天鑲嵌在天幕上的漂亮首飾。」

作者為什麼會這樣說呢?他一定有它的道理,但無根據的語言是不會說的,這就要作者親身投入到大自然中去體驗尋找值得一說的東西。

法布爾正是積極地投入到大自然中,去探索,才有了驚人的成就,這就告訴我們:「知彼來源於觀察。」法布爾就是一個典型的事例,一個應該讓我們去學習的人。

面對生活中的各種困難,只有去耐心,仔細地觀察,才會有發現,這是一個事實。

《松樹金龜子》有一句話事這樣說的:「的七月上旬,關在鐵絲網裡雄金龜子開始退到角落裡,有時也鑽入土裡慢慢地老死。雌蟲忙於產卵。它們用腹部末端像犁一樣的鏟土器鏟土,然後爬進爬好的坑裡,有時土齊肩,有時土齊頭,並對始產卵。每隻松樹金龜子產20枚卵左右,分開埋在豌豆般大小的土坑裡,像植物撒種一樣。卵產完後,雌蟲就不再管它。」

這句話生動形象,法布爾詳細地介紹了松樹金龜子的產卵過程。時間、地點、人物面面俱到,由此可見,法布爾在平時的觀察中,是有多少的仔細。

我們深圳世上,只要耳不聾,眼不瞎,就註定離不開觀察,其實,觀察也是一件十分愉快的事,它常常會帶給我們意外的驚喜,平常多問自己幾個為什麼,增加上自己的求知慾,我們便會迫不及待地去觀察,由此便獲得了更多的知識,法布爾在這方面,也有較高成就,例如文章中說:「昆蟲默不作聲是否表示它偎愉快?它高聲大叫是否為了嚇退敵人?如果金龜子和合金面對危險大喊大叫,那為什麼紡織娘面對危險都要停止叫喊?」

法希爾這所以能被稱為「難以效法的觀察家」,且成為法國著名昆蟲學家、作家,最主要的還是源於兩個字「觀察」。

可以這樣說,一個不會觀察的人,決不會成為一個有成就的人,這是事實,因為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認知方法就是「觀察」。

好好學習身邊會觀察的人吧!

觀察會使你受益匪淺,掌握更多的知識,才能成為建設祖國、繁榮祖國的有用之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