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鐵棒磨成針讀後感

鐵棒磨成針讀後感(一)

我非常喜愛讀《鐵棒磨成針》這篇文章。它是一篇十分有趣而又有教育性的故事。寫的是著名詩人李白小時候的事:詩人李白小時候經常逃學,不認真讀書,整天遊手好閒,碌碌無為。有一次遇到一位老太婆,要用鐵棒磨成針,不禁迷惑不解,聽了老太婆的一名話,他恍然大悟,不再吃喝玩樂,刻苦學習,終於成為大詩人。究竟是什麼話這麼會激勵一個人如此力爭上遊、奮發圖強呢?那就是「只要有耐心、功夫深,鐵棒也會磨成繡花針。」

多麼有哲理性的話語啊,我真的從中受益匪淺,我覺得無論在任何時候都應牢記這句意味深長的話。此時,我不禁想起了那件難以忘懷的事。

記得有一天下午,我剛來到班上,就見許多同學在折千紙鶴。望著他們變魔術般地折出一隻只小巧玲瓏的千紙鶴,我不禁動了心,覺得折千紙鶴挺好玩也挺簡單,便拜師學藝了。

可是,紙好像跟我有仇,無論我怎麼折也制服不了它,不是這邊歪了斜了,就是把步驟給忘了。哎,忙了半天一隻像樣的千紙鶴沒折成。看著他們輕輕鬆鬆地折出精緻的千紙鶴,我又羨慕又生氣,難道我的手很笨嗎?正當我想放棄時,我的好朋友像是批評又像是安慰我說:「怎麼,你的耐心就只有這點嗎。這樣半途而廢是乾不出成就的,你以為什麼事情一學就會?要有耐心呀!」她故意把「耐心」兩個字加重語氣。是呀,哪有一學就會的東西呀!古今中外有名的歌唱家、舞蹈家……不也都是經過無數次的磨練才取得輝煌的成就嗎?我似乎懂得了什麼,重新認真學起來。

「皇天不負有心人」,經過無數次的失敗,我終於學會了折千紙鶴,多麼讓人興奮呀!臉上的汗珠淌了下來,望著那晶瑩的汗珠,我笑了。因為這是我取得成功所付出的代價,不也值得為它而笑嗎?望著自己的勞動成果,我又想起那句話:「有耐心,功夫深,鐵棒磨成針」。

鐵棒磨成針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一則故事 ,它講述了唐代詩人李白小時候很貪玩,不用功學習,經常逃學。有一次,他看到一位老奶奶在磨鐵棒,他感到很奇怪。老奶奶說「愚公可以移山,滴水可以穿石,我也可以把鐵棒磨成繡花針。」李白受到啟發,明白「讀書一定要堅持的道理。」於是勤奮苦讀,終於成為偉大的詩人。

故事讀完了,我想起了自己學跳繩的事。剛開始學跳繩,我笨手笨腳地甩著繩,還不時抽地到自己,可疼了。更重要的事,手和腳無法配合,好多次都被絆倒在地,腿上的皮破了,還流血了,我想放棄了。媽媽說:「孩子,你要堅持啊,我相信你一定能學會的。」聽了媽媽的話,我繼續練習,儘量把甩繩和跳完美結合在一起。經過無數次練習,我終於學會了跳繩。在學校 組織的跳繩比賽中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績。如果沒有當時的堅持,就不會有現在的成績。

其實,生活不可能一帆風順,學習上也一樣,在困難和挫折面前,我們要鼓起勇氣,堅持到底,才能成功。

鐵棒磨成針讀後感(三)

當我讀了《鐵棒磨成針》之後,我知道了小時侯就應該套刻苦加勤勞地讀書。否則的話,是成不了大器才的。

這裡面的故事是這樣的:李白小的時候非常調皮,常常逃課。那是因為他根本就不喜歡念書。有一天,正當小李白興沖沖地拿這風車從屋裡跑出來時,他看到了一位年齡很高的老奶奶正在磨石上正用手磨著一根大大的、粗粗的鐵棒。小李白覺得挺有意思的,就走了過去問老奶奶:「老奶奶,請問您磨著這鐵棒幹什麼用啊?」

老奶奶慈祥地對小李白說:「孩子啊,奶奶這是在把鐵棒磨成繡花針給我兒媳婦用的。」小李白不禁得大吃一驚,問:「那老奶奶,要磨成這麼一跟小小的繡花針可是需要很長很長,不,幾十年也磨不成的呀!」

老奶奶先笑了一笑,然後說道:「孩子啊,你要明白:只要工夫深,鐵棍就能磨成針!」()

後來,就是老奶奶說的這句話領導了李白。使他用心學習,最後成了我國最著名的一位大詩人。

我又不禁想到:「用心學習居然能使一個小頑皮到最後成了一位大名人,看來我現在是要學習李白這種百折不撓

因為讀書最講究的是自覺,一個人如果成績是再好、或者是更好的話,一點都不是自覺地看書的話,那學習成績就將會一而再,再而三地直線下跌,從而知道學習成績是一落千丈!

記得我一年級的時候,成績比較,差,字也寫得歪歪扭扭,不太積極舉手發言。但是從二年級起,我的成績就斜線上升了。那是因為我專心聽講,舉手發言了。終於,捧回了一張特長生的榮譽證書。那時候,我別提有多高興了!於是,我就要努力努力,再努力!加油,加油,再加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