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應該有天堂讀後感

看了周國平的《應該有天堂》後,我想到的不是一些悲痛,而是想到了可笑的哲學。

是的,可笑的哲學;愚蠢的哲學;折磨人的學問哲學。

周國平是哲學大師,我當然遠不及他。但我也是個學文的,在學習哲學的同時,我感到了它強大的力量。

事物的聯繫、發展;矛盾的相生相剋;辯證法的全面……

這些神秘的東西每天主宰著宇宙,控制著周圍的萬事萬物。對人類而言,生與死、進與退、合與分、成功與失敗、喜悅與悲傷都被哲學死死的握著。倘若他真的動一動手指,矛盾雙方便會開始轉化喜悅到悲哀,悲哀再到喜悅。所有的人生都是這樣的。

那麼便引出了一個最難回答的問題我們究竟是為什麼而活。其實所有關於它的答案我都覺著荒謬,比如頻率最高的答案:為了快樂。如果真的是為了快樂,那麼我們為何還要去面對那麼多的不快樂呢?

是的,沒有悲傷便不會有快樂,它們是一對矛盾,是哲學與我們開的一個玩笑。倘若哪天哲學不想玩了,宣布:我不要矛盾了!那我們便沒有理由的不存在了。

這樣問題就又回來了,我們到底為什麼而活?難道真的只是為了應和哲學一次次的玩笑?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活著總是有意義的。沒法說清楚、想明白的意義。如果真的有一天,這意義的謎底被人毫不留情的揭開了,那麼生命也就成了沒有意義的開端。()

存在與不存在便是一對矛盾,失去一方,二者皆亡。我們存在,所以註定我們要消亡。但畢竟存在才是主要矛盾,生命自開始以來一直都是解決這個主要矛盾的過程。但願這過程都是絢爛的、美好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