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諫逐客書讀後感

諫逐客書讀後感(一)

今天,我把一篇古文背了下來。這篇文章就是秦朝時的丞相李斯寫的《諫逐客書》。我讀了,感想頗多。

《諫逐客書》的作者李斯,是秦始皇時的丞相,他輔佐秦始皇滅了六國,統一天下。可以說,沒有李斯,就沒有一統天下的秦始皇。也因為此,李斯一直倍受秦始皇的尊敬。但是,後來發生了一件事……這才產生了這膾炙人口的千古名篇——《諫逐客書》。可以說,沒有這篇《諫逐客書》,李斯就被秦始皇「驅逐出境」了。

事情是這樣的:韓國國君派了鄭國(人名)到秦國作間諜。鄭國利用興修水利,使秦無力討伐韓國。秦始皇察覺之後,秦國的宗室大臣便對秦始皇進諫說,要把秦國的所有客卿全部趕走。秦始皇採納了大臣們的建議。結果,李斯因不是秦國人,也在被驅逐的客卿之列。李斯知道了事情原委以後,就寫了《諫逐客書》向秦始皇進諫。

文章擺事實、講道理,細細講述了驅逐客卿的錯誤和害處。文章開篇就開門見山,提出了自己的觀點——「臣聞吏議逐客,竊以為過矣」——我聽說有些官吏商議要驅逐所有的客卿,我個人認為這種做法是錯誤的。緊接著,第一部分寫了四位君主。這四位君主,都是通過客卿而壯大自己的,可謂「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第二部分則寫了秦始皇喜愛的諸多寶物都不是秦國自己出產的,說明對客卿持另一種態度是不對的。

第三部分,李斯先將秦始皇比做泰山和河海,說「是以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然後才點明自己打比方的本意——「王者不卻眾庶,故能明其德。」文章最後一句,與文題和全文呼應:「今逐客以資敵國,損民以仇,內自虛而外樹怨於諸侯,求國之無危,不可得也。」文章中最打動秦始皇心弦,讓他明白自己決策錯誤的是「此非所以跨海內,制諸侯之術也」一句,就是說,驅逐客卿並不是統一天下、制服諸侯的辦法。

諫逐客書讀後感(二)

近讀《諫逐客書》,略有感觸。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無論在古時或是當今,若要國家強大廣招人才應為不可少的一項政策, 21世紀是人才競爭的時代,是國際交流越來越密集的時代,是人才流動越來越頻繁的時代,廣攬群雄不可不為!

集招人才首先要不拘一格。

在中國,古代就有英雄不問出身的說法。反觀我們現在的人力資源政策,依然有很大程度上的缺失。曾看過一篇文章《我奮鬥了18年才和你一起喝咖啡》,就有反映教育制度和高考分數不等的問題。城市本地學生的分數隻要350分就能輕而易舉的安心讀書,而別的城市和偏遠山區的學生要500分還要擠破頭顱才能在這所城市就讀,試問這公平嗎?還是說他們的素質真的比不上這些高貴子弟!大漢衛青是幹什麼的,養馬卒,可不照樣立豐功建偉業,這些例子比比皆是。個人愚見,不管是底層的農民還是白領精英,只要有德有才或一技之長都應一視同仁。

再者應給予一定的獎扶政策。

這一點不是說沒有金錢的誘惑就沒有人才的獻策,這只是對有功人士的獎勵而已。我們且看美國,美國從建國到發展成世界頭號強國,只花了二百年不到時間,這和美國的人才政策時息息相關,美國是移民國家,有這些人才所追求的豐裕的物質生活和吸納人才的政策。正是美國的移民政策中所體現出來的對人才的包容和優越的待遇,讓源源不斷的來自世界各國的人才的聚集薈萃於此。從改革開放後派出第一批留學生截至1995年底,中國共派出各類留學生共25萬人,回國的有8萬人,有16萬留在國外,60%的在美國拿了綠卡。那麼可以想像,從1995年後到現在,中國又有多少赴美留學學成後留在了美國。古時尚有「賞罰分明」,我們現在也應該接力這種美德。

正如李斯所言:「太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卻眾庶,故能明其德。」「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在當今物慾橫流的社會,個人脫離群體都無法生活下去,況一企業,況一國家!

當然,不同的階級層流對人才的定義各不相同,各部門對人才的要求也就不同,各取所需,共同進步。雖要廣納,但切勿盲目,正確選擇正確對待,又有合理的方針,定事半功倍!

諫逐客書讀後感(三)

讀完文章,我在為李斯嚴密的邏輯和精煉的語言拍案叫絕的同時,也有了更深層的思考。我想:李斯上書指出驅逐客卿的錯誤,不僅僅是為了自己不被趕走,更是希望幫助秦國統一天下,制服諸侯。如果此時,李斯保持沉默,傻等著秦始皇下令把自己趕走,那麼後果有三:

一是自己丟了官職,不能繼續實現自己的政治理想(他在投奔秦始皇之前,就已經仔細地思考過,正是覺得其他諸侯國太弱小,而秦國比較強大,有統一天下的可能,才最後投奔了秦國。由此,我們不難看出,李斯是很想成就一番大事業的);

二是對秦國今後的發展極為不利;

三是如果驅逐了客卿,不僅對秦國不利,還對敵國十分有利。我認為,李斯考慮地更多的是後兩點。因為李斯是真心希望秦國一統天下的,而「驅逐客卿」的決策無疑是秦國發展壯大的一塊「絆腳石」。

李斯為了讓秦始皇收回成命,洋洋灑灑數千言,文思橫溢、辭采豐富、思想可貴,以至於把一向固執的秦始皇都打動了,最終使秦始皇收回了驅逐客卿的命令,並且恢復了自己的官職。我個人認為,李斯這個人很會寫文章。

就拿第一部分來說,他沒有講什麼大道理,而是舉了幾位賢明的君主,並說明他們的成功都與客卿的獻計獻策分不開。試想,如果李斯不舉例,誰又相信客卿是勞苦功高而不是辜負了秦國呢?

因為這篇極具說服力的文章,李斯最終打動了秦始皇,不僅保住了自己的「烏紗帽」,也為秦國之後的發展掃清了障礙。()

這不僅反映了李斯的卓越見識和他順應歷史潮流的進步政治主張和用人路線,更體現了他過人的才華和文采。直到今天,這篇文章仍對我們有一定的借鑑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