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林彪傳讀後感

林彪傳讀後感(一)

無論任何時代,或者說,當人作為一個有獨立自主意識的群體而存在的時候,其所作所為,所思所想,就大體定型。有惻隱之心,希望得到他人的重視關心,希望能有機會大展拳腳,害怕別離和被邊緣化,等等,都是人的必然的心理情緒。因此,歷史就可以作為一面最好的鏡子,通過折射跨越時代的智慧,直指未來的趨勢。

拿到書才3天,看了大概一半。主要內容是他前半生為國內革命和抗日戰爭立下汗馬功勞。其出其不意的作戰方針,果敢的軍事判斷,堅定的作戰意志,確實是成就他偉大功績的最基本條件。凡成大事者,本身必有過人之處。成功從來不會垂青一個不曾付出的無能的人。有人常說,那個人的成功,都是靠關係啊等一系列能力之外的東西支持起來。其實不然。一個自身不爭氣的人,就算是聖主也無法讓他成功。縱然有小小成績,那也只會是曇花一現,不會長久。

而林彪的確有過人的才華。同樣,他也遇到一個影響他終身的師長。他就是毛澤東。

儘管在反圍剿和長征的路上,他們兩個常有分歧,甚至在關鍵的關於黨內鬥爭的階段,林也曾不站在毛這邊。但毛並沒太在意。因為他知道林的確是一個人才。英雄所見有時未必略同。但作為賢主就應該有容人的度量和胸襟。這在之後定林為接班人等,也可以看出毛的寬廣情懷。

林彪傳讀後感(二)

他,是黃埔軍校的高材生;他是平型關大捷的中方總指揮;他,是解放戰爭中獨當一面的「東北王」;他,是新中國最年輕的元帥……但他也是「文革」的發起者和共和國的叛徒。他,就是林彪。

而我讀的這本《林彪全傳》,講述的就是這樣一個傳奇人物。

這本書主要講述了林彪跌宕起伏的一生:從富家子弟到共產黨員,從小小排長到知名大將,從萬里長徵到八年抗戰,從大戰遼瀋到逐鹿南疆,從開國元帥到文革罪人,從叱吒風雲到折戟沉沙。「林彪,作為我軍著名的高級指戰員,既有他不可抹去的功勞,也有他後期成為罪人的自毀。」這句話是對他一生最好的總結。

縱觀林彪一生,我們或許能看到許多:人心的險惡,權力的黑暗,貪慾的可怕……但更多的,是人生命運的不可預測。那麼我們應該如何面對多變的人生呢?乾好自己該乾的,做好自己該做的,不存他念,既不像林彪那麼貪權,也不像葛朗台那麼貪財,堅持自己的原則,執著於自己的夢想,定然能平安地度過一生。

再看看林彪的性格,據說1938年3月1日,林彪穿著繳獲來的日軍大衣,騎著東洋戰馬,帶著師直屬隊10餘人,路經閻錫山的第十九軍防區。不喜言語的林彪沒有言明己方的身份,使該軍哨兵誤以為林彪一行是日軍,向其開槍射擊。子彈擊中林彪,傷了脊神經。從此他逐漸形成了怕水、怕風、怕光等毛病。由此看來,林彪是一個比較內向的人,是年底,被送往蘇聯治傷。蘇德戰爭爆發後,林彪致信史達林,提出了一套如何打贏蘇德戰爭的系統構想。史達林萬萬沒想到中共黨內還有這樣的軍事人才,立即接見了林彪。林彪向史達林面談了自己對戰局的看法,史達林聽後大為讚賞,稱林彪為天才戰將,並邀請他參加蘇軍總參謀部的工作。從上面可以看出,林彪確實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將帥之才。可是也正由於他過於內向的性格從而沒能讓他成為像毛澤東那樣的英雄。

同時,我們也不得不深思:林彪為什麼會失敗呢?我認為有3點:第一:當時毛澤東已到暮年,打倒劉少奇後權力的爭奪主要表體在四人幫和林彪兩者之間。當然,四人幫內部也存在權力爭奪的問題。比如陳伯達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而林彪掌握軍權,當時毛澤東是軍隊的最高統帥。所以林彪如果想得到最高的統治權首先需要消滅毛澤東。至於四人幫對於林彪而言,如果毛澤東不在了,當時江青不是問題。

第二:林彪完全可以等到毛澤東離世後將權力過度給他,為什麼迫不及待的要加害毛澤東呢?這是一個值得考慮的問題。像你問的一樣,林彪出逃的重要原因就是其刺殺行動的敗露。但林彪為什麼要加害毛澤東呢?我認為林彪對毛澤的加害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顧慮如果讓四人幫繼續發展下去,毛死後是不是能將權力過度給自己是一個有懸念的問題。即使權力過度給自己了,在四人幫與自己並存的情況下,權力的含金量也是值得考慮的問題。二是當時林彪是中國第二號人物,眼看四人幫給中國社會帶來的嚴重問題,即使自己接管了國家,其善後清理工作也是非常痲煩的問題。所以必須制止四人幫,而制止四人幫的關鍵是消滅毛澤東。我個人認為,是基於這兩方面的考慮(當然,可能還處於其他的考慮,我的學問不夠,還不能說明)促使林彪刺殺毛澤東。

第三:當時紅衛兵和軍隊對林彪的支持,使其忘乎所以。不恰當、不明智的選擇刺殺毛澤東。

最後我們再回過頭來看看,林彪的失敗同時也為我們敲響了警鐘。一個人無論他有多麼大的成功,都不可失去最初的自己,在權利與富貴的光環中,我們必須時刻告訴自己:權利和富貴就像是一瓶蜜罐,也許在你垂涎欲滴的時候後面正潛伏著一條巨蟒。因此我們必須時刻保持清醒,不要被一時的功利沖昏頭腦。

林彪傳讀後感(三)

今天我給大家介紹一個中國近代史上頗有名聲的人。他既是新中國成立的功臣,同時也是破壞中國的罪臣。他是誰?他就是中共國家副主席——林彪。

他在中國近代的抗日戰爭、與蔣介石的鬥爭當中,可是個令人聞風喪膽的軍事家。他雖然年紀輕輕,但多次領導他的「鐵軍」以少勝多、以弱勝強。因此,他一直就這樣青雲直上。他認為,在平起平坐的紅軍將領中,他是個「佼佼者」。但他有認為,自己的地位,是憑戰功聰明和軍事才華、「過五關斬六將」得來的,不是哪個人恩賜的。而且全中國,有三分之一的領土是他所領導的「鐵軍」打回來的。所以,他一直都不滿意毛澤東,甚至想取代他。終於,在公元1966年5月之後,中國共-產-黨內部逐漸面對一波波短兵相接,驚心動魄的政治戰役。1971年,最高領導人毛澤東甚至險遭暗殺。而導演這一幕血腥戰爭情景的,卻是中共國家副主席——林彪。

他雖然有很出色的軍事才幹,但在他從當一個小小的排長開始,他就有過想逃跑的想法。而之後,他認為這樣不是一個辦法,於是就開始策劃怎樣一步步走上更高的位置。因為只有這樣,他才不用受終日打仗的生活。

但任何事情都要兩面看,沒有絕對的對與錯。而我從林彪的故事中,看到了兩個林彪,一個是聰明的,頗有軍事才幹的他;一個卻是有政治野心的他。我媽媽曾經說過:「一個人在政治問題上,不可以有政治野心。而共-產-黨員,更不應該有這樣的想法。」我曾經認為這是一句錯得不得了的話。如果一個人沒有政治野心的話,他怎麼能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而今天我終於領會到這句話的意思了。只要有了政治野心,就會一步步走上專-政、殘暴的舞台。為了個人的利益,不惜一切代價去獲取權力。這樣的思想是不可取的。無論是黨員還是普通人,都會有取代別人的野心。我曾看過一個女主播的故事,她為了成為電視台新聞的招牌人物,不斷傷害身邊的人,最後連最愛她的人也為救她而死。()這真令人深思,難道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可以犧牲身邊的人;難道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就可以為所欲為了;難道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

不,這不值得。雷鋒說過:「自己活著,是為了使別人活得更快樂。」而不是為了使別人活得更痛苦。野心會殺掉人的理性,會讓人走與法律背道而馳的道路,因此,我們應拿出寬闊的心胸,來面對身邊的人和事,不要讓他們受到傷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