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勾踐臥薪嘗膽讀後感

勾踐臥薪嘗膽讀後感(一)

我懷著敬佩的心情讀完了《臥薪嘗膽》這篇文章。文章的精彩內容讓我十分深有感觸。

《臥薪嘗膽》說的是:春秋時期,吳國和越國發生了戰爭。越國被吳國打敗,越國勾踐被夫差俘虜。後來,吳王夫差釋放了勾踐,讓他回到了越國國都。越王勾踐時時刻刻想著如何復國,於是就每天勞累地思索著,還把一個苦膽掛在座位上面,每天坐下休息、躺下睡覺之前,都要仰起頭嘗嘗苦膽的滋味,吃飯喝水之前也要先嘗嘗苦膽。他常常對自己說:「你難道已經忘記了在會稽山上所受的恥辱了麼?」他親自到田間種地,他的夫人穿自己織的布做成的衣服。他吃的每頓飯里幾乎沒有肉菜,穿的衣服沒有鮮艷的顏色,和百姓們一同勞苦工作。就這樣勾踐與民同甘共苦,經過十年發展生產,積聚力量,又經過十年練兵,終於打敗夫差,滅掉了吳國。

從中,我們可以體會到:越王給吳王當了三年奴僕,受盡了屈辱,在極其困難的情況下,他始終沒有放棄心中的信念——重振越國,找回失去的尊嚴。他在痳痺了吳王被放回越國後,安撫百姓,操練軍隊,吃飯前品嘗苦膽,晚上就睡在柴草上,時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記曾經的屈辱和復興越國的雄心。他身為一個高高在上的君王,能夠這樣做,真是難能可貴。經過自己的頑強毅力,勾踐終於打敗吳國。勾踐這種堅強的意志和堅持不懈、奮發圖強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失敗了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敢於面對,敢於重頭再來。無論何時失敗對於我們都是悲傷的、沉痛的。在沉痛之中,勾踐沒有自暴自棄,而是心懷大志,暗自充實自己鍛鍊自己,不斷讓自己更強大,然後等待機會,等待重新破土的日子。

與其說成功是不容易的,不如說籌備成功更不容易。正如黎明的前夕是黑暗,迎來成功 不可能沒有付出。我們總是看到表面的輝煌,卻很少留意背後的堅信。我們總是羨慕別人的成就,卻都不願付出人家背後的痛苦。

有句話說的好「忍別人之不能忍,成別人之不能成。」要比別人成功,就要比別人付出更多。在挫敗中反省自己,在黑暗中認清前路。跌倒不可怕,重新振作,臥薪嘗膽,給自己從頭再來的機會。我們堅信,笑到最後的才是真正的勝者!

文章的精彩內容讓我十分深有感觸。

勾踐臥薪嘗膽讀後感(二)

寒假裡,我讀了《孫子兵法》這本書,書中的《勾踐臥薪嘗膽》的故事,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這個故事講的是春秋末年,吳國和越國都想企圖打敗對方獨霸一方,那一年,吳國終於打敗了越國,吳王擒獲越王勾踐,就百般折磨他;侮辱他;虐待他;是他過著常人無法忍受的生活。勾踐卻好像心甘情願忍受折磨,直到,吳王對他失去了戒心,把他放回了越國。勾踐回國後,向百姓承認由於自己的失誤,連累全國百姓遭殃。百姓們看到他真心道歉,都原諒了他,以後,勾踐暗下決心,一定要報仇雪恨,於是他積極操練兵馬,暗暗地擴大自己的勢力,為了復仇,他還在自己的床頭上掛了一個苦膽,每天都要看一看,舔一舔,時刻牢記在吳國的恥辱。不久,越國壯大起來了,很快,打敗了吳國,為自己的國家報了仇。

生活中,也有許多像勾踐一樣的人或事。

城裡有一個小孩,他非常調皮,不知道學習,他爸爸看到他天天貪玩,就讓他去鄉下體驗農村孩子的生活。剛到鄉下時,他極不情願,吃不下苦,受不了罪,並且還像以前一樣只知道貪玩,仍然不肯努力學習。可是,過了一段時間,他發現鄉下孩子雖然家裡都很貧窮,但是,他們起早貪黑地讀書,認真學習,沒有一個像他一樣,每天吃飽了就貪玩。時間長了,他看到他們雖然都很窮,天天在微弱的燈光下看書、習字、刻苦學習。而我,家裡條件這麼優越,卻不願意好好學習,漸漸地他也認識自己的錯誤,回到了城裡,他克服了壞毛病,開始發奮的讀書,認真學習,現在,他已長大成人了,有了自己的事業,開了一家大公司,成了一個名副其實的大老闆。這是,他回想起當初下鄉鍛鍊的經歷,感謝當初農村小朋友的教誨,他決定拿錢為家鄉建立一所國小校,使在那裡的孩子們也上個好學校,圓了他們的求學夢。

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定會有許多坎坷,只要勇敢去面對這些困難,努力去克服它,你才會有更大的收穫,才能使你的人生道路更加炫麗多彩。

勾踐臥薪嘗膽讀後感(三)

說起越王勾踐和吳王夫差,幾乎全中國人都知道,兩人在吳越大地上一起演出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樂章,他們所留下的啟示和教訓至今還在警示著人們。

故事是這樣的:公元496年,夫差率領吳國的將領征討越國,由於它的父親死在勾踐的手裡,所以它牢牢記住一定要位父親報仇,可是在快要大白越軍的時候,吳王貪圖美色,勾踐便送上了許多美女和金銀珠寶,使吳王變了心,將勾踐放走。從此勾踐天天嘗苦膽,記住國恥,同時發展兵力,終於一舉打敗了吳君。

這篇文章是我深有感觸,大致有下面幾點:

其一:范蠡與文種的智慧使我很佩服,他們深知吳王好色貪財,送一些美女與金銀珠寶它有可能會放了我們,結果正如他們所說的那樣。我相信,要是沒有范蠡和文種的話,趙勾踐那樣跟他們拼了,肯定贏不了。這件是也與後來勾踐大敗吳軍有著密切的聯繫。在現實生活也有這樣頭腦發達的人,能夠用的智慧使自己死裡逃生。

其次:我被越王勾踐的那種永不忘國恥的精神所震懾,()他不像吳王夫差那樣勝利了就得意忘形,而是勝不驕、敗不餒:每天吃飯之前嘗一嘗苦膽,它的衣著也很樸素,這體現了他要奪回大好江山的決心由多大。現實生活中也是這樣:有些人曾經被冤枉,他不忘恥辱,等到有好時機使,他便去伸冤,最終還自己一個清白。

這就是我讀《臥薪嘗膽的勾踐》後的感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