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最後一課讀後感300字

最後一課讀後感300字(一)

讀了《最後一課》這篇課文,我的心靈受到了極大的震撼!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戰爭的無情。

我不盡想起了,在抗日戰爭時期的中國人民,也是如此,為了祖國,不惜一切代價。雖然地域不同,種族不同,時代不同,但是戰爭對人民的損害卻是一樣的。

讀了這篇課文後,我覺得母語對於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文明的承傳載體。如果母語沒了,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將不復存在。因為一國人民語言彼此不通,就是一盤散沙。

那麽,外語與母語到底哪個重要呢?如今這個社會,不學英語你就別想上高中大學,更別想找個好工作了。既然外語如此重要,學外語的人多就不奇怪了。

當法國阿爾薩斯被普魯士侵占,最後一堂法語課便顯得格外重要。「他們該不會強迫這些鴿子也用德國話唱歌吧!」正道出了亡了國的法國國民心聲。

同學們讓我們一起努力遠離戰爭吧!

最後一課讀後感300字(二)

「人們啊,愛自己國家的語言吧!」讀完都德的《最後一課》,我禁不住從心靈深處發出疾呼。

小弗朗士,原本是一個貪玩厭學的孩子。甚至覺得普魯士士兵在阿爾薩斯的土地操練的景象「比分詞用法有趣多了。」可是看著他的結果吧——那些普魯士人會有理由地說:「怎麼?你還說自己是法國人呢,你們連自己的語言都不會說,不會寫!……」雖然小弗朗士內心無比懊悔,然而,時光匆匆,不會倒流,阿爾薩斯人淪為了亡國奴,不懂祖國的語言成為他們最大的不幸。

聯繫現實生活,在我們當中,不也有很多似小弗朗士的學生嗎?他們討厭學語文課,不願學習語法、造句作文漏洞百出,寫字馬馬虎虎;有的人竟然還將這樣的作文作為「得意」大作展覽呢;我也有這種習慣。一些學生學社會上那種流里流氣的模樣,經常口出髒話,造出荒謬的辭彙、句子罵人。這是什麼行為?這是對祖國語言的褻瀆!一個人,不愛自己的國家、不愛自己國家的語言,該是多麼可恥、可恨而又可悲啊!如果我們每人都能夠學習,懂得自己國家的語言,正確地運用自己國家的語言,那麼站在外國人面前,我們就可以當之無愧地說:「我們是中國人,是炎黃子孫!」我們的祖先創造的文字,比任何國家的都要科學。

人們啊,愛自己國家的語言吧!只有這樣,你才能無愧地說:「我屬於自己的祖國!」

最後一課讀後感300字(三)

當我學了《最後一課》後,就覺得這種想法是多麼愚蠢啊。

做父母的要關心孩子的學習,不要為了賺錢,而耽誤了孩子的學習;做老師的也要關心、教育好學生,因為這些孩子們中說不定就有「救世主」呢!

可惡的德國軍隊,為什麼你們的野心要這麼大?為什麼你們不會安分地守護好自己的國家呢?為什麼你們要這麼殘忍的對待別人?為什麼?

你們可否為法國人民想過?國家被人侵略,()被人占領會令法國人生不如死!可是為了自己的國家,他們不能死,他們要好好地活著!如果他們死了,法國將不復存在!

家長、老師、最重要的是孩子們,你們醒醒吧,不要失去了才懂得珍惜,我相信,只要你們努力,儘管國家被占領了,但是骨子裡還是法國!

可是回頭想一想,我還真是沒有資格說這些話,我自己都沒有以身作則,貪玩得很啊!因為我實在沒有什麼愁的,衣食住行全靠父母,但是仔細想一想又有一點後悔,因為: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