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誰動了我的乳酪讀書筆記

誰動了我的乳酪讀書筆記(一)

斯賓塞·詹森的《誰動了我的乳酪》自從出版以來,就享有很高的評價,被稱為「打開未來之門的一本書」。雖然講述的故事淺顯易懂,但卻意味深長,影響改變了許多人。我有幸在圖書館302拜讀了這本書,感慨良久,感觸頗豐,以筆記之。

這本書分為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芝加哥的同學聚會」,講述的是老同學在聚會時,對於自己努力應對生活中的變化的討論;第二部分,講述了「誰動了我的乳酪」的故事;第三部分是下午茶似的討論,老朋友們討論了「乳酪」的故事對自己的啟發,以及他們將如何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套用這些道理。

當然最觸動人最核心的是「乳酪」的故事。故事講述的是在一個遙遠的地方住著四個小傢伙,其中,有兩隻小老鼠,一隻叫「嗅嗅」,一隻叫「匆匆」,另外是兩個小矮人,一個叫「哼哼」,另一個叫「唧唧」。他們每天都在迷宮裡跑來跑去,尋找乳酪充飢。迷宮對他們來說有點殘酷。因為迷宮裡面的走廊和房間錯綜複雜,有些房間裡藏著美味的乳酪,但是迷宮裡也有死胡同和黑暗的角落,很容易迷路。他們都以各自方式尋找乳酪,終於有一天,他們在一走廊的盡頭找到了乳酪C站,那裡有無數的各式各樣的乳酪。從此,他們把C站當作家一樣,每天沿固定的路線去C戰,盡情地享受乳酪。在他們看來擁有乳酪就擁有幸福。突然有一天,他們發現C站的乳酪全不見了。嗅嗅和匆匆並沒有感到有多驚訝,因為他們兩個早已注意到乳酪一天比一天少。他們早就做好了準備,本能告訴他們該去尋找新的乳酪了。然而,哼哼和唧唧簡直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他們質疑者,呼喊著,咆哮著。甚至在以後的日子裡,他們每天都到C站,幻想著乳酪還在那裡。可是C站一直是空蕩蕩的,他們承受著失去乳酪的痛苦、挫敗、沮喪、飢餓,和由此而來的憤怒。經過反覆的思想鬥爭,唧唧決定告別舊的乳酪,去尋找新的乳酪,而哼哼卻不願做出任何改變,依舊守在C站。最終嗅嗅匆匆唧唧奔往新的方向,都找到了新的乳酪。

這是一個講「變化」的故事,雖然淺顯,但富有哲理和啟發。故事中的「乳酪」是一個比喻,指的是我們在生活中想要得到的任何東西,工作、金錢、愛情或者一種心靈的寧靜。無論如何,它是我們孜孜以求的,因為它能給我們帶來快樂和幸福。而「迷宮」代表我們不斷尋找幸福的場所。故事中的四個角色,無疑是我們多面人性的反映,也許我們都能從他們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面對變化,或許我們會像嗅嗅及時發現變化,或者像匆匆及早採取行動,或者像哼哼擔心事態變得更加糟糕而否認抵制變化,或者像唧唧發現變化可以帶來更美好的生活後及時做出相應調整。

我想大部分人是願意做唧唧,因為只有這種人才能取得巨大成功。但當我們的傳統生活方式或者傳統思維受到衝擊,當我們的處境已發生變化,我們是否能坦然地隨著處境的變化而變化。也許有些人會抵制變化,究其根本,這是因為我們害怕變化。「如果不再恐懼,你會做什麼」。當然,有時候這種適當的恐懼是件好事,當我們擔心自己的無所作為會讓自己的處境更為糟糕時,恐懼會我們立刻採取行動,幫助我們避開真正的危險。但是如果這種恐懼到了束縛我們手腳的程度,以至於妨礙我們在必要時候做出改變,那它無疑是我們前進道路上的巨大障礙。

之所以我們會產生這種不理性的恐懼,是因為我們的觀念,因為我們看待變化的方式。當我們認為變化會讓我們失去現在的一切,當我們不敢面對變化之後的道路,我們便會抵制變化,堅決不接受變化。但當我們感受到變化的樂趣,認為變化對我們有益,會幫我們贏得未來,會幫我們開拓富有挑戰性又有無窮樂趣的明天,我們就會不在恐懼,不再猶豫,就會歡迎變化,熱衷於變化,燃起了向新方向前進的無限動力和激情。當我們觀念變了的時候,行為也跟著變了,個人乃至思想都朝著新方向前進。正如作者所說「只要相信自己能夠找到並且享用新的乳酪,你就會改變自己的行為」。

如果當我們意識到變化的外表下隱藏著福祉,當我們不再恐懼並欣然接受變化時,變化突然而來,我們是否依舊會手足無措?作者說過「經常嗅一嗅乳酪,這樣你才知道它是否依舊新鮮」。生活中,我們要密切關注微小的變化,這將有助於我們適應即將到來的大變化。以便當大變化到來時,我們能及時應對,做出改變。

我們必須隨著乳酪的變化而變化,這樣才能找到新的乳酪。如果不改變,就意味著被淘汰,就意味著陷入被動。我們從沒落的大清帝國、破產的諾基亞身上都能感受到不改變的殘酷性。作為大學生,我們也時時刻刻面對著變化。比如,在如今知識爆炸的時代,知識更新非常快,大學生一畢業已經有40%的知識過時,一年不讀書80%過時,三年不讀書90%過時,如果我們不及時更新自己的知識儲備,我們將不能在未來社會獲得主動權。我們進入了大學,告別了高中,為了適應大學這個小社會,我們的學習方法,生活習慣,交往方式等也許都追尋新的乳酪,這樣我們的大學生涯才別有風采。當我們在生活中失意,人際關係處理不好,我們所做出的改變應是改變我們過去的生活方式。有句話說的好:如果我們一直保持現在的行為方式不變,而期待二三十年後一個不一樣的結果,那簡直是痴心妄想。當然,理性的讀者都知道改變並不意味著所有方面都改變,我們所做的只是告別舊的乳酪,追尋新的乳酪。

讀了這本書,你就會感受到變化帶來的樂趣,相信這句話:隨著乳酪的變化而變化,並且享受變化。

誰動了我的乳酪讀書筆記(二)

在這次的讀書中,我選擇了《誰動了我的乳酪》這本書,現在都還記得我第一次讀這本書是在我上高中的時候,那時候只是聽說這本書很暢銷,所以就看了看。但是當時根本就沒有看出任何哲理,只是覺得書裡面描述的只是四個人物,但跟我的關係一點都沒有。現在不同了,我長大了,馬上就要畢業出去接觸社會了,當我再次看到這本書的時候,給我的感觸頗深。

書中的主人公是小老鼠嗅嗅、匆匆、小矮人哼哼和唧唧,它們都在迷宮中尋找著自己的乳酪。嗅嗅和匆匆採取的尋找乳酪的方法很簡單:反覆嘗試。它們會記住那些沒有乳酪的走廊,並且飛速奔向新的領域。哼哼和唧唧也會運用自己的思維能力,並且在實踐中不斷吸取教訓。

故事的情節很簡單,就是四個小傢伙竭盡全力尋找乳酪的故事,但是他們對找到乳酪時該怎樣對待乳酪完全是兩種不同的態度,嗅嗅和匆匆沒有止步不前,而哼哼和唧唧卻陶醉在尋找到乳酪的喜悅里,忘記了尋找新的乳酪。

書中的乳酪我在以前的想法是認為是生存不可缺少的東西,但是我現在明白了,它可能不僅指我們每個人的願望和理想,還有健康,愛情等等各種我們想要的東西。我們從一出生就開始都是向著每個人的欲望前進,小的時候我們渴望好吃的零食,少年我們追逐學習,友情。大概上了高中以後,我們有了懵懂的感情。到了大學即將畢業的我們,有了雄心壯志準備出去闖。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們曾經經歷過的,但是一旦我們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東西之後的態度又是怎樣呢?有90%的人會沉溺於一時的欣喜之中,一旦這些東西從自己的手中失去的時候,我們又會抱怨上天的不公平。人真的是這樣,為什麼有人會一直成功?為什麼有人會成功一時而之後銷聲匿跡。這些都不是上天的眷戀,上天可以眷戀你一刻,但是不可能眷戀你一生。因為上天總是很公平的,每個人的機會都是一樣的。終於我以現在我已經23歲的人生觀從這本書找到了我的影子了。哼哼就是我的影子,幹事情不願意衝破思想的束縛,有一點成績就滿足於現狀,總覺得別人沒準還不如我,反正我不是最差的。我從來沒有過創新意識,我害怕我的創新會是別人嘴中的笑柄。或許我認為創新對於我來說是一件太難太難的事情了,安於現狀就好。從小到大,我對很多事情都是在抱怨上天的不公平,我抱怨上天沒有給我一個高智商,沒有給我一個漂亮的容貌,沒有讓我在高考的時候為自己揚眉吐氣。我整天都是在懷疑別人有機遇,或是有條件走捷徑,我卻沒有想過,我的捷徑在自己的不經意中已經失去。

我現在已經是一名大學生,是一個有自主能力的成年人,書中提到:"誰先放棄舊乳酪,誰就能夠先得到新的乳酪"!讓我深有感觸。

放棄,是指在面臨矛盾時,敢於面對現實,分析利弊,冷靜思考,然後捨棄不利因素,選擇自己認定的目標,並且堅持下去。

因此,放棄首先應該是一種自信的體現。沒有信心的人是不可能坦然放棄的,他們總是患得患失,優柔寡斷,在自怨自艾中一次次錯失良機,使自己陷入惡性循環中不能自拔。而充滿自信的人,則堅信失敗為成功之母,哪怕成功並不能立刻到來,他們仍然感受到陽光在不遠的前方,只要朝前看,努力不懈,最終會有回報。哼哼從開始猶豫不決到最後毅然邁出尋求新乳酪的一步,就體現了一種不自信到自信的轉變。

然後,放棄是來源於心智的指引。當生活,工作和學習中的矛盾壓向我們時,幾乎沒有人不感受到恐慌,那麼,是被壓得錯亂複雜,惶惶不可終日,還是一蹶不振,自暴自棄呢擁有智慧的人,就明白是該作出選擇的時候了——哪些該放棄哪些該保留權衡利弊,用心思考,透徹地比較每種選擇可能產生的結果,得出自己要堅持的結論——這個過程完全是靠心智,而絕非一時的頭腦發熱。每個人的內心都有巨大的潛力,當這個潛力通過智慧表現出來時,就請抓住它!哼哼自己的思考以及他和唧唧的對話,其實就是心智的探索。

接下去,放棄還意味著不斷創新,不斷彌補,不斷完善!月有陰晴圓缺,生活,工作和學習中總是充滿許多缺憾,當我們作某種選擇的同時,往往失去了另外的東西,比如享樂,金錢,地位,愛情,親情,名望……這也就是我們放棄的東西。但是,放棄並不是目的,放棄只是暫時的,放棄以後,要想方設法把它尋找回來,而且找回來更好的,當然可能也是更加辛苦。就像哼哼,在迷宮裡面,經過好多辛苦,終於又重新找回了乳酪。

另外這本書,讓我想到了我的一些以前痛苦的事情。我以前跟一個同學之間的關係很僵硬,我把所有的原因全歸到了自己的身上,我那時傻的想要生一場大病,來證明我沒有在背後詆毀她。那時因為這件事情嚴重影響到了我的高考,導致我很痛苦。後來我一直堅持努力學習,努力和別人相處好,向別人證明我根本不是那樣的人。現在,這麼多年過去了,我現在想起來還是有點隱隱作痛。但是看完了這本書,我閉上眼睛靜靜思考了很多。什麼事情我都應該以樂觀的態度面對。她根本就不是我的乳酪,我又何必這樣痛苦,導致我最後的高考失敗,還把家人和好朋友也弄得替我擔心。不管以前的是因為誤會還是什麼樣,我真的應該放下了,我現在要向著自己真正的乳酪前進,不管以後出現什麼樣的困難,我都要努力前進,既不要自卑,也不要沉溺於小小的成績。我相信我會找到我的乳酪。

另外,我現在正處於人生的迷茫之中,我們面對越來越大的大學生就業壓力,越來越多的學生參加研究生考試,我們很無助。生活就是一個大的迷宮,你越是怕它,越會感到迷失,沒有方向。以後如果我上班了,我知道我的這種性格必然會對新的生活狀況無所適從,我不能再把時間耽誤在感嘆失去乳酪的痛苦之中,而是繼續尋找我的乳酪。

這本書折射了一個現在困擾所有初步入社會的年輕人的大問題,它像一盞探照燈,照亮了我們迷茫的生活態度。

勇於放棄,堅持你自己的選擇,並為之努力不懈,重新尋找生命的激情和亮點!

誰動了我的乳酪讀書筆記(三)

《誰動了我的乳酪?》,生動的闡述了「變是唯一的不變」這一生活真諦,作者斯賓塞·詹森博士是美國知名的思想先鋒和暢銷書作家,此外,他還是一位醫生、心理問題專家,也是將深刻問題簡單化的高手。在他清晰洞徹當代大眾心理後,便在該書中製造了一面社會普遍需要的鏡子——怎樣處理和面對資訊時代的變化和危機。

《誰動了我的乳酪》故事雖短,其中所含的哲理卻非常深刻。故事中的嗅嗅、匆匆與唧唧、哼哼分別代表了我們簡單的一面與複雜的一面,他們在迷宮中尋找乳酪的方法與面對乳酪消失時作出的不同反應映射了我們面對變化時的不同反應。

人類複雜的頭腦可以幫助人們解決許多困難的問題,促進人類的發展,社會的進步。但人類複雜的頭腦所帶來的複雜感情也會戰勝他們的理性思維,使他們看問題的眼光變得黯淡起來。

嗅嗅和匆匆是兩個頭腦簡單的兩個小老鼠。在尋找乳酪的過程中,他們總是運用簡單低效的反覆嘗試的方法尋找乳酪,他們會經常迷路,離開正道走錯了方向,有時甚至還會撞到牆上,但他們卻始終沒有放棄尋找乳酪。

一段時間裡,哼哼和唧唧都在為是誰拿走了乳酪而分析著,等待著乳酪的出現。由於飢餓和焦慮,兩個小矮人已經變得有些虛弱。唧唧開始明白,再繼續等待下去,情況只會變得更加糟糕,他猶豫著自己是否應該進入迷宮尋找其它的乳酪。但恐懼感使他放棄了這種做法。終於有一天,唧唧開始嘲笑自己愚笨,正是恐懼使他如此裹足不前、坐以待斃的。當哼哼再次對他說外面可能也找不到乳酪時,他又感到了那種使他停滯不前的恐懼感。但是馬上,他又想到如果找到了新的乳酪呢?那種享受新乳酪的喜悅再度使他鼓起了勇氣。他盡力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在腦海中為自己描繪了一幅他最信賴的、最具現實感的圖畫——他在尋找和品嘗新的乳酪。這種「真實」的圖面,使他充滿信心,他可以在迷宮裡找到乳酪,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會隨之而來。唧唧明白走進迷宮,他會迷路,會遇到各種困難,但他還是充滿信心,鼓起勇氣走進迷宮,他明白,有些事情改變了就不可能再回到以前的樣子,生活一直在改變,我們也應該隨之改變,如果你不改變,你就會被淘汰。

在尋找乳酪的途中,他不斷地找到一些乳酪,但都吃不了多久,隨著時間的流逝,他開始懷疑,找到乳酪是否能成為現實,但當感到洩氣時,他腦海里那「真實」的畫面就會浮現出來支撐他繼續走下去。當唧唧站在一條黑暗深邃的通道時,又一陣形恐懼感襲來,他開始想像各種可能降臨到他身上的可怕的事情,他越想越害怕。忽然,他又覺得好笑,他意識到畏懼只會使事情變得更糟糕。當他想通這點,他不再畏懼,他笑著跑向這條通道,同時他在牆上寫道:「當你超越了恐懼時,你就會輕鬆自在。」

儘早注意細小的變化有助於我們適應即將來臨的更大的變化,陳舊的信念不會幫助我們改變。

唧唧與哼哼找到乳酪C站後,每天都沉於乳酪的幸福中,並沒有發現在乳酪每天逐漸減少的細微變化,當乳酪消失後,他們變得驚慌失惜,無法適應。而嗅嗅和匆匆卻每天注意著乳酪的變化,他們並不驚訝乳酪的消失,當他們發現乳酪消失後,他們立即作出反應,前往迷宮更深處尋找其它的乳酪。唧唧在等待一段時間後,明白自己再繼續等下去,只會使情況變得更差,於是他選擇了前往迷宮尋找乳酪。當他再次回來勸說哼哼時,哼哼仍然固執地認為外面不可能找到乳酪,他認為C站的乳酪還會回來,以前的幸福日子還會重來。哼哼仍然在拒絕變化,他固守著他陳舊的信念,他不肯接受改變。()然而改變已經發生,乳酪已經消失,以前的一切都不會再回來,而哼哼也不可能等到他的乳酪。

變化總是在發生,我們應儘早預見變化,當變化發生時,我們要有充足的勇氣和信心去面改變化,儘快適應變化,我們應隨著事情的變化而變化並享受變化。

哼哼和唧唧是兩個小矮人,擁有複雜的頭腦,他們則是靠著腦袋行事,他們運用思考的能力,從過去的經驗中學習,靠複雜的腦袋,搞出一套複雜的尋找乳酪的方法,儘管他們的方法比小老鼠的方法高效,但他們也會經常迷路與走錯方向,但他們也始終沒有放棄尋找乳酪。終於有一天,在某個走廊的盡頭,在乳酪C站,他們找到了他們夢寐以求的乳酪。在尋找乳酪時,複雜的頭腦使兩個小矮人更少地迷路與走錯方向。然而,在乳酪消失時,他們複雜的頭腦並沒有幫助他們更好地解決問題。相反,複雜頭腦所帶來的複雜情感阻礙他們解決他們所面臨的問題。當嗅嗅和匆匆發現乳酪消失後,他們並沒有過多的驚訝,而是把一直掛在肩上的鞋穿上,前往更深的迷宮繼續尋找乳酪,而當唧唧和哼哼發現乳酪消失時,感到非常地驚訝,他們不能相信眼前的事實甚至以為這一切都是虛假的。他們不去尋找新的乳酪,反而在那裡不斷分析著是誰拿走了乳酪。他們終日在C站等待,複雜的腦袋阻礙他們改變,他們習慣了乳酪C站,乳酪帶給他們的不僅僅是填飽肚子,它意味著他們悠閒的生活,意味著他們的榮譽,他們不能接受這一切都將消失,他們無法適應這種改變。

有時候,有所畏懼是有好處的,當你害怕不做某些事情會使事情變得越來越糟糕時,恐懼心反而會激起你去採取行動。但是因為過害怕而不敢採取任何行動時,恐懼心就會變成前進路上最大障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