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司法實習自我鑑定

司法實習自我鑑定(一)

我實習的單位是廣西壯族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刑事審判第三庭,主要是辦理刑事二審和刑事覆核案件,案件範圍涉及除了經濟犯罪外的其他各類刑事案件。在實習期間,我嚴格遵守實習單位各項規章制度,服從指導老師的安排,禮貌待人,不遲到、不早退,工作積極肯乾。在工作中嚴守單位的有關秘密,不出現責任事故。通過三個月的實習,我在我的專業領域獲得了實際的工作經驗,鞏固並檢驗了自己幾年來本科學習的知識水平。這次實習是我大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經歷,收穫很大。實習期間,我學習和掌握了人民法院工作的工作流程,了解了各類案件的訴訟程式,尤其是刑事二審了刑事覆核案件的主要訴訟程式和流程。了解了大量庭審案件從立案到結案的全過程,在一些案件我還擔任了具體的案卷整理工作,並且對部分參與案件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基本上掌握了案卷的整理、清卷、訂卷、貼封條等工作具體操作細節;在實踐鞏固了一些司法文書如刑事判決書、刑事附帶民事裁定書、閱卷通知書、指定辯護通知書、委託宣判函、送達回證、提押票、傳票等的書寫;進一步鞏固了一些具體的司法程式知識如:刑事案件庭審的二審開庭審理程式、二審覆核程式。

作為實習生,我始終牢記自己的工作職責,以端正的學習態度和高度的責任感,努力做好各項工作。注意理論聯繫實際,把在校學到的知識與案件聯繫起來,不懂就問,虛心請教老師, 豐富了自己的法律知識,學會了為人處事的道理以及法院工作的嚴謹性。與老師出差辦案,調查取證,不怕苦不怕累。以嚴謹的態度,較好地完成好老師交給的各項任務。其中擔任代理書記員一次,合議記錄1件,提審被告人記錄4件,詢問記錄2件,宣判記錄1件。校對法律文書30多份,退寄案件若干件,以及裝訂編寫卷宗目錄,接待律師閱卷等,對其他工作從不分內外。在協助辦案人員做好審判工作的同時,認真做好記錄。

在實習中也發現了自己有許多不足之處,法律基礎知識還不夠紮實,對於法律程式的理解不夠全面,對於辦案的某些細節容易忽略,今後必當謙虛謹慎,戒驕戒躁,不斷改正自己的缺點和不足,爭取更大的成績。自己深知,作為一個法學專業的學生,必須勤於學習,不斷磨練自己的意志品德,牢固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將來才能對社會作出貢獻。

通過實習,我將自己所學的知識套用於實際的工作中。理論和實際是不可分的,在實踐中我的知識得到了鞏固,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受到了鍛鍊;本次實習開闊了我的視野,使我對法律在現實中的運作有所了解,也對專業知識有了進一步的掌握;此外,我還結交了許多法官和律師朋友,我們在一起相互交流,從他們身上我學到很多為人處世的方法和辦案的技巧,這些都是在書上學不到的。

最後,我想藉此機會,再一次向為我的實習提供幫助和指導的廣西壯族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員及我指導老師,在實習過程中幫助我的朋友、我的同學致以衷心的感謝!

司法實習自我鑑定(二)

憑著曾在基層派出所實習的經驗和對實習工作環境的了解,且得益於刑偵中隊長、教導員等刑警在生活工作上對我的關心和指導,我能很好地融入這個大家庭中。期間,我主要輔助處理一些刑事案件,對辦理案件的一般程式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基本學會了做筆錄,辨認現場,提審,審查等一系列辦案方法以及技巧。通過一個月的實習,我在我的專業領域獲得了實際的工作經驗,鞏固並檢驗了自己的知識水平。這次實習是我警校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經歷,有很大收穫。

第一,實習使我對公安工作有了感性的認識,使我認識到公安工作基本功的重要性。長期以來,社會對於公安隊伍有"三不過"的說法,即說不過,打不過,跑不過。具體地說就是一些基本功的欠缺。一個案件必須得訪問做到位,材料做到位。否則看似簡單的案件就可能成為死案。一個合格的人民警察應該掌握過硬的基本功,以應對複雜多變的社會和案件。這就更要求我們作為預備警官更要努力學習專業知識。

第二,實習對我的社會閱歷和經驗增長有很大幫助。作為學生,最缺乏的就是社會經驗和閱歷。從事公安工作,更是要和各方面的人打交道,可以說是三教九流。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法交流會得到異想不到的效果。掌握說話的藝術,對偵查辦案,訊問都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在學校交際範圍小,這方面和一個警察的差距很大,特別是和一些老練的偵查員的差距更大。實習雖然在這方面有了很大收穫,但是還是不足的,以後學習生活中我會更注重這方面的訓練。

第三,實習對我已學知識進行了檢驗,使我看到了學習中的不足,同時也學習到了許多課本以外的知識,並接觸了一些新的理念。所學知識要經過實踐才知道掌握的程度,什麼地方做得好,什麼地方需要改進。課堂強調某些知識的重要性到底有多重要,基本上沒有概念,而在實際辦案中就顯得格外明顯了,可以說有的地方是決定了成敗。所以實踐也是要靠知識指引的。

最後,實習不僅讓我學到了許多,同時也是在發現我自身的問題與不足,使得我能在以後的學習中得以注意和改正。

相信這是我所經歷過的也將是我未曾經歷過的最愉快充實的暑假,這不僅使我的社會閱歷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讓我在局裡交到了許多好朋友,同時也將為我今後在學校的專業課學習以及畢業前實習、今後的工作提供極大的幫助。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從現在開始,規劃人生,並一步步認認真真扎紮實實去努力,用實際行動向明天承諾:爭取早日成為一名"組織信任,領導放心,人民滿意"的合格公務員。

司法實習自我鑑定(三)

司法實習,是我一名學習計算機的學生從校園走向社會的橋樑和轉折點,更是我生命中的驛站。

從20xx年10月17日實習開始,經過兩天的奔波於19日在新疆XX區六道灣辦事處司法所找到了實習的歸屬,並正式於20日上班。而至於我離開這個難忘的驛站的時候則是開始實習的幾天,即20xx年10月9日,我們開始了大學生畢業實習的第一天。

在六道灣辦事處司法所實習的兩個月里,在我的指導老師和宜平主任的帶領下合實現單位的大力支持下,在經歷了幾多尷尬和困難下,我順利的完成了學校分配的實習任務,並取得了令我終生自豪和驕傲的成績。

雖然大家可能會說在司法所的業務和水平不能等同與公安局,但我要說的是這個說法只適用於少數情況。其實,在司法所實習,更能了解社會、了解當事人的處境,我們每個人除了用專業解答以外,我們還得用心去體會、感受案件背後的真相和每一個當事人最需的是什麼,而且,我們還會了解到我國法律、法治的路還有多長、我們依法治國的困難有多少,因而留給我們這些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很多想像和構想的空間,我們擁有什麼、我們能夠]做什麼,我們還需要什麼等一系列的問題。還好,我實習的單位里的每一個人都具有飽滿的熱情和紮實的專業知識、團隊合作也不賴,更讓我高興的是我的指導老師是一個律師,我可跟他處理一些民事案子,我也用也一張獨立的辦公設備。因而我在接下來的實習生活中覺得生活對我有些偏愛。

從10月28日開始書調解民事訴訟離婚案到11月11日書寫的財產保全申請書,從書寫一般的答辯到解決家庭內部問題;從張小娟訴XX人民政府關於土地糾紛」一案到六道灣辦事處司法所處理張勁松兄弟不贍養老人的屬實情況,了解案件事實;從辦公室值班時的房地產糾紛的諮詢到11月20日的司法所處理的「學生偷竊」一案、11月24日XX區發生的「王成借款糾紛」一案 ……,已經使我對如何書寫法律文書、寫好法律文書,如何開展法律諮詢以及接見當事人並進行出庭代理,如何寫民事案件中的當事人等的實體與程式有了大致的了解和掌握,使自己這個非專業法律的計算機學生得到了盡情的發揮和套用,也是我再一次深刻感受了司法實習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感觸這2個多月的實習,最常見的當屬於民事糾紛,其次是形式,再次是行政,而在民事糾紛中按遇到的次數一次排列為:離婚、契約(借貸、加工、承攬、承租)、交通事故、房地產、土地權屬、繼承等。因為有些知識是我這個非法律專業人士所能了解的,所以在實習的日子裡遇到不少尷尬和困難。還好,由於我有一個熱心細緻的指導老師和我經常在一起,這些問題在短時間裡可以得到及時的處理,從而也使自己得以提高和完善。

在這次實習中,我感受最深的是:「己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沒有紮實的專業知識、沒有系統的知識構成,任何人乾好一件事都是空談和瞎扯。當然,擁有良好的理論水平還不夠,還必須擁有超人的勇氣和信心、擁有說服別人的口才、良好的應變能力,以及對工作的熱情和敬業的精神……這一切都是做一名司法工作者的基本要求,更是成為一名好的工作者的要求、關鍵。

總的來說,我在這一段時間裡一直積極進取、努力鑽研、暗示上下班,不斷地在各個方面調整自己、完善自己,注意培養自己的興趣以及獨立辦案的素質和團隊合作的能力,把所有的熱情和時間都獻給這次讓我著迷的司法實習,因為它是我的第一次,是我工作、做人原則的集中體現,也是我端正心態、提高自己能力的平台和機會,我必須毫不保留的珍惜它。

時間過得真快,我還沒有「清醒」過來,()實習的生活就不得不結束了。由於時間短、專業並不對口、經驗不夠……使我對這次司法實習留下了遺憾和困惑。可能正因為有這些遺憾和困惑,我以後的日子才會更精彩,我將本著「學高身正、明德睿智、剛正堅卓」的構想和精神前進,打造屬於自己的一片空間。

最後,我要衷心的感謝我的母校輕工學院給了我實習的時間、XX區六道灣辦事處司法所給了我成長的空間、我的指導老師和宜平主任給了我做人的道理。當然,我也得感謝自己的付出和對生活的熱情、對工作的執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