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二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二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一)

自我工作以來,我一直都擔任班主任,而且是同一個班級,本班共有學生55人,其中男生30人,女生25人。男生比較多,而且大部分男生比較活潑好動,我依舊把加強班風建設放在首位,通過班會、晨會等各種教育渠道強化班級的團結,只有形成一個互相關愛、互相幫助,互相諒解,全班上下一心的良好的集體,才可以帶動班級其他各方面的發展。

下面我就講講我所做的具體工作:

一、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這是班主任工作的主要任務,也是班級工作的重點。首先要關心愛護學生,再對他們進行思想品德教育。增強集體觀念,培養高尚的情操,形成一個遵守紀律、團結向上的集體。我利用每天的晨會課對學生進行教育,另外我碰到比較有必要說的事情了,我會在語文課上抽出一部分時間進行教育。

二、教育培養班幹部

班主任對班幹部,不能只是使用,還應該進行教育和培養。我經常教育他們樹立為集體服務的光榮感和責任感,要求他們努力學習、團結同學、以身作則,鼓勵他們既要大膽工作,又要嚴格要求,注意工作方法。而對於班幹部在班級中的不良行為,決不姑息,鼓勵他們以身作則並帶動其他同學,促進整個班級的管理工作。

三、把一顆愛心捧給學生

熱愛,尊重學生既是教師高尚師德的集中反映,也是教師取得成功的關鍵所在。教師對學生的愛決不是無原則的遷就,偏袒,而是體現在對學生的嚴格要求上,愛之深,求之嚴,我總是以熱愛學生為前提。例如,在平時的學習活動中有的班幹部不能嚴格要求自己,上課不守紀律,與同學打鬧,學習不求上進的現象,我就找他交談,幫助教育,使其儘快改正,對個別既調皮學習差的學生,不是置之不理放任自流,總是想盡辦法創造條件,耐心幫助他們,鼓勵他們上進。

四、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

後進生的心理過程中,最缺乏的是自信心,覺得自己這樣不行,那樣很笨,因而無論做什麼事都很被動,生怕被人嘲笑,看不起,我在平時的教學管理中,有意激勵這些學生,大膽去學習,思考,勞動。無論他們做得多麼不完整,哪怕只完成了任務的五分之一,也要不失時機地肯定所完成的部分,鼓勵他們繼續努力來完成得更好。通過激勵法,可以給後進生樹立起自信心,並在學習和生活中時時關心和幫助後進生。做好後進生的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老師不斷地反覆做教育工作。必須要有耐心;耐心地與後進生交談,耐心地幫助,使學生在這種轉變過程中學到老師那種「持之以恆」的精神。

五、加強和學生家長的聯繫

學生有一半時間是在家裡度過的,一個學生在家裡學習情況的好壞,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這幾個同學學習成績的好壞。因此,有必要密切聯繫學生家長,和學生家長一起共同來提高學生的學習和各種優良習慣的形成。與家長聯繫的最常用的方式,還是打電話。當孩子在學校里有什麼了比較大的進步或者獲得優異成績時,我就及時地打一個電話給學生的家長,讓家長也給學生積極的肯定;當學生在學校里犯了什麼錯誤的時候,有必要的話我也會給學生的家長打一個電話,讓學生的家長和我一起來教育學生。

在這學年中,要我說對自己最滿意的:那就是孩子們在進步,比如:跳繩比賽,一年級時我們班是最後一名,而且平均成績和他們差了很多,今年經過我和孩子們的共同努力,我們班取得了第一名。第一學期我們班的五項競賽還取得了全校第一名的好成績。這點點滴滴的進步,都讓我感到很欣慰,因為我的付出,終於有所回報了。

我會繼續努力,如果下學期我還教這個班,我會一如既往地付出真心,把這個班級建設得更好!

二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二)

本學期我擔任二(1)班的教育教學工作,兼任班主任,在這個學期里,為了搞好本班的班風、學風,營造良好的班級學習環境, 提高學生素質,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做了下面幾點工作:

一個學期以來,我著重加強對學生的文明禮儀教育,安全教育,利用班會,朝會,午會,結合《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和學校的安排,要求學生做到文明、禮儀、守紀、誠實守信,逐步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通過開展「安全在我心中」和「分享奧運」等主題班隊活動,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激發學生的愛國熱情。開展「紅岩魂,心繫奧運」讀書系列活動,組織學生談體會,寫感受。積極配合學校搞好「剪紙」這項階段性的藝術教育,提高學生的審美情趣,並從中受到薰陶。

培養學生遵守紀律的習慣。本學期,我根據學校要求,經常利用班會課和品德課,教育學生遵守課堂紀律。平時上課發現某些同學或者某個小組做得好的及時表揚,在班中樹榜樣,發現不良現象及時糾正。要求學生執行學校的學生行為規範,並實行班幹部分工負責,讓學生自己管理自己。切實做好兩操的安全和紀律,經過一個學期的努力,班裡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同學都能做好,學習習慣和衛生習慣有了根本性的好轉,還有三幾個紀律觀念薄弱的人經常要老師教育、督促才能做好一陣兒,以後還有待加強教育。

培養學生文明禮貌的習慣,即要求學生做到儀表美、語言美、心靈美。強化要求學生執行學校的學生行為規範,衣著整潔,佩戴好紅領巾,不穿拖鞋上學,由班幹部督促檢查,結合評比制度,促使學生自覺自悟,現在同學們都已經養成了這個良好習慣。在語言行動上,同學們懂得講文明禮貌,無論在校內、校外,他們見到老師都很有禮貌地叫聲「老師好!」同學之間團結友愛,互相幫助,拾到東西交公的好人好事不斷湧現。從他們的行動已經可以看到:在他們小小的心靈里已經發出美的明芽。

培養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教學活動的習慣。現在,在教育報刊上,經常提到「要改革課堂教學,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老師是課堂教學中的組織者和指導者」等字眼,在課堂教學中,也經常採取多種形式培養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教學活動。如讓學生閉上眼睛欣賞課文某個片段。放幻燈投影,要求學生看圖回答有關問題。分四人小組自讀自議課文,畫出生字詞。分角色朗讀課文,讓學生說出自己喜歡的詞語和句子,用遊戲形式鞏固生字,用表演形式體會課文中角色的思想感情。這樣,既調動了學生參與課堂教學的積極性,又訓練了學生動口、動腦、動手的能力,也培養了學生口頭表達的能力。

建立了強有力的班隊幹部隊伍,要搞好一個班的工作,就得有一支能幹的幹部隊伍,學期初就改選了班幹部,並給他們分工負責,明確自己所做的工作。還經常教他們怎樣做好工作和了解在工作中有哪些困難,教育班乾要以身作則,自己首先要做好,管理他人才能服眾。如了解到某個班幹部在某項工作上有困難,老師就協助他解決,定期召開班乾會議,對工作做得好的幹部表揚鼓勵,對做得不夠好的幹部提出建議,教育他要注意改進,真正做個好乾部。經過幾個月的培訓,班幹部工作大膽了,也做得有一些條理了,在班同學中威信也高,經常與家長取得聯繫。我要教好學生,除了做好校內的教育、管理外,還要做好校外的工作,與家長聯繫,取得家長協助,及時交換意見,發現學生有不良思想傾向和錯誤舉動,及時糾正和制止,平時注意做好這方面的工作,特別是那些頑皮的同學更要家長共同管教。以前有四個同學在校外經常損壞別人的東西,在校內也時常與同學爭吵,經過老師和家長的多次教育,現在改變很大,基本能遵守學校的學生規範了。

我今後還要繼續加大學生的思想教育和教學工作的力度,力爭在下一個學期有更在的改觀。

二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三)

在這個滴水成冰、地動天寒的季節里,一學期的教學工作又結束了。回顧本學期的班務工作,有成功的喜悅,也有失敗的辛酸。為在今後的工作中揚長避短、再接再厲,取得更好的成績,現將本學期的班務工作總結如下:

一、基本情況概述。

我班有學生25人,女13人,學生來源於居峪,槐樹,標湖,前灣四個村。通過上學期的要求,培養。此班學生思想素質比較高,上進心比較強,人人熱愛班集體,個個能為班集體爭光添彩。

二、主要成績與經驗。

1、做好學生開學的思想工作,使其把心收到學習上。

2、制定班規,明確班規要求,自覺遵守班規紀律。

3、成立新的班委,明確分工,各負其職。

4、開展比學、互助活動,形成濃厚的學習風圍。

5、增強衛生意識,培養學生良好的衛生習慣。

6、積極配合學校開展各項活動。

三、主要做法。

1、開學後及時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把心受到學校,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上,一如既往地搞好一日常規工作。

2、根據學校對班級量化評比標準,結合班上實際情況,制定切實可行的班務制度。主要從思想,學習,紀律,衛生等幾個方面,使每位學生明確班規要求,自覺遵守班規紀律。

3、根據上學期幹部的表現,採用民主選舉的辦法,選出自己信賴的班委成員,然後明確分工,各負其職,並及時指導好班幹部的工作。

4、班上開展比學,互助活動。採用人與人,組與組比賽,採用優包差互助學習,及時做好評比,使每位學生學有方向,趕有目標。

5、增強衛生意識,經常教育、要求他們,並做好衛生幹部工作的指導,使同學們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6、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主要包括:讀書習慣,坐姿習慣,作業習慣,書寫習慣,聽講習慣。

7、協同科任教師搞好教學工作,及時了解各科教學的動態,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

8、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有為班集體爭光添彩的意識。

四、存在的不足與今後努力的方向。

本學期的班務工作有一定的成績,但也還存在一些不足。如:本年級的學生年齡比較小,自制能力較差,沒在老師的監督下就不能自覺完成老師交給的任務。在今後的工作中,要揚長避短,力爭把班務工作做的更加出色。

二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四)

隨著課程改革的深入,我這個工作了十幾年的班主任也將迎接新的挑戰。我們都知道,一個學校是由多個班級組成的,班級是學校的重要成員,它的一言一行都將影響著學校。如何才能將班級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呢?那就要看這個班的指揮官——班主任的工作是怎樣進行的。有人說:一個好班主任就是一個好班集體。如果說每個孩子都是一顆小星星,我願用真誠、熱情為他們撐起一片摯愛的晴空,讓他們各自閃爍出最燦爛、最動人的光輝!為了讓班級充滿活力與創新,為了能更好地塑造孩子們的心靈,讓他們得到全面的發展,也為了使新學期班級上能有更新的氣息,特制定班主任計畫如下:

一、常規教育方面

經過一年多的教學與交往對於二年級的小學生,對學校的日常生活和學習基本已適應,每一項規章制度對於他們來說是極其重要的。為了使學生能夠及早進入角色,適應學校的生活,這就要班主任在日常生活中能有序的引導,並且內容要近一點、小一點、實一點,時時處處向學生進行有針對性的常規教育。因此,我決定從以下幾點入手:

1、充分利用班隊會及晨會的時間學習《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並在日常學習的過程中讓學生知道什麼行為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我將在班級設立「小小監督崗」,專門負責監督檢查學生的日常行為,衛生習慣的養成情況,對表現不夠好的學生,及時進行點撥、指導,加強教育。

2、合理利用升旗儀式、重大節日,加強學生的德育教育。這學期利用婦女節、學雷峰紀念日、勞動節、兒童節日等重大活動舉行一些有意義的主題班隊會,使學生懂得做人的道理,培養其愛國主義情感。同時,讓學生在各種活動和勞動中學會合作,學會生活。

3、充分發揮各項活動中的教育陣地的作用,增強學生的榮譽感,使學生心中有他人、有集體。比如:可以利用校園紅領巾廣播站、流動紅旗的評比等活動,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另外,還要充分發揮教室內的板報的教育作用,採用靈活多樣的欄目進一步規範學生的行為習慣。對於學生讀書、寫字的姿勢,我將採用「成長的足跡」的活動進行監督,並在課堂上隨時提醒與幫助。

二、班級紀律方面

一個班級,要想有良好的班風,必須要有良好的紀律才行。因而,我從以下幾點入手:

1、課堂紀律 : 首先師生共同制定班規班紀,並制定相應的獎懲辦法。這樣學生既感到有趣,又有動力,而且可以在不知不覺中遵守紀律。由於是孩子們自己制定的,這樣變被動的各種要求為主動的行為,有助於學生將文字內化為行為。我們班的宗旨是「說到就要做到。」

2、課間紀律: 課間是學生輕鬆休息的時間,良好的課間紀律將會給整個校園帶來活躍而輕鬆的氣氛。然而,豐富多彩的課間活動,就是解決課間紀律亂的法寶。我將針對學生的年齡特點,採用師生共同參與的方式,開展「跳繩、做遊戲、拍球」等活動,使學生既健體又受教育,還能增進師生之間的感情,擴大交流的空間。同時,隨時提醒學生要注意的危險活動和場地,寓教於樂。

3、路隊紀律: 為了讓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適應集體生活,將在班級開展「路隊小標兵」評比活動,使學生不僅做到快、靜、齊,而且能夠進行自主管理。每一個路隊將分別設立一個小隊長,每天定時向班級匯報路隊情況,及時監督,及時管理。

三、衛生方面

講究衛生很重要。俗話說,病從口入。收拾好衛生,既能使身體健康,又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還能創設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1、個人衛生:要求衣著整潔,做好「三勤」——桌箱勤清,物品勤擺,兩操勤做。

2、班級衛生:每天早、午分派值日生清掃,設立衛生監督崗,進行檢查與監督。對於主動、及時打掃衛生的同學或小組,進行獎勵。同時利用花草美化環境,並進行愛護環境和花草的教育。

四、班幹部的培養方面()

班級管理光靠班主任一人來管理是不夠的,而班幹部卻是班級管理的小助手。這學期我將採取班幹部輪流制(包括班長和組長),使班級管理再上新台階,讓每個孩子的潛能都得到充分的挖掘,培養有個性的人,使孩子們學會學習,學會生活,學會合作和學會管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