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父親寫給女兒的一封信

父親寫給女兒的一封信

《知識是你最可信賴的》

親愛的孩子:

爸爸並不認為自己有任何資格,可以給你有價值的人生忠告,相反,在守望著你長大的日日夜夜裡,看著你成長的無言喜悅,看著你從蹣跚學步到亭亭玉立的變化,與你一起生活帶來的啟迪、挑戰和思考,倒仿佛使我重新更清醒地經歷了一遍童年,這是你帶給爸爸的獨一無二的收穫和快樂,這種來自兩代人生命相連的愛,正如你小時候說的,就像天上的星星,那是永恆的。

回顧爸爸的生平,要說可以給你一點出自親身體會的忠告,我想,一切莫過於「知識」二字。

爸爸的少年時代是在一個離省城65公里的古老小鎮上度過的,在那些貧困和寂靜的歲月里,拜你的祖父母所賜,他們在一個還不是每個孩子都能上學讀書的年代裡,送我去鎮上唯一的一所國立國小進學,由此我學會了識字和閱讀—這是他們給予我永世不能報償的恩惠。在那個皖西丘陵上,大人們每日披星戴月地勞作,而我除了上學,還要幫助做一些家務,那是一個沒有網際網路、沒有電視、大多數人家庭里甚至沒有收音機的年代,而且,人們都仿佛被釘在各自的故鄉,旅行是罕見的。在每日的辛勞之餘,偶爾得到的任何讀物,或可閱讀的材料,都是如此珍貴。

從我的國小到我家有兩華里路程,每日放學,我總要沿著這條據說是沿古老驛道修建的柏油馬路走過,經過一個小時候還無人煙的小丘崗,再穿越一小段田間小路,就是植滿老槐樹和白楊的老屋了。記得是一個春天的傍晚,夕陽很溫馨,丘崗上的桐子花都開了,白白的一片,就在從馬路轉入小崗的地方,我發現半張不知道什麼人丟棄的報紙,四十年過去了,現在我還記得,報紙上有一條外國客人來訪的新聞,標題上寫著《葡萄牙……》—哈,竟然還有叫葡萄牙的國家!這是多駭怪的國家名稱啊,她有什麼樣的風景?她的人民怎樣穿著和生活呢?難道這個國家是種滿葡萄,以至於人民每日食用,結果牙齒就長得跟我們很不同嗎?當時的驚喜、訝異和好奇是如此強烈,直到後來我才懂得,這是關於遙遠事物的求知熱情。(名人名言  )這令我燃起了對於世界的地理、歷史和民族文化的不懈熱情,所以,當我幾年後參加高考,需要填報入學志願時,毫不猶豫地填寫了國際關係專業,而在這個專業所學習的知識,正是我這些年來完善自我、服務社會和謀生自立的工具。

人生的目的和意義,爸爸雖然也嘗試不斷地進行思考,但並無任何明確的結論,我只能說,就爸爸親身的經歷來說,我人生最大的快樂和動力來自求知,知識的快樂與感受是無與倫比的,通過學習各種知識,我會覺得個人不僅生活在現在的時空之中,也同時生活在一個更大的時空之內,即使大地盡頭的人和事和物理上早已消亡的人和事,他們也通過一個人的求知過程,與他的生活水乳交融地連線起來,一個人不是一個孤島,而是從屬於更大的人群和傳承紐帶,這是一種既獨立又融合的體驗,給予人安心的感覺。

求知的路是充滿喜悅和快慰的。總結起來說,求知最基本的方法有三種:那就是從師、觀察和閱讀。

從師是我們每個人都要經歷的最起碼階段,同時也是一種終身可以引以為援的生活方式,古人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句話意思是說,即使結束了學校的師從,人仍然應以謙虛的態度去與他人作知識的溝通和切磋,藉以自我提升。

觀察則是現代科學的入門,春花秋月,夏雨冬雪,河山之勝景,歷史之現場,大到日月星辰,異族風情,小到微觀世界,你用自己的眼睛去看,自己的耳朵去聽,只要你稍加耐心,你會發現,即使在熟悉的地方,也會有令人震撼的風景,而觀察的習慣進階則是實驗了,那已是科學門檻之內的事情了。

至於閱讀,那既是終身獲得新知識的最友善和方便的途徑,也是隨手可得的最廉價和有益的自我娛樂:昨日經歷的歡鬧可能轉眼被忘記,而你讀到的書上的某個句子,某場虛構的風暴,某個不存在的人的悲喜,卻可能令你終身難忘!

親愛的孩子,在你幼小的時候,爸爸已經儘自己的能力,給予你安全的保護和知識,但沒有人可以照顧你的一生,當你走上比爸爸走過的更遙遠和未知的路,當你在爸爸難以想像的大世界建築起屬於你自己的生活,你也註定會經歷無助的困頓,貌似難以克服的障礙,那時候,你所掌握的知識和你的求知能力,將是你唯一的憑依和夥伴。因為正如你知道的,掌管智慧的女神雅典娜也是戰爭之神,當你身處四顧茫然之境,她將幫助你保持超越現實的勇氣,並指引你前行的道路。

來源:南都周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