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李廣田:花 圈

「你的朋友死了。」

「是的,我的朋友死了。」我安靜地說。一點也沒有感動的樣子。

「你將怎樣去祭悼你的朋友呢?」

「是的,我將怎樣去祭悼我的朋友呢?」我又安靜地這樣反問著。仿佛毫無主意。

沒有任何方法是可以適當地去祭悼一個死者的,因為被祭悼的乃是一個「死者」呀!對於自己的朋友。豈不更是莫可如何的嗎?然而祭悼還是要祭悼的,既然任何方式都是一樣無謂,就一任其無謂吧,」且去買一對花圈來,」就去買了一對花圈來了。

離朋友的殯期還有幾日呢,且把花圈懸在我室內的粉壁上。

第一日,豬覺得非常奇怪,一日之內我時時覺得不安,我不能作什麼事情,我常常在室內徘徊著,或呆然地在我的靠椅上坐著,注視粉壁上的一對花圈。高大光潔的粉壁牆上,掛著兩個光燦奪目的花圈,這太奇怪了。顯然地,我的屋子裡並不需要這個,這是多餘的東西,我並不用它來祭悼我自己的靈魂啊,我幾乎這樣說了。

第二日,我覺得兩個花圈漸漸對我親切起來了,我的感情上似乎得到了一些平和,並一些慰藉。我漸漸認識那些花朵,我仿佛聽見每個花朵在低聲向我報說它的名字:我是紫藤花,我是丁香花,我是牡丹,我是芍藥,我是芙蕖,我是菊花。是的,每一朵花都和我結識,而且已經變成熟知的面孔了。

第三日,我覺得一對花圈是可愛的了,我以為這是我的屋子裡所不可缺少的裝飾品,一如我的盆花。我的插瓶。我的畫幅,以及其他裝飾了我的屋子,甚至是裝飾了我的生命的品物。我不能再想像那粉白牆的本來面目,那一片空虛;正如我不能想像我的未生之前()的歲月。

第四日,朋友的殯期到了,我限隨了許多相識者與陌生者,把我的好朋友送到郊野去,我的一對花圈也陪伴著朋友的靈柩到郊野去了。當我最後一次看見我的朋友的靈柩時。我看見許多花圈被放在朋友的身邊,另有許多花圈被焚在朋友的墳頭。頃刻之間,一切都完了,我的朋友,我的祭悼。

送葬歸來,我乃開始覺得悲哀,因為我的屋子裡忽然少了必不可少的東西,摘去了花圈的粉白牆上,廓落而空虛,難看極了。我對著高大的粉白牆無聲而下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