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懂孩子讀後感

讀懂孩子讀後感(一)

以前的一位同事向我推薦了一本書,名字叫《讀懂孩子》。看完之後,其中的很多故事讓我感觸很深,發現值得學習的東西也很多!我覺得這些故事都是從教師的身邊出發,由一些常見的現象、普遍的觀點及頗具爭議的問題入手,獨具觀點,總能道出問題的癥結所在,並提出了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法,對我的教學起到了很好的指導和借鑑作用。

從中,我感受到了擁有自己的精神空間對教師來說是多麼重要;認識到了讚美的神奇作用;體會到了思索的快樂;知道了寬容也是一種精神……書中的一些精闢的理論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學會去調整自己的心態,享受生活,適當地放鬆自己對每一個教師來說都是十分重要的。怎樣去調整自己,處理好工作與生活的關係,我在書中找到了答案:「只要我們打開所有的感官,每天給自己一小段閒暇,那平素里再平凡的點點滴滴,只要你靜下心來細細地品味,都有無限風光蘊含其中。」是啊,「防礙教師享受生活的,不是別人,而正是教師自己。」

「遇到困難,如果我們退縮……我們將不僅放棄了人生難得的體驗,更是放棄了自己的生存權力。如果我們正視困難……每位教師都可以在解決困難中獲得自己意想不到的機會,你越是往前,你的機會就越多。」的確,只有將困難視為機會,才能從解決困難的過程中獲得事業的成功感。

書中說到:「教師要站在孩子的立場上充滿愛心的去思考問題。作為一名幼兒教師,面對的是各種各樣的孩子,但不管面對的是什麼樣的孩子?他們當中的每一個孩子都同樣需要得到尊重,得到關愛!面對任何一個孩子的忽略都有可能對孩子造成不可彌補的,甚至是終身的損傷!」教師繼續學習不僅能提高自身的修養,還能給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帶來極大的好處,繼續學習,將會終身受益。

以前總感覺思考著是痛苦的、孤獨的,甚至是茫然的,但讀了這本書後,我的這種感覺變了,當你冥思苦想,而眼前豁然開朗時,心中是何等的喜悅、快樂呀,才突然發覺思索著讓人充實、快樂、自信。同時我也終於明白了領導們要教師寫讀後感的良苦用心。其實要求老師寫讀後感並不是為了強迫教師們讀書,而是要讓每一位教師認真思考,因為讀而不思是寫不出感想來的,更不可能從中獲得提高。只有經過認真思考才能有所感悟,讓我「想說話」、「有話可說」,也希望我能不負重望真正變得「會說話」

只要我們抱著「一切為了學生」的信念,切實地更新觀念,努力提高自己,有效地進行角色轉換,那麼我們一定會邁著紮實、堅定的步伐走進新課程,達到幸福教育的理想效果。

讀懂孩子讀後感(二)

最近,閱讀了邊玉芳的《讀懂孩子》一書,受益匪淺,書中大多是從心理學和生理學兩個方面分析孩子在各個時期的特點,科學的揭示了青少年成長規律,為作為家長和老師的我們提供了一個教導孩子的路標。

孩子教育是當前我國最大的難題,古典的中國式教育已經逐漸被社會所淘汰。本學期有幸 閱讀了邊玉芳老師《讀懂孩子》一書, 我深深感受到擁有無私與忘我的精神對教師來說是多麼重要;領悟到了不斷的探索、創新、思索是一種快樂;知曉了尊重、信任、寬容也是一種精神……文中的一些精闢的理論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孩子們是一本永遠讀不完的書。 是呀,就在身邊,僅在咫尺,有許許多多的孩子等著我們去愛,去發現,去激勵,去讚美。他們都是一本書,是一朵需要耐心澆灌的花,是一支需要點燃的火把。他們的心靈純潔、稚嫩,心理脆弱,所以,更需要正確的引導和鼓勵,以培植起對生活對學習的自信。於是,一個決心在心底萌生:在日常的教學工作中,我需要更注重學生為本,細心觀察,捕捉他們身上的每一個閃光點,不吝嗇讚美,及時把愛的讚美與期望送給每一位學生,使之發揚光大。使每個孩子都感到「我能行」。作為一名 教師,面對的是各種各樣的孩子,但不管面對的是什麼樣的孩子,在他們的內心深處,都是渴望得到教師的關注、認可和愛撫的。他們當中的每一個孩子都同樣需要得到尊重,得到關愛,而對任何一個孩子的忽略,都有可能對孩子造成不可彌補的甚至是終身的損傷。 要讀懂孩子這本書可不容易,因為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不可能用同一個方法去教育他們。教師必須站到孩子的位置上,全面地去觀察孩子,只有鑽到孩子的肺腑中去,深入了解孩子的個性差異,才能有針對性地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

我學習後產生的隨想如長河中舀起的幾瓢水,其實書中的思想都帶給我不同的感受,我想我現在最應該做的是將這些教育智慧賦注於教育實踐中。從這本書中,我讀出人生哲理,教育智慧;而讀出的更多是心靈的共鳴與震撼。作為一名平凡的教師,她讓我感動,更讓我深思。但願在其思想的指引下,我能學會做一名會思索的幸福教師。

讀懂孩子讀後感(三)

在學校未發此書之前,我手邊就有一本《讀懂孩子》(0-6歲),看完之後,作為有兩個這個階段孩子的母親,給了我很很好的指導和借鑑作用,我認為本書提供了全面系統、具有很強操作性的育兒方法,很多案例和處理方法都是值得我們家長學習的。

後來,根據學段,教育局又配發了《讀懂孩子》(12-18歲),讓我倍感興趣,作為此階段的教育工作者,閱讀此書更有助於掌握學生的身體和心理的變化,從而更好的把孩子培養成會學習、愛學習、心理健康、品格良好的中學生。於是空閒時會經常閱讀。

據了解,很多知名人士對此書作了高度評價,《讀懂孩子》如同人的使用說明書,是家長的人生必修課;閱讀本書,如同聆聽眾多心理學家將心理學的研究成果「娓娓道來」,讓家長朋友們更了解自己的孩子、「讀懂」自己的孩子。該書有別於以往眾多的親職教育書籍,它不是某一個專家的育兒經驗。單一的經驗往往具有偶然性,教育一個孩子的個別成功經驗常常難以被千千萬萬個家長所複製,只有遵循兒童成長普遍規律的教育才有真正的生命力和可遷移性;偉大的教育源於點滴的生話,成長的煩惱需要科學對待。本書以常難得地採用了通俗易懂、圖文並茂的表達方式,指導家長解決孩子不同階段的成長問題。

實事證明了,邊教授撰寫的此書受到了眾多不同社會層次的青睞,也因閱讀此書而受益,其中也包括我。()

《讀懂孩子》這本書,從教師和家長的身邊出發,由一些常見的現象、普遍的觀點及頗具爭議的問題入手,獨具觀點,總能道出問題的關鍵和癥結所在,對如何調節親子關係提出了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法,對教師的教學工作如何調劑師生關係起到了很好的指導和借鑑作用。只要我們教師肯有效地進行角色轉換,抱著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為了一切的學生的信念,站在學生的角度去拉近師生關係,切實地更新育人觀念,努力提高自己育人的水平,那麼我們培養出來的中學生一定是品格高尚,人格健全,有思想、有能力的複合性人才,這樣我們不妄社會給我們的譽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