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居里夫人自傳讀後感

居里夫人自傳讀後感(一)

《居里夫人自傳》是一本兩篇十四章的小說。這本小說記載了瑪麗·居里夫人自己的家庭、婚後生活、戰爭中的自己和美國之行,也重點記載了居里夫人和丈夫皮埃爾·居里一起的研究時光。居里夫人是世界上著名的物理學家、化學家,曾被7個國家授予24次獎金和獎章,擔任過25個國家的104個榮譽職位,一生兩次榮獲諾貝爾獎的法國女士。

讀了這本書,我深深的體會到了居里夫人對物理、化學和科學的用心和專心,也明白了居里夫人為什麼會這麼傑出的原因。居里夫人那種堅持不懈的精神,那種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值得我們去學習

在「美國之行」中瑪麗·居里夫人受到了美國華盛頓的白宮裡,居里夫人受到了白宮的歡迎。在書中,居里夫人說:「雖然這次白宮的歡迎會不是很長,不過,我卻很感動,這次歡迎會給我留下了很深的記憶。」同時,美國之行的策劃方美國婦女界的梅樂內夫人也為居里夫人舉行了一場歡迎會,而且非常盛大。由此可以看出,居里夫人多麼受歡迎啊。

居里夫人把一生都貢獻給了科學研究。居里夫人發現了鐳和釙兩种放射性元素,也因此兩度獲得諾貝爾獎。在純粹的學者心目中,科學是最神聖的,是屬於全人類的。因此,她無償地將鐳的提煉方法公諸於世。在書中,愛因斯坦對居里夫人做出了很高的評價。我也從心裡發出對居里夫人的敬佩之情。

讀了這本書,我明白了不管幹什麼事情,堅持、勤奮、刻苦、認真是最重要的。

居里夫人自傳讀後感(二)

這幾天,我讀完了《居里夫人自傳》,這位偉大的法國女科學家帶給我一種震撼的效果。瑪麗·居里(1867-1934),法國物理學家,化學家。原籍波蘭,巴黎大學理學博士。她和丈夫先後發現兩種天然放射性元素。她著有《放射性通論》《放射性物質研究》等,推動了原子核科學的發展。因對放射性現象的研究工作,她和居里、貝克勒爾共獲190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後來她又獲1911年諾貝爾化學獎。」這段簡簡單單的作者介紹,多麼樸實,多麼質樸,但其實在這些背後,蘊藏著居里夫人畢生的的努力與追求。

我認為她與普通的的科學家不同,在他她的心中,不僅如同其他科學家一樣視科學研究工作為上帝,為畢生追求的方向,我認為,她的心中更壯著整個國際,裝著整個民族,裝著人類,還裝著許許多多高尚的品格與靈魂,她將科學與道德完美的結合在了一起!

我認為可以用幾個詞來形容她——勤奮,自強,忘我,無私,愛國,善良。她勤奮,從小到大,她總是那麼熱愛自己所追求的一切,從學習,到生活,在她的求學路上,再苦再累的環境也打不倒她,摧毀不了她,她遠離家鄉,只能住在一所簡陋的小閣樓里,白天,她在學校里奮不顧身的學習,在圖書館裡孜孜不倦地查找,到了晚上,他就在自己的小閣樓里借著燈光讀書。等到她提煉鐳的時候,沒有一件像樣的實驗室,只好與丈夫在木棚里沒日沒夜的工作。她愛國,當兒時時,祖國被普魯士強盜占領時,就連在學校里也不允許用國語波蘭語講話,而她在受家庭的影響下,早早就會與爸爸一起講詩歌,早早就已經有了一顆愛國心,到了後來甚至秘密加入了愛國組織。她無私善良,當費盡千辛萬苦,終於提煉出純鐳,而他為了更多人的利益,放棄了專利,並將提煉鐳的方法公諸於世,甚至需要接受美國婦女界為她捐贈的一克純鐳,在戰場上,也是她,拿著x光機奔走,挽救人們的性命!

這就是瑪麗·居里,一位偉大的科學家,她不僅偉大在卓越的科學成就,更偉大在她的那顆高尚的的心靈!

居里夫人自傳讀後感(三)

今天爸爸在新華書店給我買來一本《居里夫人自傳》,讀完這本書後,我深深地被居里夫人不畏困難、勇於探索的精神所感動。

居里夫人是法國著名的物理學家、化學家。她和丈夫皮埃樂?居里先後發現了釙和鐳這兩種天然放射性元素,出版了《放射性通論》、《放射性物質研究》等著作,推動了原子核科學的發展。1903年她和丈夫居里、同事貝可勒爾共同榮獲了諾貝爾物理學獎。1911年她個人又獲得了化學諾貝爾獎,成為歷史上第一位獲此殊榮的女性科學家。

居里夫人曾被7個國家先後24次授予獎金和獎章,還曾擔任過25個國家的104個榮譽職位。儘管一生中獲得那麼多榮譽,可是居里夫人卻是一位淡泊名利的人。她把榮獲的獎章讓六歲的女兒當玩具,並且教導孩子說:"所有的榮譽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決不能永遠守著它,否則就會一事無成。"

居里夫人的品格更像她的科學成就一樣卓越,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別人都在逃離戰火,而她卻又帶領著醫療小組,用她和丈夫發現的X射線,投身到搶救傷員中,從一個科學家變成了一個捨己救人的白衣天使,那高尚的精神可歌可泣。()

《居里夫人自傳》自問世以來,在全世界廣為流傳,成為了一部經典,它鼓舞著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雖然的它的內容篇幅不長,卻留給我們無限的心靈啟示。

居里夫人的高尚品德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學習,讓人感動、催人奮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