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華經典讀本讀後感

中華經典讀本讀後感(一)

寒假,我讀了《中華上下五千年》,裡面的故事實在是太好看了,讓我越看越入迷。

這本書中有一身正氣,鐵骨錚錚的忠良賢士,也有心很手辣的酷史和不好之臣,還有嚴謹求實滿腹經論的科學家、思想家,烏江自刎不偷生的楚霸王,臥心藏膽不忘恥的越王勾踐,先天下之憂而憂的范仲淹,留取丹心昭汗青的文天祥,不為艱辛嘗百草為蒼生的神農氏等等許多好看的故事。

上下五千年,好漢千千萬。我們的祖先創造了燦爛的民族文化,我們的民族孕育了許多傑出的人物:如思想家孔子、民族英雄林則徐、文學家陶淵明、科學家張衡等,他們以優異的成績為中華民族添光彩。

裡面有許多故事令我著迷,其中就有《劉備三顧茅廬》

《劉備三顧茅廬》說的是:劉備聽徐庶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來幫助他替國家做事。前二次去請,諸葛亮都不在家。關羽說諸葛亮也許是徒有一個虛名,未必有真此才實學,不用去了。張飛卻主張由他一個人去叫,如他不來,就用繩子把他捆來。劉備把張飛責備了一頓,又和他倆第三次訪諸葛亮。到時,諸葛亮正在睡覺。劉備不敢驚動他,一直站到諸葛亮自己醒來,才彼此坐下談話。諸葛亮出山後,關羽、張飛說:"諸葛亮能有什麼本事?"劉備聽了以後說:"我得了孔明,就像魚得了水一樣。"關羽和張飛聽到劉備這麼說,也就不再說什麼了。果然,諸葛亮出山後的第一場戰役劉備就大獲全勝。從中可以感到劉備求賢若渴,很敬重諸葛亮,前兩次去隆中拜訪他,可他都不在家,劉備還要第三次去拜訪他。見了諸葛亮在睡覺,他一聲不吭,一直等到諸葛亮醒來才和他談話。

看完了這本書,我在中華以前的文化有所了解,我覺得這文化是不得不看看,學學的。

中華經典讀本讀後感(二)

在中華民族五千年的燦爛文化中,精髓莫過於國學;在歲月的長河中,國學是華夏沃土燦若晨星的瑰寶。為了使我們感受到國學的博大精深,學校給我們每位同學送了一份「禮物」——一本《中華文化經典教育讀本》。

六年級的《中華文化經典教育讀本》主要收錄了《新古文觀止》和《古體詩詞》中的名篇。其中我最喜歡的莫過於北宋周敦頤的《愛蓮說》。

《愛蓮說》主要表達了作者無意於隱逸,也不貪圖榮華富貴,志在堅貞不渝地保持君子的操守,既抒發了感情,又諷刺了世態。

當我讀到「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時,我可以感受到作者不贊同當一個用隱逸來逃避社會責任的隱士,也不贊同當一個貪圖榮華富貴的世俗小人,作者只想當一個正直、清高的君子。

當我讀到「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時,我可以感受到在這個社會上大多數人都貪圖榮華富貴,只有少數像周敦頤那樣的人,「出淤泥而不染」,不阿世俗。貪圖榮華富貴的人,就是喜歡「牡丹」的人,他們為了名利,成了世俗之人。而像周敦頤那樣的人,即為「愛蓮者」,他們為人灑脫,仙風道骨,多數都是思想家、理學家,他們為世俗者所不能了解,算是人群中的聖人,這多麼可嘆啊!

《中華文化經典教育讀本》中像《愛蓮說》這樣的名篇比比皆是,這些名篇潛移默化使人變得知書達理、善良聰慧和樂觀堅定。《中華文化經典教育讀本》,當之無愧的經典閱讀。

從品讀學習中我知道了做人的尊嚴、人格的力量。感謝《中華文化經典教育讀本》,因為有了它,讓我的生活不再單調乏味,讓我的心靈受到洗禮,它真是一碗「心靈雞湯」!

中華經典讀本讀後感(三)

這一天,我在家裡誦讀了《中華誦經典誦讀》這本書。其中,「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句讓我受益匪淺的詩句,就是出自於儒家的聖賢孔子之口。這句包含著一個哲理:「能者為師,虛心請教。」你見過高山吧?它是那樣雄偉綿延!你見過大海吧?它是那樣壯麗無邊!山之高,是因為它不排斥每一塊小石頭;海之闊,是因為它聚集了千萬條小溪流。如果你想具有高山的情懷和大海般淵博的知識,是否就應該善於從生活中尋找良師益友,吸收他人的點滴長處呢?這也是曹操的短歌行中的「山不厭高,水不厭深的哲理」啊!()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這千古傳誦的佳句,讓我第一次認識《詩經》。「碩鼠碩鼠,無食我黍。」是人民不堪剝削壓榨,忍無可忍,幻想投奔「樂土」的詩。詩人用詩的形式,抒寫的卻是他們並不平靜的心靈。對愛的自主追求,對自由的渴望,對正義的崇奉……每一種感情都是如此的強烈,如此的真切;每一顆心都是如此的善良,如此的虔誠。閱讀《詩經》,我看不到古時人們的閉塞,愚昧與保守,我看到的儘是愛,智慧,自然,希望與陽光。一切美好的辭彙,美好的事物,美好的情感……充溢著每一首詩。那麼和諧,那麼執著,那麼崇高,那麼聖潔,每一首詩都是一首動聽的歌,每一首詩都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每一首詩都擁有一個美麗而高尚的靈魂。

「讀經典古詩文,做美少年君子」。多讀古詩文能陶冶我們的情操,能豐富我們的知識,我愛讀古詩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