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迅全集的讀後感

魯迅全集的讀後感(一)

細讀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享受著不時從字裡行間中透露出來的那份天真燦漫的感情,眼前不由出現了一幅幅令人神往的自然畫。

我讀魯迅先生這些對童年回憶的散文,正如讀著發自迅先生心底的那份熱愛自然,嚮往自由的童真童趣。我仿佛看到了幼年的魯迅,趁大人不注意,鑽進了百草園,他與昆蟲為伴,有採摘野花野果。在三味書屋,雖然有壽先生的嚴厲教誨,卻仍耐但是學生們心中的孩子氣。

一切感受都是那麼天真爛漫,令人回味,也學就引起了我心中的共鳴吧,因此我才會那樣喜愛,尤其是作者以一個孩子的眼光看世界,讀起來讓人感到異常的親切,充滿激情。我和夥伴都在為自己的前程發奮著,發奮得讀書,因此,也不能在沉醉在兒時的天真散漫中了,少了幾分親切,少了幾分自由,也少了幾分對大自然的熱愛。

對魯迅先生來說,童年已漸漸遙遠,留下的只是那些瑣碎的記憶,體會以下那個不一樣的年代的童年之夢,體驗一下那時魯迅的完美童年。

魯迅全集的讀後感(二)

老師口中的雜文在我耳中聽來有點怪怪的,說不出來的味道,現在來好好研讀《魯迅經典雜文全集》,其實不然,雜文的最高境界就是雜而不亂,就像散文的最高境界是形散而神不散一樣,人魯迅先生不單單是寫雜文的高手,他老人家的小說全集和散文全集都研讀了一遍,絕對是有特色有思路的一位主兒。

魯迅先生的雜文通常是結合當時的時局和時勢有感而發,然後引經據典加以到位地詮釋。並且從魯迅先生引經據典的過程中可以看得出他是一位博古通今,中外兼修的博學家,要不是以閱讀了很多書籍為基礎,哪能寫得出那麼條理清楚、結構嚴謹、思路分明的一篇篇雜文來呢?

《魯迅經典雜文全集》中我最最喜歡的一篇是《拿來主義》,學生時代背誦默寫過,再來讀感覺親切,並且「拿來主義」也時不時地被引用進了我的作文中;此外《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嗎》也非常喜歡,學生時代讀過,現在依然不過時,好作品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其它文章雖第一次讀到,但感覺也很棒,受益匪淺,謝謝魯迅老師。

以我的水平來研讀《魯迅經典雜文全集》,還是要花費點力氣的,首先,期間的許多冷僻字生僻字就讓我好一番查閱;其次,有些拗口的語句非得讀上幾遍才能通順,了解其意;再次,魯迅先生引用的很多典故有待進一步學習……

所以說,讀是讀了一遍《魯迅經典雜文全集》,但離真正「吃」透還有差距,頂多掌握了60%,還剩下40%是需要溫故而知新的。

魯迅全集的讀後感(三)

花了半個月不到一點兒的時間通讀了一遍《魯迅經典全集之II散文全集》,沉浸在淡淡的哀愁之中。

由於當時特殊的歷史時期和歷史環境,使得魯迅先生的文章總是那麼犀利、那麼悲憤、甚至有點小陰鬱,他確實是用筆來做戰鬥「武器」的,不似我等閒人,每每寫東西都是為了打發消磨時光,總看美好的,總想開心的,不愛看那陰暗黑暗醜陋的慘不忍睹的。因為在我看來,現實已經太骨感殘酷了,所以不想讓骨感殘酷進行到底,我要讓自己的思緒和文字「豐滿美麗」些。可能,這就是男女之差異,連文字表現上也是有絕對的差異的。

撇開魯迅先生寫的文字內容,單就其寫作手法,是值得借鑑的,之前的《魯迅經典小說全集》是如此,剛剛掩卷的《魯迅經典散文全集》亦是如此。

讀讀魯迅先生的散文,看看他的生活狀態以及所經歷的生活瑣事;誦誦魯迅先生的《舊體詩》,合轍押韻、有腔有調;品品魯迅先生的《新體詩》,現代氣息和新文風撲面而來;念念魯迅先生的《懷人散文精選》,似是故人來……鑒於魯迅作品的特別的味道,所以我在製作同步廣播時選擇的背景音樂也是帶著點淡淡淒涼、哀婉和陰鬱的。

花了半個月不到一點兒的時間通讀了一遍《魯迅經典全集之II散文全集》之後,有些文章在學生時代已經讀過並背誦過,譬如《藤野先生》、《記念劉和珍君》等,再來品讀溫故而知新;大部分文章及詩詞都是第一次讀到,可見自己的才疏學淺,之前不務正業白白浪費消磨了很多大好時光。整部作品讀下來覺得唯讀到了些皮毛,值得深究的內容很多,怎奈水平有限,智商不高,只有領悟至此了。

感謝魯迅先生的諄諄教誨,繼續誦讀學習《魯迅經典全集之III雜文全集》,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