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學生第二讀後感

學生第二讀後感(一)

讀完《學生第二》這本書後,李希貴校長給我留下的印象。

書中收錄的很多教育隨筆都與他任校長期間的經歷有關。雖然他是站在一個校長的角度來寫的,但他的教育思想,教育方法卻深深觸動了我這個工作在一線教師的心靈。

每個學校中總有一些老教師、老職工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默默無聞地工作著,一種感受不到自己重要的情緒總是籠罩著他們的心靈,沒有陽光、沒有鮮花、沒有掌聲的生活使他們沒有辦法對工作熱情,也沒有辦法對別人「和藹可親」。李希貴校長積極想辦法,借教師節,開展了「尊重默默無聞的勞動」為主題的活動,請全市最好的書法家給30年教齡的老師贈字;重視每年一次的教職工代表大會,評選教職工代表中的優秀提案;讓收發室的退休教師代表學校向到訪家長介紹學校的發展規劃和教育教學情況……每一個舉措都用心良苦,都指向著「讓每一個人都感到自己重要」這一管理思想。

作為一名班主任,總感覺班裡缺了一股凝聚力,總有一些學生對班級事務漠不關心,班級常規扣分,與己無關;地上有廢紙,懶得去撿……

讀罷《讓每一個人都感到自己重要》一文,我似乎找到了緣由,學生的主人翁意識不是在老師的一次次嘮叨,一遍遍重複中形成的,而是在活動中、實踐中自然產生的。如果老師把每一個學生都看成獨一無二、缺一不可的個體,委以每一個人重要的崗位,給其具體的職責,我想他才會找到主人的感覺,整個班級才會凝成一股勁。我似乎看見了黎明前的曙光。

學生第二,從一個校長嘴裡說出這句話,好像有悖常理,甚至不可思議。學生是教育的主體,學生的地位,學生的利益應該擺在第一位才對呀。讀完《學生第二》,你一定會改變想法的,在校長眼中,教師才是首位的占有者。

教育是塑造人的事業,以學生為本,塑造他們美好的人生,是教育者不懈的追求。可是,這一切都只能通過教師來完成。用幸福才能塑造幸福,用美好才能塑造美好。如果教師帶著滿肚子的怨氣、怒火走進課堂,學生一個個噤若寒蟬,哪有幸福可言?如果教師帶著學校施加的壓力而非出於自身的熱愛來開展教育教學活動,怎能喚起學生的主動性與熱情?

所以,在李校長眼裡,教師第一。

本書中還有很多這樣獨到新穎的觀點,如《無中生有》《學會終點思考》《差一點兒與多一點兒》。厚積而薄發,站得高才能看得遠,不間斷地讀書、思考,讓李校長能跳出教育看教育問題。

《學生第二》,值得我們每一個教育工作者好好研讀。

學生第二讀後感(二)

剛拜讀過李希貴大師的學生第一,我們要「以學生為中心」、「學生至上」,為什麼又提出「學生第二」呢?若「學生第二,那誰第一,難道是教師?」這似乎有些不合常理的書名,激起我的好奇,於是我迫不及待的一直讀下去,越看越感動,感動於李老師的教育教學理念,感動於他的學校管理模式,感動於教師可以這樣對待。

作為一個學校的經營者他是成功的,不尋常的。在這本書中他大篇幅引證企業管理經驗,這位教育管理專家,善於藉助他山之石,創造性地運用到自己的教育管理實踐中。本書簡直就是學校管理企業化、市場化的講座,我看到了一連串的知名的企業:麥當勞、摩托羅拉、伊頓公學、也看到了崇拜的人名:比爾·蓋茨、松下幸之助、高爾等等,讀到了一個個生動的企業運營成功事例,通過對企業管理的成功借鑑,我們所受的啟迪是多方面的,比如他們做的「希望經銷商」管理下的在學校里四處轉悠找活乾的維修工人,能提前一兩個小時來學校等待就醫的校醫等。這就是一個校長管理學校的智慧與藝術,值得我們好好地去學習

對待教師他也是很有自己的方法,他深知只有讓教師有了幸福感,他們才能更好的投入教學中去,「學生第一」才能更好的實施。李希貴老師談到,要真正落實「學生第一」,必須先「教師第一」;他說:只有「教師第一,學生第二」,才能真正達到「學生為本」、「學生為中心」、「學生為主體」的目標。李希貴老師舉例說:「豪爾認為,當公司把員工放在第一位的時候,員工就會把顧客放在第一位。同樣,當學校把教師放在第一位的時候,教師也會把學生放在第一位。一位老師,當他的家庭問題、待遇問題、被社會認可的問題等都不成問題了,他們自然就會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學生的身上。學生中心、學生主體地位是靠教師去實現的,在校園裡,在課堂上,教師的一言一行都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只有教師幸福同時,才能保證學生的幸福成長,由此看來,「教師第一,學生第二」這個令人耳目一新的觀點絕不是譁眾取寵。並且對教師的關注,不光是物質的待遇,更重要的是精神,於是就有了「功勳教師」、「我最戴的老師」、「孺子牛」等各獎項的評選,年滿30歲青年的牌匾,慶婚和慶壽活動,免費的生日午餐,教職工子女的春節禮品等等,關心尊重每一個人,讓每一個人都感受到學校「大家庭」的溫暖,讓每個人都感到自己重要。古人云「教學相長」,學校教育的最終方向是促進人的合諧發展,校長樹立了「教師第一」的思想,教師自然就擁有了「學生第一」的心態,制度強調了「教師第一」的觀念,教師的專業成長所轉化成動力自然就能帶來「學生第一」的效果……

對於學生李希貴老師要求多一些衡量學生的尺子。他們學校曾經開展過用多把「尺子」衡量學生,甚至有一年,他們開發出近200個獎項。事實證明「尺子」越多,好學生也越多。收到了很好的教學成果。再看看我們現在的學校,我們往往只看學生的成績,而忽視了學生的各種長處,讓一些有特長的學生認識不到自己的優點,便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打消了學習的積極性,其實如果能夠找出他們的亮點,我想對於他們學習積極性的調動有很大的幫助。

《學生第二》是李希貴多年實踐的結晶,他告訴我們學校的管理者要善待教師,教師才是第一位的。只有這樣,教師才能全心全意地投如到教育教學工作當中去,才能保證學生健康、幸福的成長。

學生第二讀後感(三)

這幾天,難得清靜。上午就拿出《學生第二》,又翻看了一天。第一次是在春節期間在熱鬧氛圍下讀。這次是安靜下來再慢慢欣賞,得到的,收穫得,果然不同。第一次讀,只覺得這本書是寫給校長們的。對於我而言,雖然也有啟發,卻始終無法獲取作者的理念精髓。這次安靜下來,才讓我有機會走進李希貴老師的文字和心靈,讓我看到了一位教育家思想的深度和廣度,領略了一個教育工作者為了實現自己心中的教育理想所表現出來的堅強和執著。()

「打自己的鮮明旗幟」、「張揚教學個性」、「學會終點思考」,李希貴老師用自己的經歷在告訴我們,應該如何做人做事,如何在社會飛速發展的今天剝掉種種誘惑,立於不敗之地。更加難得的是,他在「共同走過」中,為讀者列出了給他影響最大的幾本書。這些書中有我喜歡的,也有我還不曾看過的。讓我感悟到了他的豁達與細膩。

一位整天垂頭喪氣、焦頭爛額的老師怎麼能教出一群健康活潑的孩子呢?「學生第二」,相信每一位教師看到這本書都會為他的題目而感動,會為書中的文字而鼓掌。這才是真正的「以人為本」。這是我接觸語文主題學習以來讀到的第一本李希貴老師寫的書,卻被文章所表現出的智慧、真誠和細膩所打動。被李希貴老師的人格所折服,這就更加堅定了我進行主題學習的信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