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質數的孤獨讀後感

質數的孤獨讀後感(一)

「質數只能被一和它自身整除。在自然數的無窮數列中,它們處於自己的位置上,和其它所有數字一樣,被前後兩個數字擠著,但它們彼此間的距離卻比其它數字更遠一步。它們是多疑而又孤獨的數字。」

「在質數當中還有一些更加特別的成員,數學家稱之為『孿生質數』,它們是離得很近的一對質數,幾乎彼此相鄰。在它們之間只有一個偶數,阻隔了它們真正的親密接觸。假如你有耐心數下去,就會發現這樣的孿生質數會越來越難遇到,越來越常遇到的是那些孤獨的質數,它們迷失在那個純粹由數字組成的寂靜而又富於節奏的空間中。孤獨註定是它們真正的宿命。」

這是本很有意思的書。最特別的便是它的頁碼。頁碼是從二開始的一個個質數。或許是在詮釋題目的意義。但同時也是在舉例,向我們展示了一對對孿生質數的親近與遙遠。一個個世人眼中獨特的數字在這些頁碼上變成了最正常、最和諧的存在。

書中的馬蒂亞和愛麗絲正像這樣的兩個質數,他們是少數的、異常的、孤獨的。上天讓他們幸運地遇到了彼此。他們生命的殘缺似乎有了慰藉。但他們的命運無法改變。他們中間永遠有一個不可抹去的偶數,似一條鴻溝天塹,阻礙著兩個殘缺的靈魂相互結合。是偶然?是命運?或許是必然吧。也許從馬蒂亞決定將痴傻的妹妹拋下的那一刻起,從愛麗絲決定逃掉那天的滑雪訓練的那一刻起,他們的命運就已經註定了。

他們起初的事故便是由於所處的環境造成的。而當悲劇發生後,環境沒有包容他們,相反地,環境將這兩個異類緊密地隔離起來、排斥出去。這才是悲劇的根源。誠然人們欣賞生物的多樣性,但對於自己種族中的異類為何那樣的刻薄?他們是被密封在渾濁液體中的兩塊固體,不知如何掙扎,終於慢慢沉入深淵,在表面結痂,將自己封閉。

然而,他們的日子還會繼續下去。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質數的孤獨讀後感(二)

前些天我剛在某處地方看到這本書的介紹,深深被吸引了。剛好今天瞄到學校書店新到書籍中有它,天對我意啊!毫不猶豫地就買下了。

「獻給埃萊奧諾拉。因為我答應過你要保持沉默。」

目錄中頁碼以質數編碼,雪上天使,阿基米德定律,皮膚以上與表皮以下,另一個房間,在水中沉浮,對焦,後來的事。

兩個質數,代表兩個不幸的小孩。兩個孤獨的少年,兩個脆弱的大人。

在所有大於一的自然數中,除了一和它本身,質數不能被任何自然數整除。他們就是這樣一對孿生質數,孤獨而失落,雖然接近,卻不能真正觸到對方。

愛麗絲和馬蒂亞也就這樣同病相愛著。「愛麗絲和馬蒂亞之間的一些問題是別人先發現的,他們有所察覺已經是很多年以後了。他們牽著手走進客廳,臉上沒有笑容,視線的軌跡也不一樣,他們的身體好像是通過胳膊與手指的接觸而彼此相互作用的軸承。

他們的頭髮有著明顯的反差:愛麗絲的頭髮是淺色的,襯托著她那過於蒼白的面部皮膚,馬蒂亞的頭髮則是深色的,蓬亂地垂著,遮住了他黑色的眼鏡,使他的雙眼消失在那稍稍彎曲的眉弓下面。

在他們之間,存在著一個沒有明確界限的共同空間,在這裡似乎應有盡有,而空氣靜止,不受外界的干擾。」

除了他們倆,再也沒有人能如此接近和相似。他們相愛了,可總在關鍵的時候作出違背心意的選擇,最終未能在一起。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還能有個寬鬆意義上的「伴」,而分開後,他們除了自己,還剩什麼呢?

質數的孤獨,是天生的,也是後天的。誰來擺脫?

質數的孤獨讀後感(三)

最初看到這本書,是在再繁華喧鬧不過的淮海路書店內。沒有華麗的裝飾,沒有突兀的字型,真切而又自然地出現在我的面前。

正如其名,《質數的孤獨》像是在訴說著一個數學名詞的含義——一對孿生質數,接近但不能相互接觸,就像兩個相像卻無法在一起的人。而本書所帶給我們的卻不僅是這一點。

一個有著自殘傾向的天才少年,一個有著厭食症的跛腳少女……太多不正常的人聚集在這本書裡。我開始讀來壓抑,不免皺眉。為什麼一本書竟然全是近似非人類的人物?而真正讀完才明白,他們都是質數,有著最壓抑的孤獨。作者要告訴我們的絕不是書中人物的世界,而是要深刻地反映我們的生活。

因為孤獨,已成為社會的常態。

曾經一度,我貪戀讀書。一次,在捷運上正讀的起勁,旁邊一個帶著厚眼鏡的小伙子拍了拍我:「看什麼書呢?」「《圍城》。」「如今看書的人越來越少了。」此後,我們便簡單地聊了聊心得。周圍的人看著詫異,卻繼續著之前呆滯的模樣。一切和他們無關。我們的對話漸漸淡了下去,因為無言可談,因為面對長久的孤獨我們無從下口。我們以孤獨的姿態相見,也以孤獨的理由分離。

現代人的生活像是被孤獨充斥了身體,經常迷失在虛擬世界裡而忘記了本身的存在。在信息膨脹的年代,我們依然保持著那樣的求知慾,過快地追趕著新事物,而未曾停下步伐感受生活的魅力,只對著那個長方形的「發光體」發愣。()

我們忙碌奔波,可悲在不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人云亦云,默默地讓孤獨侵蝕著我們的靈魂。可是更可悲的便是生活在這個世界裡,明明知道自己的夢想,卻追隨大流,眼睜睜地陷入孤獨的河流。我們,是否還記得自己最初的模樣?來源:精靈之感

腳步何必匆忙,物慾世界永遠沒有目的地,何不慢慢地欣賞沿路的風景?放手去重回那片自由的天地,何必讓太多的外界因素困住了自己那原本自由明朗的心?

請慢慢地等風降臨,吹散心中的孤獨,張開翅膀,帶上本屬於你的能力與自信,起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