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杏林子:愛是我們最後的希望

很多年前,曾看過一篇翻譯小說,是述說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發生在歐洲戰場上的一個故事。

當時,德法交戰,戰況激烈,雙方都死傷累累。

一次戰役後,雙方暫時偃旗息鼓,開始清點死傷的士兵,同時派出醫護人員巡視戰場,搶救傷患。由於醫護人員不足,只能先搶救那些尚有一息痊癒希望的傷患,對於那些傷勢過重,根本不可能有生存希望的傷兵就只有放棄了。

有一位法國士兵,傷得極重,奄奄一息,不能說話,也無法動彈,軍醫檢查了一下他的傷口,對其他人搖搖頭說:

「傷得太重了,恐怕活不到明天早上!」

說罷,就丟下他,轉身巡視其他傷兵。

這個法國士兵大驚,內心十分焦灼惶恐,不斷在心裡吶喊:

「求求你們,不要丟下我不管啊!」

「救救我,我還不想死……」

只不過,他傷得實在太重了,發不出任何聲音來阻止他們,只有眼睜睜地看著他們離去,心中充滿悲哀絕望。

戰場像死一般地沉寂,身旁除了那些死去的夥伴之外,再也沒有一個人。

夜,越來越深,他感到死神一步步向他逼近,他恐懼極了。他不能死啊!他不想死啊!他還有美麗的妻子、初生的嬰兒,他們需要他,而他,還年輕啊!

他的眼皮越來越沉重,不斷地往下垂。他很清楚,只要一昏迷,他就永遠醒不過來了,永遠回不到他的家鄉,見不到他的妻兒。

他努力抗拒著死神的召喚,為了保持清醒,他強迫自己回想以往那些美好的日子。

他的出生地——法國南部鄉下一個美麗的小市鎮,一望無際、隨風起伏的麥田,他的那些小玩伴,一起在麥田中追逐嬉戲,多麼快樂無憂的童年啊!

十七歲時,他第一次認識現在的妻子,金黃色的頭髮在陽光下閃閃發亮,一雙清澈的大眼比夏日的晴空還要明亮,他立刻愛上了她。

那是多麼甜蜜、令人陶醉的歲月啊!青春的生命、真摯的愛情,使他們彼此深深地吸引著。

至今,他仍然記得,他們第一次的約會,第一次的擁吻,第一次的……可愛的她終於接受了他的求婚,他欣喜若狂,恨不能告訴全世界的人這個好訊息。

婚後沒有多久,他們就有了自己的寶寶。當妻子告訴他這個訊息時,他滿懷感恩之情:上蒼如此厚待他,人生將幸福圓滿、一無缺憾。

抱著初生的嬰兒,他有著為人父的驕傲,這是他生命的延續。他默默告訴自己,一定要好好栽培兒子,讓他接受最好的教育,順順利利地長大……

然而,此刻他卻無助地躺在戰場上。天哪,他不能死啊!他不能讓他美麗可愛的小妻子年紀輕輕就做了寡婦,尚在襁褓中的稚子成了無父的孤兒!他不能死在這裡,他一定要回去,他的妻兒都在等著他。

夜色漸漸退去,天亮了,醫護人員再一次巡視戰場,發現他一息尚存,大感驚訝地說:

「這個人原來已經沒救了,居然還能撐到現在,真是奇蹟!」

他們把他抬回後方,在細心的照料下,這個法國士兵終於恢復健康,回到他日夜思念的故鄉,他妻兒的懷抱。

這個故事深深感動著我,告訴我:支持我們活下去的最大的力量就是愛啊!

我病了這麼多年,身心所遭受的磨難實非外人所能想像,特別是幾次瀕臨死亡的邊緣,連醫生都已經搖頭嘆息,可是只要一想到年邁的雙親,我便深感不能丟下他們不管,忍心讓白髮人送黑髮人。

我還有很多愛我也()為我所愛的朋友。我多麼捨不得離開他們!對於這塊土地,我眷戀日深,還有很多事想做……每次想到這些,求生的欲望油然而生,一次又一次,我打敗了死神,轉危為安,人都以為是奇蹟,我說不是,是因為愛!

想想看,在我們一生中,有多少值得我們愛的人和事,多少的牽掛不捨,儘管生命中也有那麼多磨難和眼淚,但因為這些愛,就讓我們好好活下去吧!

我生病時,只有十二歲,還是一個活潑天真,不解世事的孩子,生命的旅程一片錦綃,鳥語花香,無限的美景正展現在眼前。

然而,突然之間,我落入險惡的漩渦,無底深淵,我掙扎、抗拒、精疲力竭。面對著日益惡化的關節,前途茫茫,病癒無期,生命於我是多麼沉重的負擔啊。多少次,我想放棄活下去的權利,可是隱隱中又有股不甘心的感覺。我暗暗想,我已經吃了這樣多苦,受了這樣多罪,現在就放棄了,這一切不是白受了嗎?

一年年過去,我忍著、熬著、掙扎著、奮鬥著,由羸弱而茁壯,由怯懦而勇敢,由灰心喪膽而生氣勃勃。生命的美就在不斷地摸索學習,不斷的淬鍊塑造,不斷的創造發現,付出的代價越大,也越見它的豐富完美。

也許生命的成長過程原本就是這樣艱苦辛酸。經過繭的黑暗痛苦,經過蛹的掙扎蛻變,才有蛾的再生吧!回首前塵,儘管血淚斑駁,但我仍然感激,從苦難中,我更加體會生命的真實,奮鬥的歡愉,以及與神同在的甘甜!

人生的路總免不了有坎坷,有風暴。當我們在面對自己的生命時,我們往往都是孤單的,沒有誰能幫助你,或代替你。但,你無須逃避,無須推卸,無須灰心,無須詛咒,屬於你的仍舊是你的,你終究要挑起你自己的擔子,走你自己的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