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誇人只夸一厘米

從事主播是一份需要口才的職業,但我一直覺得自己口拙。尤其剛工作時,與不熟的人閒聊,我就不知道如何接應。直到後來,一次無意地隨口一言,讓我受益匪淺。

有次去餐廳,我和阮生在電梯裡碰到,瞧見他西裝上衣口袋裡露出手帕一角,在燈光下熠熠生輝。我脫口而出:「阮生,你的口袋巾怎麼會發光?」

阮生掏出口袋巾,我細看才發現,這條口袋巾猶如工藝品,不僅邊緣鑲了金箔,角上還包著水鑽,非常打眼。

原來阮太是個收藏口袋巾的高手,據說阮生每天出門前,阮太都會將與前日折法不同的口袋巾輕輕放進他的西裝口袋。

不久,阮生六十壽誕,宴請同事。我帶去的禮物是一條Prada的純蠶絲口袋巾。奉上禮物時,我對阮太說自己班門弄斧,希望以後能跟她多學一點兒知識,再以後,我就成了鳳凰衛視去阮生家做客最多的人。因為阮太有找到知音的感覺,經常會請我去她家裡欣賞。

隨著與阮生阮太的交情加深,我似乎找到了拉近同事關係的秘訣:一個人的體表面積大約兩平方米。誇人家看起來精神,夸的是全身;誇人家臉色好,範圍就縮小到臉部了;夸唇膏顏色美,更集中;再縮小範圍到耳釘,更有力度——同樣分量的讚美之詞,是攤到兩平方米有力度,還是落到1厘米更有勁兒?

鳳凰衛視當家小生薑聲揚,他是個語言天才,可我連粵語都說得磕磕巴巴。以前我沒話找話,問他這麼多語言怎麼學的,他答慢慢學的。我非常尷尬。

後來趕上急性角膜炎流行,為防止被傳染,姜聲揚戴了一副平光眼鏡來上班,我覺得機會來了,以驚艷的表情說:「沒想到你這樣陽光型的帥哥戴上眼鏡竟有幾分儒雅的味道。」

他笑了,我又窮追不捨,從他的臉型適合什麼鏡框,到他的膚色適合什麼材質,再到什麼顏色的鏡片最能展示他的特色……一通閒聊後,姜聲揚美滋滋地走了。據說他回台灣探親時,隨身帶了4副不同的太陽鏡。再以後,我的粵語就過關了,當然是在姜聲揚的悉心教導下。

不過,這種脫口而出便能妙手偶得的情況只是少數。誇人要想一箭中的,是需要提前做功課的,多觀察、多分析,才能發現對方需要怎樣的讚譽。

有的人可以直抒胸臆地夸,有的人必須拐彎抹角地贊。好比吳小莉,或許因為被太多陳詞濫調讚美過,她對順耳的好話產生了免疫力,清一色是模式化地回一聲:「謝謝。」

我不信她沒癢處。聽她閒聊,張口閉口就是「我家女兒如何」,我假裝無意跟她提起:「都說你的面相是福相,可我看你女兒更有福相。」

聽了我的話,吳小莉喜上眉梢:「真的嗎?唉,有人說我女兒臉大,不漂亮,漂亮有什麼用,有福氣才最重要嘛。」別出心裁的先抑後揚,勾得小莉母性大發,也對我好感倍增。

其實,誇人時,先摸底再觀察,再篩選,再集中,最後確定,找到攻克點後,還要在腦子裡組織語言,琢磨該用怎樣的神情和語氣,就像做菜,花了心思做的菜人家吃得出來,花了心思的誇獎人家也能聽得出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