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好命運不如好德行

19世紀末,蘇格蘭鄉間有一位貧苦的農夫叫弗萊明。一天,他在地里幹活時,解救了一個陷在泥沼里的男孩。

男孩的父親準備拿一筆重金來酬謝,卻遭到弗萊明的謝絕。男孩的父親說:「既然你救了我的兒子,那也讓我為你的兒子盡點力,請允許我資助他,讓他接受更好的教育。」弗萊明見紳士一片真誠,就答應了他的提議。

就這樣,在這位紳士的資助下,弗萊明的兒子亞歷山大·弗萊明後來進入倫敦大學著名的聖瑪利醫學院,畢業後以優異成績留校,幫助老師賴特博士進行免疫學研究。多年後,亞歷山大·弗萊明成為英國著名的細菌學家,並在1928年發明了人類歷史上第一種抗生素——青黴素,挽救了無數病人的生命,並因此獲得了諾貝爾醫學獎。

那個被農夫救起的男孩,後來成為一個著名的政治家——邱吉爾。二戰期間,已經當上英國首相的邱吉爾在出訪非洲時,不幸患了嚴重的肺炎(那時,患了肺炎就等於得了絕症),生命垂危。在緊急關頭,亞歷山大·弗萊明特意從英國趕來,用自己發明的青黴素挽救了邱吉爾的性命。邱吉爾緊緊握住他的手說:「謝謝,你們父子給了我兩次生命。」亞歷山大·弗萊明笑著回答:「不用客氣,第一次是我的父親救了你,但這一次,是你的父親救了你。」

如果說亞歷山大·弗萊明的成功得益於父親的善良德行,而美國前國務卿賴斯則得益於她自己的善良德行。

1975年,15歲的賴斯高中畢業後進入丹佛大學學習英國文學和美國政治學。一天早晨,她和幾個同學走出宿舍上課,迎面遇見一個60多歲的老太太,手裡拿著一張圖一邊對照著,一邊焦急地四處張望。看到賴斯他們走過來,老太太舉著這張地形圖,說自己想要到國際關係研究生院找一位名叫約瑟夫·科貝爾的人,可找了半天也沒有找到。賴斯熱情地說:「那我帶您去吧!」

在賴斯的引導下,老太太很快找到了科貝爾。正當賴斯要轉身離去時,老太太說:「為什麼不認識一下呢?」於是,他們互相知道了身份:原來,老太太是波蘭大使夫人,她要找的約瑟夫·科貝爾是她的老朋友,曾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如今是國際關係研究生院的創辦人、著名的蘇聯與東歐問題專家。而且,他還是柯林頓時期的國務卿瑪德琳·奧爾布賴特的父親。

也巧,當賴斯走出研究生院時,正遇上有人在發傳單,上面介紹的是《史達林時代與政治》主題講座,主講人正是約瑟夫·科貝爾。賴斯想,既然認識了,就應該去捧捧場。講課時,科貝爾教授一眼就認出了坐在第一排的賴斯,並發現她聽得興致勃勃。中午,科貝爾教授特意邀請老太太與賴斯一同吃飯。席間,他發現這個黑人女孩聰明、果斷,對政治有許多獨到的看法,很是欣賞,就動員她畢業後報考他的政治學研究生。

從此,賴斯成了一個「被上帝垂青的人」:19歲考入丹佛大學國際關係研究生院,在科貝爾教授的引導下,重新確立了自己的職業目標,將東歐和蘇聯作為主要研究領域;26歲獲得政治學博士學位;34歲出任老布希總統的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年輕的也是第一位女性國家安全事務助理;2000年,46歲的她成為小布希總統首席對外政策顧問;2005年,51歲的她出任國務卿,成為美國歷史上繼奧爾布賴特之後的第二位女性國務卿和美國政府中任職最高的黑人女性。

當農夫弗萊明救起一個身陷泥沼的孩子時,絕不會想到這樣一件小小的善舉竟會產生如此美妙的連鎖反應:對方資助自己的孩子上學,並從此改變了孩子的人生軌跡;成為醫學家的兒子又救了自己恩人的後代——一個著名政治家的生命。這個被至純至美的人性所 「連結」起來的連環的感恩與報恩行為,不僅改變了兩個人的命運,而且也對人類歷史的發展產生了影響。

當賴斯憑著天性中的善良與熱情為一個陌生老太太引路時,絕不會想到老太太會幫她結識生命中最重要的貴人——這個人為她未來的人生引了路。所以,當許多人羨慕賴斯是「被上帝垂青的人」時,只有她自己知道:不是上帝在垂青她,而是自己的德行在垂青自己,幫助自己。

所以,當我們感嘆、羨慕別人的成功與幸運時,一定要記住,有時,一點小小的美德和善行所產生的力量,會勝過千軍萬馬。從這個意義上說,好命運不如好德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