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偷來的愛

像所有的男孩一樣,他一直害怕父親。

不論他表現有多好、成績有多優秀,父親都金口玉牙,絕不誇他一句。

多少次,當他到同學家聽到同學的父母表揚孩子時,他都羨慕得要命。

可是父親卻守口如瓶,一個字也不肯說,最多也就是「嗯」、「唔」兩聲。

有時候父親的話甚至像刀子一樣扎進他的心裡:「第二名有什麼了不起呀?你也不跟人家第一名比比?」

父親的嘴裡,從來沒有說過一個「愛」字。

而這,在這個男孩心中,是難以原諒的。

久而久之,男孩的成績明顯下降,他變得鬱鬱寡歡。

有一天,父親給大學時的同學寫了一封信,讓他去郵局寄掉。

懷著一股莫名的好奇,男孩把那封信偷偷拆開,躲在外面看了。

這一看使他大吃一驚,那封整整三頁的信里,全是表揚他的話,父親從沒對他說過的「愛」字,在這封信里卻重複了十幾遍。

男孩的眼淚像斷線的珠子,撲簌簌掉下來,把信打濕了。

他把這封信抄了一份保留下來,把原信重新裝進信封,塞進了郵筒。

那封抄來的信,成了他最珍愛的寶貝,他每天都要拿出來看幾遍。

遇到困難時,都是那封信給了他力量。

所有的人都看到他的變化,他變得開朗自信了,成績也直線上升。

以前看到父親都像看到陌生人一樣,老是躲著,現在他特別喜歡跟父親呆在一起。

多年之後,孩子成了一位著名科學家,那封他一直都帶在身邊,即使到國外參加國際性會議時也不例外。

這個故事是我偶()然從朋友那裡聽來的。

我為那個孩子感到慶幸,幸虧他沒做一個聽話的好孩子,他違背了父親的叮囑,把那封信偷拆了,從而偷到了父親的表揚與愛。

不然,他可能永遠都無法知道父親是多麼愛他、又對他寄予了多麼大的期望。

倒是那位父親讓我覺得奇怪,是孩子就應該無條件地去愛他、表揚他、激勵他,為什麼要像做賊一樣偷偷摸摸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