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有了這些小習慣,生活就不那么委屈了

  文/慶哥

  1

  有位網友分享奶奶教她的生活經驗,得到了過萬轉發點讚。

  奶奶說:“做人要勤快,冰櫃里想吃的東西沒有了要記得買,衣服換下來了不穿就馬上洗。這樣在外面累了,會想‘回家吃點喜歡吃的東西’而不是想‘好累啊,回家還有一大堆衣服要洗’,有這樣的習慣,生活就不那么委屈了。”

  深深地被奶奶那句“生活就不那么委屈了”戳中。如果連自己都不善待自己,回到家沒好吃的,還看到一堆髒衣服,腦補這畫面都覺得煩心。

  再忙再累也要用心照顧好自己,別成為奶奶口中“在外面累了,還有一堆髒衣服要洗”的人。

  生活有委屈感,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有敷衍自己的壞習慣。想要活得不那么委屈,首先要學會好好照顧自己,最基本的做法就是堅持美好的小習慣。

  2

  曾經被邀請到一位同事家玩,她家乾淨到連清潔阿姨都說沒什麼可打掃的。我問她你平日這么忙,怎么還有時間把家裡保持得一塵不染。

  她說自己有個1分鐘家務的好習慣,炒完菜,立馬用抹布清理灶台,洗手、洗臉後即刻用抹布擦乾濺在洗手台上的水跡,刷牙的空隙擦一擦洗手間的鏡子,煮菜空隙擦一擦冰櫃門。

  因為常年保持這個1分鐘做家務的習慣,她家每天都乾淨舒適。回家無須有做家務的壓力,家被她打造成能裝進疲憊身體和靈魂的溫柔鄉。

  有時候一些隨手能做到的小習慣,會讓你在打拚一天后的生活變得更從容。就算在外面受了多大的委屈,只要回到乾淨舒適的小窩,躺在舒服的床上,感覺眾生皆可原諒。

  可能很多人都有同樣的感受,當清掉家裡的垃圾、疊好衣服、清洗好床單,就會有股愉悅感湧上心頭。

  能照顧好自己的人,都是能認認真真履行好習慣的人。

  3

  一個好友好不容易請了一天假到醫院看病,排隊掛號時才發現沒帶身份證和醫保卡,又趕回家拿,回到醫院,號已經沒了。

  朋友又生氣又自責又委屈,她對我說,都怪自己昨天換了包包,沒把證件放進包包里。

  我清楚她的習慣,經常換包包都丟三落四。因為她沒有提前準備的好習慣,每次匆匆出門才把東西放進包包里,當然容易遺漏。

  我還認識另一位朋友,每天回家都會把手提包的東西掏出來,固定放在玄關的籃子裡,第二天出門再把籃子裡的物品放進包包里。這樣做有兩個好處:一是及時清理掉包包里沒有用的東西;二是如果第二天換包包,能夠不遺漏東西。

  這個小習慣特別適合那些工作很忙又經常換手提包的人,能減少忙亂中漏東西的情節。

  4

  很多時候,一些美好的小習慣可以幫助我們渡過人生的低潮。可是生活里,很多人寧願躺在沙發上用手機點外賣吃薯片,也不願意煮頓健康美食慰勞自己;寧願第二天忍受打卡遲到被罰款,也不願意提前一天配好第二天要穿的衣服節約時間;寧願滿身贅肉,也不願意下班後鍛鍊跑步……

  我們有太多敷衍自己的日常而不自知。

  在生活里越受到委屈,越要愛自己,而愛自己就要從堅持一個個美好的小習慣開始。

  如果你感覺生活一團糟,想改變現狀,不妨先以整理家居、為自己洗手作羹湯、聽一首美妙的音樂作為“奠基儀式”。讓好的習慣持之以恆,你的世界就會逐漸變亮,心情會越發明媚,令人委屈的空氣也會跟著變得稀薄。

  願從今天開始,你能住上整潔的房間,有喜歡的食物,有軟蓬蓬散發清香的床,有美美的鮮花,每天都在溫暖中輕輕笑醒。

  來源:哪梁爽哪喜慶 ID(zheliangshuang)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