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知乎高贊:哪些事堅持做3年以上,會讓你有巨大改變?

  文/伊心

  前幾天,看到知乎上有個問題:

  有沒有堅持做了3年以上的事情?

  我和朋友討論了一下,有的朋友說,自己堅持每天走一萬步;還有的朋友說,從孩子出生的這3年來,每天堅持寫育兒記錄。

  其實再小的事情,別說是堅持3年,哪怕是堅持1年,都會讓自己生活的冰層下面,發生悄然的變動,生長出足夠撬動冰層的力量。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認為堅持下去可能會對生活帶來改變的事情吧,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一

  定期復盤是生活中一個很重要的事情,但是我們很多讀者看到這幾個字的時候都一頭霧水,不知道該怎么做。

  就我的經驗,不妨試試從下面幾個維度復盤生活:

  1、工作

  大家可以從以下幾個角度,做一下工作的反思:

  最近工作上最大的進步是什麼?做了什麼導致了近期的進步?

  工作上有沒有什麼失誤?這些失誤可否避免?

  有沒有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這些方法可以套用在哪些工作項目中。

  在職場上,大家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有些人效率高、工作完成度也很好;另一些人則效率低下,工作內容反覆返工還是讓人無法滿意。

  所以不妨試試這個方法,一步一步走出自己的工作困境。

  2、生活

  生活上的復盤,其實沒有什麼模板,因為生活的方方面面實在是太多了。

  在這裡我建議大家可以把生活的復盤分為生活習慣、健康狀態、自我成長、時間管理幾個方面,比如:

  最近有沒有養成新的習慣?對自己的生活改變大嗎?還有哪些壞的習慣在對自己造成不好的影響?

  最近的體重、營養、睡眠如何?有哪些行為引起了好的變化?

  最近有沒有學習新的內容、汲取新的知識?還有其他的新領域想要學習嗎?

  最近在哪些方面浪費了很多時間、造成了時間黑洞?日後可以在哪些方面改善?

  經過這樣的復盤,可以讓我們不至於渾渾噩噩度過一天又一天。

  3、情緒

  情緒是我復盤最多的一項,因為對於一個壓力巨大的成年人來說,保持情緒的樂觀與平和非常之難。對於我這樣極其容易焦慮的性格而言,就更難了。

  有的人,慣於通過吐槽、傾訴以期獲得別人的理解與安慰,殊不知,沒有幾個人願日復一日意承受他人的負能量。

  所以,我還是鼓勵大家通過自我成長,克服情緒上的黑洞。

  所以復盤情緒亦是人生中的重要一課。

  一旦陷入情緒低谷,大家可以試試用這樣的方式來反思自己:

  最近為什麼低落?導致低落的深層次原因究竟是什麼?

  之前有沒有出現過這種情況?之前的自己,是怎么克服的?

  我通過這樣的復盤,克服了近兩年很多次的情緒低落。

  這樣自我療愈的過程,是人生彌足珍貴的成長。

  至於何時復盤,我認為每兩周一次是比較合適的頻率,如果生活忙碌,最少也要每個月一次。

  畢竟,最怕的就是我們只會埋頭趕路,卻不知道為何而出發。

  至於復盤的方式,還是推薦大家用紙筆寫下來更好。

  因為寫下來,才方便下一次復盤的時候重新回溯。

  二

  松浦彌太郎的《新100個基本》中,他提到的第一個基本就是:

  每天做點新的事情。

  這也是我非常認同的一個概念。

  做新的事情,是一個很好玩的習慣,也是很重要的功課。

  哪怕是每天只做一件很小很小的小事,只要它是新的,都可能會撬動改變未來的力量。這樣的小事,沒有概論,也沒有什麼規律,但大家可以試著去多多尋找。

  分享我最近正在做的事情:

  1、開始寫《電影手記》

  我是很愛看電影的人,但之前每次看完之後很少寫系統的筆記,時間一長,看過的電影都忘記了。

  所以從去年12月份開始,我把每一部看過的電影都寫了一篇筆記,記錄簡單的劇情和讓自己深深觸動的細節。

  今年以來,因為看了好幾部精彩的美劇和日劇,就把電視劇的記錄也加上了。

  這樣做自然是很耗費時間的事情,但於我而言,一來可以積累寫作素材,二來更能加深我對一部電影的理解,推動我作為一個「創意生產者」構建出自己的劇情。

  這是生活中很小很小的一件煥新之事,但實在讓我受益匪淺。

  說起來,雖然看似耗費時間,但其實全部寫完也就幾十分鐘,這幾十分鐘,就算不拿來寫《電影手記》,也是在刷微信微博中浪費掉了。

  所以大家也可以試試。

  哪怕只是記錄下隻言片語,也能讓我們在日後積累起一些關於人生的道理了。

  2、開始逐個了解一個陌生的國家

  我很喜歡很喜歡旅行。

  以往每次旅行之前,我都和大多數人一樣,在網上漫無目的的找一些攻略,以期合理安排自己的旅行計畫。

  但真正到了旅行之地就會發現,因為時間有限,大多數旅行都流於知名景點之間的走馬觀花了。

  所以也是從今年開始,我對於想去的國家和地方,開始提前了解有關於它的一切知識。

  比如今年很想去德國和奧地利旅行,所以我按照「旅行攻略→城市概覽→單個城市深入了解」的步驟,對於想去的城市挨個查了個遍,包括涉及到的書和電影。

  如此一來,在去之前,就可以掌握很多關於這個城市的知識,甚至於歷史典故和最新新聞也能大概了解。

  這樣邊看邊做筆記,變成了我利用碎片化時間的新方式。

  對於喜歡看書和電影的我來說,這個過程實在是樂趣很多。

  除此之外,還扎紮實實地增加了我的知識面。

  這也是我某種程度上對抗「中年危機」的一種方式吧。

  很多時候,危機來自於越來越發現自己的「不知」。

  因為隨著年歲漸長,很多人會疲於工作和生活,慢慢失去了攝取新知識、提煉新見解的能力。

  所以我希望自己能用這樣一個小小的舉動,來保持自己的好奇心與求知慾,避免自己在玩手機中荒廢掉大部分時間。

  相信你也可以。

  來源:伊心(ID:yixintongxue)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