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別找藉口了,你只是不夠努力

語言學習最怕的就是某種得過且過的心態。青春還長,既然已經上了學習英語的賊船,何不將它講的漂亮?

今天和CIVIC一起面試一個來找工作的姑娘。

職位是英語教師,對於學歷專業沒有要求。

看了一下她的簡歷:

武漢某大學下屬一個三本學院,國際商務英語專業,英語過了六級和專四。工作經歷沒有,拿過一次丙等獎學金,去湖北省博物館當過志願者,還拿過一次湖北省翻譯大賽B組口譯三等獎。

讓她自我介紹一下。半天用磕磕絆絆的英語,帶著濃重的湖北口音,說:

我熱愛英語,但是沒有教學經驗。同時我今年考了華科的研究生,沒考上,所以沒有找工作的經驗。大二的時候作為志願者,我曾經在湖北省博物館參加了義務講解。我喜歡上網,聽英語歌和看英語電影,還喜歡在網上搜尋資源,還會聽BBC,會上網看新聞。BLAHBLAH……

CIVIC不得已打斷了她不得要領長篇大論的自我介紹,說,無意冒犯你,也要謝謝你對我們工作的支持,但是,我覺得你不太適合我們這個崗位,我們這裡的老師首先必須要口語過關,你的英語語音有很大問題,而且講話過程中語法錯誤太多,學生對於你的口語會有意見,更很難去信任你。

姑娘趕緊搶過話頭,說,我知道自己口語不好,這是因為我讀書的時候喜歡參加考試,我的語法很好,考試成績也很好。但是沒有多少鍛鍊的機會,所以不太會經常講英語……

我說:作為一個想靠英語吃飯的人,不管你是想做老師,抑或想做口譯員,口語就是你的門面。( )你的口語不好就是你的軟肋,不好,就是不好,說明你不夠努力。說沒有鍛鍊機會什麼的,都是藉口。

這個姑娘後來悻悻的走了。

CIVIC說,已經不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面試者了。對自己信心滿滿,說自己過了專八如何如何,多么多么會考試,一開口,所有的元音都要捲舌,he和she代指誰都分不清楚,單數第三人稱在口語中不存在,所有的句子都用現在時……

CIVIC是非英專(非英語專業),於是他對中國的英語專業學生培養很困惑。

很多學生都會為自己的口語不好找藉口。說自己出身偏遠地區基礎不好,說自己在語言方面沒有天分,說自己中學光顧著考試沒留心口語,說大學期間學校不提供機會,說都是教育制度給害的,讓“啞巴英語”盛行,大學老師的口語都很難聽,都怪體制……

語言學習本身需要天分,可是“有些人的努力程度之低,根本就輪不到拼天分”。

你說你喜歡聽英語歌,你能完整唱下來的有幾首?你說你喜歡看英語電影,你能將台詞全部背下來的有幾部?你說你喜歡聽BBC,你一個詞都不落能聽懂,能堅持幾分鐘?你說你喜歡看英語新聞,你知道薩科奇的名字怎么讀么?新當選的奧朗德呢?你參加過湖北省翻譯大賽拿了三等獎,你知道這個比賽測試手段在信度和效度上達標么?你學了四年英語專業,甚至想做一個口譯員,還分不清英式和美式口音么?

語言學習不需要那么多理性。有人可以把CNN放到1.8倍甚至2倍做聽寫,每周背一遍GRE紅寶書;也有人背下《生活大爆炸》的所有台詞;背新概念二三四已經不是什麼新聞了。當然,還有某人背過四六級題,背過各種演講,給美國副總統當過翻譯,還當了十幾年中國學生的偶像(當然後來還打了他老婆)。以上提到的當事人,甚至沒有一個是英語專業的。

語言學習最怕的就是某種得過且過的心態。

我過了四級(六級)就好,過了專四(專八)就好……

你將來的職業也許不是天天考試。你可能面對客戶的刁難,面對學生的挑刺,面對對方譯員的鄙視眼光。

你肯定不想你一開口錯誤百出貽笑大方。

青春還長,既然已經上了學習英語的賊船,何不將它講的漂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