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奇妙的昆蟲世界——《昆蟲記》讀後感

最近我看了一本科普書叫《昆蟲記》。以前,我只知道這本書叫《昆蟲記》,但不知道裡面的內容。現在知道這本書裡詳細地介紹了各種昆蟲的外表特徵、生活習性和獨特的本領。它是由法國著名昆蟲學家法布爾花費三十年時間寫的一本著作,也是一部科學百科。

書中講述了豐富多彩的昆蟲世界。它們是可愛的「小精靈」,生長在草叢中,跳躍在粗壯的樹枝上,自由自在地飛翔在五顏六色的花海中。「樹木歌唱者」蟬、「草叢冷漠殺手」螳螂、勤勞的隧峰、美麗的大孔雀蝶、小心翼翼的「歌唱者」蟋蟀、追逐陽光的蝗蟲……那機靈的腳、美妙的歌聲、美麗的大翅膀,實在讓人羨慕。人性化的蟲子們躍然紙上,多麼生動,多麼有趣!

讀了這本書後,我學到了很多有關的昆蟲知識。明白蟋蟀是怎樣建「房子」的;美麗的大孔雀蝶是怎樣用氣味識別對方的;松毛蟲排著隊兜圈子可真有意思;賊甲蟲不靠自己的勞動來尋找食物,只會用卑鄙的手段來獲取別人辛辛苦苦找到的食物,不勞而獲的賊甲蟲真是太可惡了!還有屎殼郎推糞球時的不懈努力,想盡辦法渡過難關的精神,實在讓人佩服!

書中還讓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昆蟲世界的奧秘。松蛾蟲會預測天氣,小蜘蛛會用絲線飛到各個地方。令人深惡痛絕的蒼蠅居然是大自然的功臣,特別是一種叫「綠蠅」的,它們總是以最快的速度,讓死屍呆過的地方產生新的生命,使我們的土壤更肥沃,從而形成新一輪的良性循環。這使我明白每種昆蟲都有自己的使命,都是生命鏈上不可或缺的。無論是大的還是小的,醜的還是俊的,但它們都是可愛的,都值得我們去保護。我們要熱愛自然,尊重生命。

書中的昆蟲活靈活現,生動有趣,是作者細緻入微觀察、記錄、反覆實驗的結果。當我看到他不顧危險捕捉黃蜂的情境,真為他捏一把汗。看到他一次次實驗失敗,收集相關數據,分析原因,轉身又進行下一次實驗時,真為他堅持不懈的精神所感動。()

《昆蟲記》這本書使我受益匪淺,書中所蘊含的知識無窮無盡。我也要像法布爾一樣踏踏實實,細緻認真地做好每一件事,永不放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