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鎮魂》讀後感

鎮生者之魂,安死者之心;

贖未亡之罪,輪未竟之回。

——《鎮魂》

夜涼如水,殘月半彎,懶懶的灑下幾縷清輝,幾點疏星就那麼懶散地綴著。

八月,我步入初三前的最後一個月,一個人孤單地在題海中徘徊總會感到累。偶得空閒時,經朋友推薦,看起了一本名為《鎮魂》的小說。

我從未在開頭就被一本書或小說深深地吸引,這本小說卻例外。

作者沒有多麼華麗而誇張的詞藻,沒有什麼梗做噱頭,更沒有寫什麼會被刪減的情節來吸引人的眼球。

男主沈巍,趙雲瀾,沒有女主。

兩個人沒有多麼狗血的初識,多麼轟轟烈烈的愛情,多麼令人撕心裂肺的結局,只讓人覺得真實。

鄧林之陰初見崑崙君,驚鴻一瞥,亂我心曲,巍筆。

他們初識於五千年前,沈巍那時還不叫沈巍,叫沈嵬,是崑崙為他改的名。小鬼王花了五十年時間集齊了崑崙的左肩魂火,只為搏美人一笑。美人為了天下蒼生犧牲了,死前血肉化作鎮魂燈,心頭血化作燈芯,抽出崑崙筋給了沈巍,讓他脫了鬼藉,成了非人非神非鬼非妖的令所有人都懼怕的斬魂使,崑崙君臨死前說的最後一句話是:可惜看不見小美人長成大美人咯。沈巍為了將崑崙送入輪迴,答應了神農永遠守護大荒。成了人神鬼皆懼的斬魂使。

他身為鬼族,少年鬼王身上應帶著多少戾氣,卻因著一個承諾硬是收斂了戾氣,成了溫潤儒雅的如玉公子,甚至成了大學的語文教授。

世界上有一種人,不是你怎麼看怎麼好,怎麼閉月羞花,怎麼非卿不可,就想從此君王不早朝了,而是你覺得,要是你對不起他,你自己簡直就不是東西。

五千年的時間說長也不長,對沈巍來說就是煎熬,他不敢出現在崑崙面前,只得在遠處默默關注他,看著他與別人相愛,只能一個人承受,而崑崙對此一無所知。

沈巍還是出現在了崑崙面前。

我連魂魄都是黑的,唯獨心尖上一點乾乾淨淨地放著你,血還是紅的,用它護著你,我願意。

崑崙五千年後的這一世名為趙雲瀾,沒了神格的崑崙只是一個普通人,和無魂的大煞之人在一起久了,會逐漸呈灰敗之色。

沈巍無內丹,有的只有心頭血,被趙雲瀾發現後說的這句話讓我淚流滿面。()

《鎮魂》其實也有話很有哲理:

人這輩子,有四件事情不能太執著。一是長久,二是是非,三是善惡,四是生死。

執著有時候不是美德,太糾結長久,會讓你患得患失,讓你看不清自己腳下的路。而太糾結是非就會鑽牛角尖。太糾結善惡,那你眼睛裡就容不下沙子,有時候會讓你變得自以為是,希望所有的規則都圍繞你自己的稜角來做改變,太糾結於生死,那視野就變得狹窄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