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的妻子》讀後感

  郝金才先生《我的妻子》讀後,頗有感觸,略抒一二。

  作者以樸素,平實的語言,巧妙的構思,通過夫妻二人的婚戀歷程,高度讚美了妻子胡秀珍--慧眼識人,不重金錢,不論地位,只講人品,僅說才能的人生審美價值觀是別具一格,獨一無二的。

  作者看似輕描淡寫,實實在在,如數家珍,實則發自內心的愛慕之情溢於言表。字裡行間充滿對妻子的無限讚美。一個忠於事業,高風亮節的現代與傳統相結合的世界東方女性賢妻良母的祟高形象躍然紙上。

  作者從另一個層面揭示了愛情的定義。經過艱苦的磨鍊,劇烈的掙扎,而得到意志的一致,感情的共鳴的這種感情,叫做這種情的爰。作者二人的戀愛史,是對爰情最佳詮釋,是對婚姻的絕美註腳。

  作者苦心孤詣地構思令人嘆服。三條線索清晰可見:一是以時間順序為線索,二是以婚戀史為線索。三是暗線,巧妙地將自己經歷——代課、民辦教師丶讀師範、教研室丶教育局辦副主任丶老幹部局辦公室主任、縣委組織部研究室主任、縣委研究室正局級研究員、縣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丶直至檔案史志局局長,展現無遺。他沒靠山丶無金錢,憑得能力才幹,一步一個台階,從一介布衣,一個大頭兵,從一名代課擢升為正局級,並任職多年,為副處級待遇。且為官清廉,全身而退,幸哉,樂哉!這並不重要,其意圖是從另一個側面贊楊其妻慧眼獨具,極有遠見,惺惺相惜的風彩。

  作者的這篇紀實散文,與《我的家鄉》可否稱為姊妹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