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昆蟲記讀後感1200

昆蟲記讀後感1200(一)

今天,我讀了法布爾所寫的一—《昆蟲記》。法布爾是第一位在自然界中研究昆蟲的科學家,他用畢生的精力深入昆蟲世界,在自然環境中對昆蟲進行觀察與實驗,真實地記錄下昆蟲的本能與習性,完成了《昆蟲記》這部昆蟲學巨著,他也因此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尊敬和愛戴。

法布爾刻苦鑽研,犧牲了自己私有的時間去觀察昆蟲。《昆蟲記》詳細地描繪了昆蟲的生活:如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等等。這給後世做出了很大的貢獻,使人類社會迅速走近了現代文明。

法布爾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並不容易。他出生於農民家庭,從小生活貧困,靠自學先後取得多個學位。他前半生一貧如洗,後半生勉強溫飽,但法布爾沒有向各種困難屈服,他勤於自修,精心選擇研究方向,堅持不懈地進行觀察研究昆蟲及植物,不斷獲得新成果。法布爾一生最大興趣,就是在於探索生命世界的真面目,發現自然界蘊含著的科學真理。他正因為熱愛真理所以撰寫《昆蟲記》。

我多麼渴望像法布爾那樣,到知識的海洋中去遨遊,到科學的世界去探索,去揭開自然界中的一個又一個奧秘,為人類造福啊!然而,平時我連做數學題都不認真,不刻苦。總是這多一個小括弧,那落一個小數點什麼的。同法布爾相比,我感到羞愧不已。

讀過《昆蟲記》和法布爾的生平,我感受很深,《昆蟲記》不僅僅充滿著對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蘊涵著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在生活中和學習中,我們要學習法布爾勇於探索世界、勇於追求真理的勇氣和毅力,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像法布爾那樣,要有一種嚴謹的科學精神。做任何事情都要堅持不懈,即使條件再艱苦,也要為了理想而不斷奮鬥

昆蟲記讀後感1200(二)

第一次讀《昆蟲記》,不知怎麼的它就吸引了我。這是一部描述昆蟲們生育、勞作、狩獵與死亡的科普書,平實的文字,清新自然;幽默的敘述,惹人捧腹……人性化的蟲子們翩然登場,多麼奇異、有趣的故事啊!法布爾的《昆蟲記》,讓我沒有夢幻感,那些具體而詳細的文字,不時讓我感覺到放大鏡、潮濕、星辰,還有蟲子氣味的存在,仿佛置身於現場一樣。被我忽視太久了的昆蟲的身影,及它們囂張的鳴叫,一下子聚攏過來,我屏住呼吸,然後,憑它們穿透了我心靈的幽暗。是法布爾,讓我看到了昆蟲跟我們人類在生與死,勞動與掠奪等許多問題上都有著驚人的相似。《昆蟲記》不是作家創造出來的世界,它不同於小說,它們是最基本的事實!是法布爾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夜,是獨自的,安靜的,幾乎與世隔絕的寂寞與艱辛。我仰起了頭,這一刻,我非常想仰起我的頭,像仰望星空一樣,來對待昆蟲們存在的奧秘。它使我第一次進入了一個生動的昆蟲世界。

於是,我接著往下看《昆蟲記》。

接著往下看,《昆蟲記》是一個個有趣的故事:「螳螂是一種十分兇殘的動物,然而在它剛剛擁有生命的初期,也會犧牲在個頭兒最小的螞蟻的魔爪下。」蜘蛛織網,「即使用了圓規、尺子之類的工具,也沒有一個設計家能畫出一個比這更規範的網來」,豐富的故事情節使我浮想聯翩。看著看著,這些蟲子們漸漸地清晰起來,我思考著:如果我們保護環境,不污染環境,這些蟲子是不是還會在呢?現在的環境惡化,又是不是在以後還會有呢?我仔細地想著這彼此之間的關係,這一次的閱讀,《昆蟲記》為我打開了一扇全新的門。

當我繼續閱讀《昆蟲記》時,我看到法布爾細緻入微地觀察毛蟲的旅行,我看到他不顧危險捕捉黃蜂,我看到他大膽假設、謹慎實驗、反覆推敲實驗過程與數據,一步一步推斷高鼻蜂毒針的作用時間與效果,螢的捕食過程,捕蠅蜂處理獵物的方法,孔雀蛾的遠距離聯絡……一次實驗失敗了,他收集數據、分析原因,轉身又設計下一次。嚴謹的實驗方法,大膽的質疑精神,勤勉的作風。這一次,我感覺到了「科學精神」及其博大精深的內涵。

昆蟲學家法布爾以人性關照蟲性,千辛萬苦寫出傳世巨著《昆蟲記》,為人間留下一座富含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散文寶藏。它行文生動活潑,語調輕鬆詼諧,充滿了盎然的情趣。在作者的筆下,楊柳天牛像個吝嗇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禮服;小甲蟲「為它的後代作出無私的奉獻,為兒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傷的小痲雀,也會「愉快地進食,如果我們餵食動作慢了,他甚至會像嬰兒般哭鬧「。多麼可愛的小生靈!難怪魯迅把《昆蟲記》奉為「講昆蟲生活「的楷模。

我嘆服法布爾為探索大自然付出的精神,讓我感受到了昆蟲與環境息息相關,又讓我感受到了作者的獨具匠心和細微的觀察。《昆蟲記》讓我眼界開闊了,看待問題的角度不一樣了,理解問題的深度也將超越以往。我覺得《昆蟲記》是值得一生閱讀的好書,我想無論是誰,只要認真地閱讀一下《昆蟲記》,讀出滋味,讀出感想,一定可以知道得更多。

昆蟲記讀後感1200(三)

每次,翻開手中的這本《昆蟲記》,()閱讀到書中作者潛心研究昆蟲、觀察昆蟲的一幕幕時,我總是會被他所折服,《昆蟲記》讀後感。

《昆蟲記》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文學家法布爾的昆蟲學名作,也是一部不朽的世界文學名著。《昆蟲記》中把我折服的,是作者法布爾觀察、研究昆蟲時孜孜不倦的精神。為什麼,小孔雀蝶紛紛飛來法布爾的實驗室時,法布爾專心觀察,以至於忘記了午飯?又為什麼,法布爾研究小孔雀蝶時,屢遭失敗卻沒有氣餒,沒有停止實驗,三年來,不達目的決不罷休?是什麼,讓法布爾不畏艱辛,如此仔細,如此醉心地觀察「蟲子」們的習性生活,並用生花妙筆寫下一卷卷《昆蟲記》?又是什麼,讓法布爾犧牲一切,甘於貧窮,為人類做出獨特的貢獻?

就是理想!因為理想,法布爾不辭辛勞,把日夜觀察昆蟲的結果寫成了不朽的名著《昆蟲記》。正是理想,促使著法布爾設計出一個個有趣的實驗,描寫下一幅幅生動有趣的圖畫。

理想是什麼?理想是對未來的想望。理想,讓我們找到奮鬥的方向,並驅使著我們為這個方向而努力。法布爾以外,還有許多為理想而奮鬥的人。在周恩來就讀的班級,魏校長問:「你們讀書是為了什麼?」周恩來清晰響亮地回答:「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正是因為有了遠大的理想,並為理想而前行,周恩來成為了中國的第一任總理,為世人所敬仰,著名數學家陳景潤曾經立志:「我要和外國人比高低!」他朝著這個志向不斷研究,最終證明了「哥德巴赫猜想」,為中國增光添彩,更把世界對數論的認識推進了一大步。還有毛澤東、宋慶齡、乃至於成龍、楊利偉……古往今來許多人,向我們展現了一幅幅樹立理想、為理想而永恆的畫面。

對,就是理想,讓世人找到方向,為事業、為成就而戰鬥;讓世人不枉一生,為祖國、為世界做貢獻!

我們已經成熟,再也不能安於現實的生活。人生苦短,輕輕地來,空空地走,難道不能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嗎?實現理想的路也許會坎坷不平,風雨交加,但是在這樣的路上行走,一步一步,走得腳踏實地,這樣的又何嘗不是有意義的人生呢?

在做作業、完成任務的時候,時刻牢記著,你是在為理想努力。在必要時刻,以理想約束自己的行為。這些,你可以做到嗎?

輕抿一口茶,翻開這本《昆蟲記》,再次品讀到作者生活與昆蟲世界的點點滴滴時,我禁不住被法布爾鍥而不捨的精神感動。理想,真的有這麼大的力量,能超越困境、超越自我。當你終於走完崎嶇的理想之程,到達終點時,你會發現,世界原來這麼美好!

從現在起,構造遠大的理想,並為之實現而拼搏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