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俞敏洪:工作瓶頸期想明白這些再出發

提問:俞老師,我工作了四年,感覺遇到瓶頸期了,每天很焦慮,感覺自身還有許多問題,但沒有所謂的進步,可是求指點擺脫這種狀態有什麼好的方法嗎?

工作了四年,確實到了一個需要總結自己的時間。我認為,將我們的人生按照四年一個周期來劃分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就像你大學四年,開始學習專業知識,到最後有一定的專業能力,可以取得畢業證書。同理,工作了四年也應該對自己做一個總結,去分析這四年你是如何度過的。

在四年的工作中,如果你一直是做同一份工作,你需要思考你是否喜歡上了它。對於我們來說,不僅僅上大學有專業,工作之後也有。這四年,你有沒有愛上你的工作就變得特別重要。如果說愛上了,那么你未來可以沿著這條線往前發展;如果說沒有愛上,那么經過四年的思考,原則上你應該找到了以你的個性、能力、特徵來說能夠勝任的,或者說有發展前景的工作。

在我看來,一個人的發展大體來說可以分成專業能力發展和綜合能力發展。在某個領域中專業能力發展,能讓你在這一領域做得更精更好;而綜合能力發展則偏重管理者方向,包括在政府當公務員、企業當主管等。人的發展其實就是從專業逐漸走向綜合的過程,比如最初我創立新東方時候,是教書的,而後來慢慢成為管理者。

清楚了過去四年你是如何度過的,我們就要思考如何擺脫這種焦慮狀態,我認為有以下幾個步驟:

第一,分析焦慮的原因。你的焦慮是因為跟同事相處不融洽、沒有達到大家想要的目標,還是對工作的環境不滿意。一味的焦慮、煩躁和迷茫是沒有用的。我們需要通過認真、理性的分析來確認這四年工作中的問題所在,以便提出解決方案。

第二,開始重新定位。如果我們沒有重新定位,而是隨波逐流,那么未來四年很快就會過去。人是很容易渾渾噩噩過完一輩子的,當我們在生命盡頭回頭想一想,也許會發現自己的一生一直處於迷茫焦慮狀態,這樣的日子是很難過的。

所以,冷靜的分析和重新定位就構成了我們未來職業和事業發展的重要基礎。為未來四年找到定位,明確以後四年到底應該如何度過。是繼續現在的工作、放棄工作回到大學學習充電,還是說換一個工作、換一個崗位,或者換到另一個國家去工作?這些都是重新定位的問題。你需要先明確未來四年的發展方向,再來制定計畫。你在重新定位的時候,一定要比前四年更加理性。

第三,設定職業發展的目標。設定目標的原因是目標能夠推動我們去進步和奮鬥,如此一來你就沒時間去焦慮和煩惱。是創業還是在公司做一輩子職業人士,這是大方向上的目標。當然,我們也可以有一些小目標,比如在現在的工作崗位上,你希望達到怎樣的成就,和同事、上級達到什麼樣的關係。

目標的設定非常容易使人改變心態,比如從前你與領導不和,但是現在把關係的改善設定為一個目標,那么你所有的行為方式就會有所改變,也許一年後你與領導的關係就會有很大改善。所以,我們要通過設定目標,去改變自己的行為。

我們常常會說自己沒有機遇,其實機遇就像爬山,你在往山頂爬的過程中,是看不到後面山的,但當你爬上一座山頂,你會突然發現後面有好幾座山可以繼續爬。

我們現在要做的事情就是在設定了職業目標後,腳踏實地去完成。完成之後,下一個目標甚至是比較大的機遇,自然而然就會顯現出來了。

第四,要在職業發展的過程中不斷給自己充電。充電有幾種方式,第一種是閱讀。你可以閱讀與工作相關的、能提升自己的書籍;也可以廣泛閱讀其他書籍,以不斷擴充和發展整體上的目光。如各種社會科學、哲學理論、思想、科技方面的書籍。

第二種是上網搜尋各種課程來充實自己,不斷提高自己的能力。當你的基礎雄厚後,再去做其他事情就會比較輕鬆,可以讓自己有發展空間,也能夠獲得更多欣賞。

在沒有感興趣的工作和為之努力奮鬥的事業時,你還可以停下工作去繼續讀書。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通過這樣的充電你還能認識更多新的朋友,他們也會對你有所幫助。如果說正規的專業你不想去讀,那么你也可以去讀EMBA。在這裡,你能認識在社會各個階層奮鬥的人,他們相對來說比較成熟,能夠從他們身上學到大量的東西。

另外,你還可以選擇休假一段時間,像背包客一樣去世界各地旅行。旅行其實是一個放鬆自己、釋放精神垃圾、汲取更多精華的過程。通過這樣的放鬆,也許再回到工作崗位,你就會煥然一新,同時也可能更快找到自己工作和生命的目標。

總而言之,在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做一個反省和回顧,進行重新定位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設定新的人生目標,繼續充電,努力發展,才可以讓自己的生命煥發出新的光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