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蘭亭集讀後感

蘭亭集讀後感(一)

讀《蘭亭集序》,除了品嘗仍愛的清洗文風之外,更多追索的是文中的深層含義。蘭亭位於浙江紹興的蘭渚山下,生於得天獨厚的水鄉之地;又恰逢天朗無雲、草暖風微,群賢畢至,大家一齊探討人生,是不由得對生命好處發出刨根追問,對人生的各種境遇作出總結歸納的。蘭亭,這樣一個巧致的名字,讓人聯想到一位蕙質蘭心的女子從煙雨江南中秉著骨竹傘款步過橋,抑或是輕裘緩帶的墨客騷人把盞臨風,倚亭望月,感嘆吟詠……然而,作者對於生命根本的詰問不是如此悠閒唯美、附庸風雅的,而是苦悶的、反覆的、令人百思輾轉的。《蘭亭集》是與會的41位詩人的結集,也是41個人的思考結晶。

之後查了資料,探索到了蘭亭的真實境地:蘭亭門前,有「鵝池」兩字,各成風格,是王羲之和王獻之父子倆共同書寫的。王羲之的一筆絕妙書法的精髓,就是從鵝的形體上,悟出真諦來的。順著小徑前行,迎面的是一亭,一痕痕沉沉的歷史的斑跡顯現出來。內一石碑上書「蘭亭」二字,系清康熙手書。西側是「樂池」,臨池有「俯仰亭」。東側為流觴亭,亭內有「曲水邀歡處」一匾,正下懸唐名畫家李公麟的《蘭亭修禊圖》。一條清澈的小溪,水澄如鏡,在竹影樹蔭下緩緩並帶著輕快的節奏逶迤流過,流得那樣灑脫自在。幾隻時而盤旋、時而俯衝的蝴蝶,幾片沿溪而下的花瓣構成一幅美妙的圖畫。在這樣的環境中,發出的人生感嘆自然也不是一般的小問小論。對於我們學園林的人來說,如何開創一爿曲徑通幽宛自天開的富有人性化、情趣化且恬淡文雅的園林天地,是一個很值得思考的問題。古人往往是最好的老師,它告訴我們精神和性靈的力量是強大的。

在王羲之所處的魏晉時期,是一個政治恐怖、國家分裂、民不聊生的時段。魏晉的文章普遍受到了玄學文化及儒道釋三教合流的思想文化背景的廣泛影響,反映現實生活。文人們喜愛親近自然、逸情自然,探討自然觀和人生觀,以及這兩者之間的關係。我最愛這兩句——「或取諸懷抱,晤言一室之內;或因寄所託,放浪形骸之外。」這兩種人生態度都是值得欣佩欣賞的,是生命最美妙的音樂。若能在期望中存儲抱負,或在寄託中充實自己、找到人生的樂趣享受生命付出熱情,就是在用生命抒寫自己的故事傳奇,都值得欣慰。

蘭亭中這次文人聚集,沒有多麼高深的影響,但他們的真性情和高雅情趣確實是現代人望塵莫及的。靜坐在坦白寬廣的天地山水間,想想歡樂成過往,新戀換舊愛,美麗總是短暫的,似乎什麼都是無法永久停留。死死生生,人在追尋什麼?生的好處到底是什麼?王羲之真誠如水,向自然提出了追問,他只提出問題,答案沒有果斷得出,而是讓人去猜想、去揣度,餘味深長。他這種冷靜又熱情的人生態度、對生命好處的尋找實在令人感動。願自己有一天,也能在自然中有一番徹悟,有一番天真又深刻偏僻的追問。

蘭亭集讀後感(二)

讀完《蘭亭集序》,首先想到的還是生與死的問題。

王羲之在文章中寫明了自己的生死觀,在他看來,對生的執著、對死的排斥是人所共有的感情。他認為,死和生具有同樣重大的意義。

作者由生想到死,感嘆人生無常,但又不是消極的心態。「固知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表現出他對生命的熱愛,對生命的珍惜。

生老病死,這是誰也改變不了的客觀規律,然而我們都畏懼死亡,可是死亡並沒有因為我們整天擔心它,它就會偏愛我們而不來找我們。我想我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試著換個心態去生活。

上帝給予我們的都是公平的,最初的我們都是一樣的。但是為什麼有人生活的富足,而有人卻只能沿街乞討?是因為他們的目標不同。有人志向遠大,就會為之奮鬥,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難也不放棄。而那些稍有不順就停滯不前的人就只會抱怨命運的不公,永遠都抱著一顆悲觀的心生活,生命里怎麼會有燦爛的陽光呢?所以,保持樂觀的、積極的心態尤為重要。

雙手高位截肢的劉偉創造了達人秀冠軍的奇蹟,沒有手,卻用腳彈奏出了常人用手都很難彈出的優美曲子,是什麼讓他做到的?是毅力和一顆樂觀的心!他說:「要麼趕緊死,要麼精彩地活著!」正是這種樂觀的心態讓他取得了成功

人總是會死的,再多的擔心也是無濟於事。與其整天都活在畏懼死亡的陰影里,還不如換個心態,去做點有意義的事,實現生命的價值。既然父母賦予我們生的權利,我們就有義務熱愛生命,珍惜生命,創造有價值的人生!

蘭亭集讀後感(三)

看了《蘭亭集序》之後,我明白了自己該如何活著。正如泰戈爾所說:「使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

想起自己以前,不知蹉跎了多少時光。曾經坐在電腦旁邊,幾個小時不停地玩著遊戲,還津津有味,不亦樂乎;曾經和同學們出外遊玩,吃喝打鬧,還以為年輕便是如此;曾經坐在桌子旁,對著書本一籌莫展,還覺得時間是如此漫長……我真為自己感到羞愧!()

人生無常,時不我待!清晨的陽光灑進窗子,請不要用昨夜的夢拒絕她,我們應該用朗朗的讀書聲回報她燦爛的笑;五彩繽紛的網路世界向你招手時,請不要輕易地把整個身心投入她的懷抱,我們應該友好地和她握握手;當你想親近大自然的時候,請不要帶著喧鬧同行,靜靜的一個人,大自然才會向你展示她的全部魅力……

「花開時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時間如白駒過隙,在時間的長河裡,我們是激起千層大浪,還是默默無聞,隨之而逝?美好的生命是易逝的,我們應該珍惜眼前,珍惜生命的一分一秒。

一條單薄而蒼白的線已經成了過去,現在我們要用生命繪出一幅唯美的畫卷――一朵燦爛的夏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