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鈍感力讀後感

鈍感力讀後感(一)

翻開上個月的讀者,看到了卷首語中的一篇文章——《鈍感力》。看完全文,感覺頗好,那麼和大家一起賞析下。鈍感力直譯為——遲鈍的力量。就作者本身的理解,鈍感力可以作為一個人的性格特徵,也可以作為一種為人處世的方式。個人認為,所謂的鈍感力介於聰明與愚笨之間,但不應該理解為中庸。

眾所周知,周星馳有著「喜劇之王」的美稱。這是大家對他的二十年影視之路的肯定。他在熒幕上所表現出來的幽默感、搞笑動作為什麼讓人覺得前所未有的「無厘頭」?星爺的崇拜者和影迷們都應該發現他在影片中有這麼一個特點:做事情之前都有個內心活動過程,而把這個內心活動過程通過幽默動作表現出來,讓大家覺得在情理之中。這個內心活動的表演其實就是鈍感力的表現。綜觀眾多幽默喜劇,只有星爺才能把這種鈍感力表現得那麼豐富,所以他取得了影視喜劇界中的巨大成功

說到鈍感力,我想起另一個辭彙:杞人憂天。它可以說是鈍感力的一個反義詞。有這麼一句俗語「一種米養百樣人」。生活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杞人憂天的人是存在的,他們總是看到事情的負面情形或者是把一些正常不過的事情理解為反常,從而產生一些不切實際的意想。而鈍感力雖然給予大家一種遲鈍、愚笨的感覺,但在我們理解和領悟之後,卻可以成為一種為人處世的好方式。

自己有這麼一個朋友,他做事情不夠周到,作為他的好朋友覺得應該提醒他,就說了一句話。而他在聽了之後做了種種假設,猜想我說話的真實意圖。其實,我就說了:應該學會接受別人的意見。而他理解為:我對他不滿,我討厭他,我和他之間的關係出現了問題……這種「想太多」的朋友,我想生活中大家遇見的也不少。當然,這個與我們的個人修養、客觀環境、生活質量等眾多因素有關,但這不也是杞人憂天的一種表現嗎?相信這些朋友如果能挖掘自身的鈍感力出來,在生活和工作事業里會有一個新的天地。

生命是有限的,生活是精彩的。我們在運用聰明智慧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也應當學會發覺自身的鈍感力。運用鈍感力把一些所謂的「大事」化小,一些小事化無,你會發現生活原來是如此精彩。正如作者所說的「凡事看得過重得自尋煩惱的時代,應該宣告終結了」。鈍感力是我們贏得美好生活的一種智慧和手段!

鈍感力讀後感(二)

前段時間,讀過一本書《鈍感力》,受益匪淺。這是一本由日本著名作家渡邊淳一先生撰寫的,很值得一讀。「鈍感力」,從字面可以理解為是感覺遲鈍的能力,乍一看會給人一負面的感覺,但它並不等同於「遲鈍」,換言之,在這一本書中,可以將它解釋成「有意義的感覺遲鈍」,它強調的是對困境的一種耐力,是為人處世的態度和「為我們贏得美好生活的手段和智慧」。身為醫學博士,後來又成為著名作家的渡邊淳一先生,以自己早年做過外科醫生的經驗和生活中的遭遇種種,從醫學和文學角度,也就是說,從肉體和精神兩方面對人類進行觀察和剖析,講述了「鈍感力」的重要。他認為,相比敏感、激進、張揚的人而言,具有「鈍感力」的人,更易在競爭激烈、節奏飛快、錯綜複雜的現代社會中生存,在面對外界的批評和情感的傷痛能不介懷於心,求得自身內心的平衡及與他人、社會的和諧相處,進而才能更容易獲得愉悅和成功。

讀完這本書後,便感到豁然開朗,以往心中的糾結和不惑,在作者細緻入微、條分縷析的闡述中,瞭然於心。過去,我是個要強、心思又敏感的人,多愁善感,喜怒形於色,雖然在學業和事業上,一直努力進取,曾獲取過一些成功和輝煌,卻聽不得別人的一點指責和埋怨,所以,每天都生活得身累心也累。在與人相處時,別人一句不在意的話,哪怕是一個隨意的舉動,也會令我浮想聯翩,過於敏感的個性、謹慎的處事方式,常常擾亂我平靜的生活,令我不安和自責,生出許多困頓,甚至於影響到身心健康。

《鈍感力》這本書,慢慢地解開了我的心結,在書中,渡邊淳一先生引用身邊的例子和切身體驗,在男女愛情、婚姻、事業、人生、家庭等諸多方面,還從醫學角度出發,向我們闡述了「鈍感力」的合理性,它實際上是一種很智慧的處世法則,對當代社會中的人們有著全新的啟發,而他本人深受到鈍感力的恩賜,並令他終身受益。渡邊淳一先生即使成名後,仍保持清醒的頭腦,從容不迫地應對生活中出現的一切,保持不敗的地位。這令我想起了在中國盡人皆知的四字名言「難得糊塗」。「難得糊塗」是清朝乾隆年間書畫家、文學家鄭板橋的傳世題書,乃是他為官之道與人生之路的自況,因此也被稱為「真乃絕頂聰明人吐露的無可奈何語,是面對喧囂人生,炎涼世態內心並發出的憤激之詞」,這兩者之間有著精妙的寓意相通之處。

讀完《鈍感力》,首先明顯的第一感覺便是身體內外變得通達舒暢,神清氣爽。從科學的角度很好解釋,我們體內的血管都是由神經來控制,當生活中出現坎坷、遭遇不平,憂慮、孤獨、怨恨、憤怒等不良的情緒偏頗,會造成交感神經緊張,引起體內血液循環紊亂,五臟六腑運行失常,長此以往便會導致疾病的發生。所以說,從這個角度說,鈍感力在保健養生方面有著直接獨到的意義。

在生活中,「鈍感力」與進取心同樣難得,「忍耐、包容、專注」,是「鈍感力」的三個元素。

忍耐,是一種品質、一種精神。在生活中,對於同伴的批評、朋友的誤解,別人的指責,過多的爭辯和「反擊」實不足取,惟有冷靜、忍耐、諒解最重要,細想一下,的確沒有多少事情需要以「針尖對麥芒」的方式加以處理,運用鈍感力把一些所謂的「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便會消除一些無謂的煩惱,擺脫不必要的刺激,因為忍耐,就會獲得一份力量,在磨難挫折面前坦然豁達而不氣餒,那麼就會發現生活中更多的美好和精彩。

包容,是一種博大精深的境界和意境,是人的涵養、處世經驗,能夠原諒他人過錯,不錙銖必較,耿耿於懷,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和和氣氣地做個大方的人,這樣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也將化作五彩的樂章,就會獲取一個放鬆、自在的人生。()

專注,少些私慾與歧視,多些理解和善良,難得糊塗,大智若愚,更好地專注那些有助於我們幸福和美好的東西,才能生活在歡樂與友愛之中。正如渡邊淳一先生所說的「就情感而言,愛就是一種鈍感力。」「凡事看得過重而自尋煩惱的時代,應該宣告終結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