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英子的故事》有感

  我願回到我的童年,童年卻一去不還。我願在這兒靜靜地聽,向自己的心訴求。

  ——題記

  年少時光如涓涓細流淌在腦海里,微風拂過泛起陣陣漣漪,回首塵封的往事,撩動心弦,深深沉醉。

  《英子的故事》便如一陣徐徐清風吹拂著我的回憶。林海音先生用細膩風趣的語言譜寫了一曲成長驪歌,描繪了一副童年畫卷。讀罷掩卷,仍意猶未盡。

  英子的童年是在北京城南度過的。年幼的英子像每一個天真活潑的孩子一樣,擁有夢一般美妙的童年。她如許多孩子一樣,會扮演角色過家家,會與夥伴攀比誰的蓮花燈好看,會糾結剪不剪辮子,會上天橋小販的當買了便宜布料……充實精彩的童年回憶一幕幕浮現在我的眼前,仿佛身臨其境,使我想起了我遙遠的童年。

  我的童年在鄉下外婆家度過。雖沒有各式各樣的玩具,應有盡有的電子產品,但日子過得也有滋有味。和夥伴一起捉蝦捉魚,偶爾偷摘幾個人家的果子吃。跟著外公外婆耕田種地,熱的滿頭大汗,浸濕了草帽,再踩著髒兮兮的鞋在回家路上留下一串串腳印。仲夏夜裡蟬聲四起,越發顯得四下安寧,唯有夜空上一把銀河如練,掬一捧光華萬點,皎皎萬歲千秋,寒來暑往,枯榮明滅。這樣浮光掠影地想一想,便覺那純淨淡薄的歲月早已遠去,未免惆悵起來。

  如今科技飛速發展,電子產品進入人們的視野,孩子們的雙眼裡裝滿了電子遊戲,清澈的目光染上了陰霾,漸漸呆滯。這不是一個孩子應有的模樣,單純和快樂已漸漸遠離他們。他們的童年更不如英子的童年簡單純真。我慶幸我擁有一個純真的童年。

  太陽落下還會升起,一曲終了還可再來,但童年卻如河水一去不復返。

  給我一盞七月的蓮花燈,我去踏冬月的雪,一步一個腳印,踏到明春。春天過了,花兒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了,童真不再,但只要回想起那段歲月,心中都能漾起陣陣溫暖,嘴角會不經意地留有弧度。「英子不老,英子永遠與我們同在。」在我心中,童年就像英子一樣,從未離開過。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我還是可以在這兒靜靜地聆聽,聽到城南的深夜,聽到冬陽的早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