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國學名著讀後感

國學名著讀後感(一)

我國的國學博大精深,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隨著時間的積澱,留給我們的是何等厚重何等多元的經典啊!

《國學經典》這本書正是中小學生國學啟蒙的一本好書。這本書分行節儉、強自信、講智慧這三個單元,每個單元都由經典要義、故事、生活、實踐和經典誦讀四個部分組成。不僅有名家名言,還有貼近生活的人、事,以及一些膾炙人口的著作選讀。其中如「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大家早已耳熟能詳,還有的如「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艱辛」也在民間廣為流傳。這本書使國學之精華更接近人們平時的日常生活,讓中小學生更容易理解,方便記憶,能把聖人之訓用在實處。

讀了這本書,不但讓我懂得了一些做人的道理,行為的規範,更讓我明白了要把這些道理套用在生活中。比如「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就是警示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勤儉節約,不要奢侈浪費。又如「恃人不如自恃也」,就是教育我們要從小努力學習,不斷增長自己的知識才能,增強自己的獨立性;漫長的人生道路上,我們不可能總是依靠父母和他人,而是應該自立自強。

「國學」,顧名思義,中國之學,中華之學。有幸學過《國學經典》之後令人博雅情趣,開闊視野。讀的是中華文化精品,領略的是人類文化精華,重溫的是文化精髓,堅定的是中華復興的信念。雖然裡面節選的一些經典名著各篇的經典段落語句,但讀過之後有一種想讀原文原篇的欲望。

其中,《大學》是一部重要的儒家經典,也是我國封建社會中後期科舉考試用書之一。書中提出了:「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到善」闡釋了「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冶國、平天下」等修身養性的八項途徑。

而《中庸》是中國古代討論教育理論的重要論著,對古代教育產生了極大的影響。它主要闡述「中庸之道」,教育人們自覺地進行自我修養、自我監督、自我教育、自我完善,把自己培養成為具有理想人格,達到至善、至仁、至誠、至道、至德、至聖、合外內之道的君子,共創「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的「太平和合」境界。

《論語》是由孔子的弟子及其再傳弟子編纂而成,是儒家經典著作之一。它較為真實地記述了孔子及其著名弟子的言行,體現了孔子關於「仁」、「禮」的核心內容。內容涉及如何做人、君子人格的塑造、學習、教育、務政、治國與安邦等多方面的內容。

《孟子》是記載孟子及其學生言行的一部書。它發展了孔子關於「仁」的思想,提出仁政主張和「民貴君輕」的民本主義思想,發揮了天人合一的世界觀和性善論的倫理觀,記載了孟子遊說諸侯及推行仁政的事跡,對後世有非常深遠的影響。

從品讀、學習《四書》中知道了做人的尊嚴、人格的力量、人生的價值與意義,感謝《國學經典》,因為有了它,讓我的生活不再單調乏味,讓我受到一次心靈上的洗禮,它真是一碗心靈雞湯。

國學名著讀後感(二)

《弟子規》也許在我們大家還牙牙學語的時候就接觸過了吧,《弟子規》中的每一個字都蘊藏著極其深刻的道理,是我們如今不得不去把它理解的更透徹。

孔子用簡簡單單的1080個字描繪出了人生中的131件事,每件事都意味著一個人生哲理。「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是啊,父母生我們養我們,整天為我們早出晚歸,不分日夜的奔波著,父母到了家裡一定是累了,我們為父母乾一些不值得一提的家務活,是應該的。我們應該盡心盡力的去為父母「服務」,因為爸爸媽媽給予我們不求回報的愛,我們這輩子必定還不完!

提起生活中,我想我做的還不夠,每天放學回到家,爸爸勞累了一天,也回到了家,渾身酸痛,疲倦的不得了,而我卻因為作業兒發著牢騷。「來,好閨女,給爸爸按按摩吧!」爸爸疲憊的聲音又在我的耳邊縈繞,「沒時間,沒看見我這正寫作業呢嗎?」我不耐煩的應對著。我錯了,爸爸累還不是為了我,為了這個家?我就算是毫不猶豫的去給爸爸按摩,也不足以爸爸對我的付出啊!

「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敬承。」在人的一生中難免會有犯錯誤的時候,而我也不例外,每次做錯事的時候,總是要被媽媽說一通。當然,我那不爭氣的淚珠,也隨之在眼角流落下來,看在我表面上不敢反抗,可心裡早已生出了許多不滿於埋怨。可是在讀完《弟子規》後,我知道了媽媽都是為我好,為了我能有一個美好的未來。正如大人們整天總嘮叨的,我們就像一個小樹,不為它修枝剪葉,總也長不成一棵正直的參天大樹。

今後,我一定要管好自己,自己心裡所想,就要用心去做,弟子規所講述的每一個道理,都給我帶來了啟示。「孝、悌、謹、信、愛、仁」就是一個人最應該擁有的,我一定要努力去愛做學習孔聖人對我們的教育與引導!

國學名著讀後感(三)

讀完《中華誦,國學經典誦讀》這本書,我受益匪淺。它讓我覺得這是一本值得讀的好書!

讀完《中華誦國學經典誦讀》,我穿越時空參觀了中華民族五千年的創造的令世人稱讚的奇蹟,我看到了這個偉大的民族在五千年的風雨侵襲中依然堅定地向前奔跑。讀了孔子的「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我學到了學習的方法;讀了曾子的「吾日三醒吾身」我知道了做人要多次反省自己。()

如今,我們偉大的民族將我們的傳統文化不斷發揚光大,以韓國 的第一家孔子學院為先例,全球五大洲的各個國家爭先創辦孔子學院,掀起了學習中文,學習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浪潮。

讀了這本書,我不能不驚嘆我們的祖先不僅用聰明才智創造了不朽的五千年傳統文化,而且用勤勞的雙手創造了堅不可摧的長城文化。它從戰國的硝煙迷霧中誕生,曾一度肩擔抵禦外族守護關內的歷史重任。歲月滄桑,朝代更迭,它為了責任而不斷剝蝕自己的青春。如今,長城作為世界八大奇觀之一而吸引了世人的目光,它以微微雄姿、堅強的體魄,象徵著中華民族堅強不屈的精神和克服困難的毅力。

讀完這本書,我從厚重的中華傳統文化中汲取了精神食糧,從中感悟到中華民族團結奮進、和諧友善、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