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熱愛生命》讀後感

  生命,在萬千已有的歷史長河沉積中,如蜉蝣一樣,十分十分地短暫,讓人倍感珍惜。

  關於生命,現代詩人汪國真創作了《熱愛生命》的詩歌,給世人們闡述他心中的生命正義,和成功愛情、奮鬥、未來擦肩而過的人生,有多少個可能,都藏在筆間。

  尤其在中間的金句,發人深省,『既然選擇了遠方 ,便只顧風雨兼程』,我們的路很短,卻又要創造很多不一樣的東西;『我不去想,未來是平坦還是泥濘 ,只要熱愛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言中了我很多生命的片段,在浮浮沉沉中,又倔強地生活下來,且活的更好一直都是心頭的期待。

  散發的詩歌魅力,也是使我著迷這些隻言片語、言簡意賅似的文字的理由之一吧。blingbling,不在陽光下,卻比陽光更溫暖,使人不得不與生命並肩、保持和煦剛剛好的距離。

  撇開詩歌浪漫不說,生命題材的著作不勝枚舉。

  美國小說家傑克·倫敦,創作的《熱愛生命》,就令人常讀常新。

  故事通過一個孤單的淘金者,在茫茫荒原中陷入險境,一步步,靠著堅韌的毅力和不屈的人性,展示出生命背後,隱藏的奧秘,不管有多少人說,恐懼之下,潛力萬般,若非履刨冰、過獨木,自然的可怕力量扼住人類脆弱的喉嚨,人到底,在憑藉著怎樣的決心,才能不被吞沒,獨自承受頗為悲壯的孤獨、寒冷、飢餓情節,最終迎來獲救的甜食。

  我個人一直覺得,這篇短文和《把信送給加西亞》存在不太一樣的執著,但若硬要說,兩者都是有共同想要去完成的目標,一個是擔責任務、一個是生存渴望。但是,這篇和《老人和海》頗為類似,這也是情理之中的,似曾相識的孤獨背影,挑戰不可能的事件,再到閃耀出人性光輝的可能,一氣呵成,頗為痛快。

  生而有意義,不是紙上談兵,不是一句我知道,我去做就能盡善盡美,而是帶著隨世而動的智慧,看破消極厭世,以一種獨立於世界的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去改造世界,不一定高調,但一定要持久。

  現如今,艱難條件是否讓人寸步不行?有『谷底一片潮濕,濃厚的苔蘚,像海綿一樣,緊貼在水面上。走一步,水就從他腳底下濺射出來,每次一提起腳,就會引起一種吧啞吧啞的聲音,因為潮濕的苔蘚總是吸住腳,不肯放鬆』的沼澤險境在阻著我們嗎?是否我們過於看清自己的懦弱,看輕生命的重量,把小小荊棘,當成大大食人花。

  列寧病逝之前,特意托人給他朗讀《熱愛生命》,感受生命帶來的蔥茂生機,和體會對生命的敬畏和感動之情,這才是對生命力的延續和傳承的理解。而且,這種延續和傳承肯定是一代代人有作為、有理想地建設起來的,若是多人庸碌,歷史註定會一步步掉入泥沼的,哪來豐功偉績、家國情懷,後人敬仰。

  所以現在,中國特色要求的四有公民,在我理解看來,也是在告訴世人,人活這輩子,道德、有志,應該是一個國家的風貌、一個人的正氣所在,存在即有我們的價值,我們何必這麼不自信,害怕庸碌活下去,那就拚死活下去,物極必反,向死而生,活的更出彩,你說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