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夢裡花落知多少》讀後感

  記得當時年紀小

  你愛談天我愛笑

  有一回並肩坐在桃樹下

  風在林梢鳥兒在叫

  我們不知怎樣睡著了

  夢裡花落知多少

  ……

  讀完《夢裡花落知多少》,真真切切地體會到三毛的敏感、細膩,以及她經歷過人生太多曲折,還能哀而不傷的筆調和對人生的堅定。

  不知該說什麼,只是在看《星石》之後幾篇的時候眼淚不停掉。因為都是在告別的,整理半生之前的東西。而《鬧學記》,又充滿了淳樸相知和高傲的自矜。

  友情,曾經住的地方,愛的房子。尤其看到那句「把荷西的照片一張一張從牆上取下」,有點濕了眼眶。因為感動,因為心疼,還有因為欣慰。夢裡花落知多少,也許人生本就是一場夢,聚散有時,有些人來了又走了,我們也跟著一次次成長,蛻變。在人生這場夢裡,做一粒小塵埃,順其自然的隨著飄蕩,然後再能體會實實在在的幸福,已是萬幸。

  對三毛,我從前是只聞其人,不見其文。讀過夢裡花落知多少,我徹底地被三毛折服,我愛這個對愛情執著的女人,我愛她的不顧一切,我愛她的超凡淡定。這是一本越看越有味的書,而三毛,是越品越有味的人,幾乎和外物沒有一顆塵埃的關聯,好像活得很苦。因為那份樂,從來不是給別人看的。荷西死後,三毛的生活總有些乏善可陳的味道在。但是讀《夢裡花落知多少》時,讀到她的夢,讀到她回台灣前在島上的種種,讀到她親自布置的新房子,還是忍不住酸了鼻子。不為什麼,為了三毛這個人。真是個可歌可泣的女子。

  她的孤獨是真實的,她的悲傷能引起的共鳴,她的歇斯底里與梵谷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覺得她的書封面應該用梵谷的向日葵,而不是玫瑰花,後來才發現,他丈夫是喜歡玫瑰花的,也終於明白了西班牙對她的意義,「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

  三毛的內心孤獨的空洞終究沒辦法填補,哪怕把墾丁的小家裝飾成豐富多彩的世間模樣。沒有了荷西的愛,她依然孤獨。父母家人朋友的愛對三毛而言是種情債,因為她善良,敏感,卻又豁達無拘,是矛盾體。究其本心,要活得自在,卻遁不出凡塵。因為,人與人之間,情深與情淺是相互交織的,躲不開也逃不掉。

  陳懋平。陳平。三毛。Echo。戰爭中你流盡鮮血。和平中你寸步難行。自由隨性的三毛,簡單又純真。相信每一個喜歡三毛的人,都不僅僅是喜歡著她那筆下細膩溫暖的文字,更欣賞她勇於行走在廣袤沙漠的那份灑脫和那份忠貞不渝的愛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