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霧裡看花——《局外人》讀後感

  又是一部很冷的小說。主人公默爾索以一種無所謂的態度過完了一生,也因為這種無所謂的態度葬送了自己的生命。文中描述了幾個細節包括默爾索母親去世時候,默爾索的不悲痛,忘記母親的具體年齡,以及把母親送進養老院不承擔養老義務的行為。在母親下葬後第二天就和女性瑪麗看電影,發生關係,沒有表現出沉痛的感覺。然後和混混雷蒙成為了好朋友,並且因為雷蒙的仇恨,最終懵懵懂懂地殺了阿拉伯人,才引發了進監獄以及後續法官和律師對他的審判。

  親情

  對於親情,其實默爾索是愛母親的,他怕母親感到孤單所以將母親送進養老院,這樣母親可以與老人們聊天派遣。對於愛情,默爾索可能也是愛著瑪麗,但是瑪麗問他是否喜歡自己的時候,默爾索又說說不出喜歡不喜歡這樣的話語來傷害瑪麗。而在友情方面,默爾索自己也不知道和雷蒙是不是好兄弟,就像「行屍走肉」一樣和雷蒙一起做了很多事情,也同時因為雷蒙的原因才殺了人。在辯護律師要求默爾索向耶穌懺悔的時候,默爾索仍覺得沒有必要。甚者對於自己的審判,默爾索也似乎是個旁觀者,他沒有辦法為自己的命運審判,似乎他的命運不屬於自己,他冷靜的看著法官律師對自己行為的不當指責,但是仍沒法辯解。那是不是可以這麼理解,當我們的對一切都無所謂的時候,自己的命似乎也無所謂了。或者說默爾索其實知道這個社會的遊戲規則中,自己的命運不是由自己審判和把握的,所以也就對一切都無所謂了。

  那麼,無所謂的生活態度究竟是常態還是少數?其實我認為無所謂的生活態度是社會人在「人」這個屬性上的常態,但是是「社會」這個屬性上的少數。其實很多人都覺得外部的一切東西都是無所謂,別人發生的事情是什麼,為什麼要去關心,這也是經濟學上理性人的一種解釋。人都是自私的,我們只關心自己的利益,但是由於社會的壓力,我們可能連自己的利益都沒法區分和滿足,此時的我們更像是行走的皮囊。比如工作了5天的我們只想躺在床上休息,不願意和別人社交。只想一個人靜靜地呆著。在感情方面,我們可能對很多事情也無動於衷,比如在周圍人受了傷,或者不開心的時候,很多人其實都是無動於衷的。

  社會人

  但是人又是社會性動物,我們必須要賦予自己社交的功能。所以即使我們工作了一周,身心俱疲,但是我們仍然會安排自己在周末的時候回見朋友,或者逛街等,走到人堆里去,獲得社交上的需求和滿足。對於周遭人遇到的困難,我們也會極力表現出自己的愛心去幫助他們。久而久之,我們也逐漸養成了關心別人、幫助朋友的習慣。我們以「助人」為樂趣,以和朋友交往為善。這是「社會」屬性賦予我們的特點,也是人區別於動物的最重要的特徵。默爾索的社會屬性沒有得到合適的展現,他表現出來的行為更多的還是在於「人」這塊,或者說是人和「社會」之間的過度階段。對於社會這種屬性可有可無的階段。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我認為默爾索活的很灑脫,因為任何事情都激不起他心頭的波瀾,即使最重要的親人去世也沒能讓他留下眼淚;他自己入獄也不足以成為他膽戰心驚的理由。在常人看來「生」和「死」是兩件最大的事情,但是放在默爾索身上全然不是。任何時候都是波瀾不驚。對生死的灑脫可能也是源於消極的社會背景。我們看到的默爾索是一個看透了世界因而非常消極的人。他認為努力了也沒用,世界存在是什麼樣就是什麼樣,所以不需要努力。這可能是當時一代的社會現象。但是放在我們當今社會,首先能夠看透社會本質的本領已經難能可貴,其次,在看透了世界的情況下,有所為是可能產生作用的。無為不是這個社會的主題,有為可能未必產生一對一的效果,但是是存在改變的幾率的。

  處事態度

  我們可以學習他的處事態度,儘量降低自己對外界事物的敏感度。就拿成功的人士來說,對自己專注的領域極度敏感,對不關心的領域鈍化,或者說培養鈍感力,是成功人士的核心競爭力。所以如果我們能將默爾索這種無所謂的態度放在對自己關注的事業沒有影響的領域,也不失為一件好事。現在的社會的確很浮躁,大家都為名利而生。如果我們站在一個局外人的角度來看自己的故事,會不會覺得追逐名利實際上是一件空洞無聊的事情?那些對人生沒有影響的事情,是否不必要斤斤計較?我們的人生是不是會變得更加的豁達?那反過頭來我們是否應該思考,我們在世上生存,到底是為了什麼?如果站在局外人的角度來給自己人生布局,我們是否應該過的更加有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