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大國憲制》讀後感

  這本蘇力的大國憲制,匆匆讀過,感觸有很多。

  但僅僅是感觸很多,頭腦中有太多的東西,來不及寫出來就忘了。以為自己能寫出很多感觸, 沒想到腹內草莽。最近在想讀書和思考的關係,孔子云:「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荀子也大致說過類似的話:「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自己的力量是有限的,而人要先繼承才能發揚。前面是六經注我,後面是我注六經。知道的太少,所以才會不知道說些什麼,思路混亂,所以讀書和思考的關係或者比例應該是7:3或者8:2。

  反觀中國各個朝代,到成立50——100年,應該有朝代自己的思想體系,或者代表作品,如果我們延續的是歷史的進程,那麼我們眼下各種思潮終會有一種脫穎而出,作為代表。就像唐代,韓愈,柳宗元發起的古文運動,那種積極入世,自立自強的精神予以樹立,宋朝經過了五代十國,幾乎亡國滅種,但是宋朝將儒家的學說進一步發揮,理學得以樹立。各個朝代,終要有自己的代表作。當下,中國各種思潮不斷,但據我觀察,之前的以國外為榮,以國外的體系為評價標準,不自信,歷史虛無主義慢慢得到改觀,當代的年輕人越來越自信,而且各種自信的文字和理論不斷解釋著現實的變化,雖然仍有各種反諷或者虛無主義,但強盛的生命力已經開始凸顯,我相信這正是我輩的使命。

  這本《大國憲制》就是這樣一本解釋中國的各種制度,為什麼是這樣,為什麼非要這樣,這樣有什麼好處,什麼是必然性等等, 可以說從很多角度理清了我以前想不通的地方,也開闊了我的眼界。遺憾的是很多東西都忘記了,於是乎有了這本讀書筆記,將我有感觸的地方予以記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