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

  剛剛參加工作,即得到學校青年教師工作坊老師推薦的蘇霍姆林斯基這本代表性作品《給教師的建議》,這是開啟我教育生涯之門的一個最好的禮物。讀完這本書,給我印象最深的四個關鍵字是「思考」、「閱讀」、「勞動」和「創造性思維」,同時,這幾個詞留給了我更多對教育事業的思考和啟迪。

  「思考越積極,學習越輕鬆」。教師應積極引導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做到勤于思考。「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一味的學習而不去思考,會因為不能深刻理解書本意義而陷入迷茫,而一味空想,不去實實在在學習和鑽研,終究是沙上建塔,也會一無所得。只有把學習和思考結合起來,才能學到切實有用的知識,否則就會收穫甚微。對教師而言,思考同樣是我們工作的重心所在。研讀教材,了解學生,反思課堂,這其中無不滲透著思考的印記,也只有做到將思考貫穿於我們教學的整個過程中,才能使我們自身專業素養有顯著的提高。

  「學習困難越多,越需要閱讀」。課堂當中,我們教給學生的基礎知識,只是知識海洋中的滄海一粟。之前我們常說「要給學生一碗水,老師得有一桶水」,可是如今知識信息大爆炸的時代,學生可以通過各種網路媒介獲得知識和信息,且社會對人才的需求水平越來越高,隨之家長對孩子的期望值也逐漸增大,我們也當捫心自問自己的一桶水是否能夠滿足學生的需求?在當今日新月異變化的社會,孩子們需要的已不止是一桶水,也不是陳舊腐臭的死水,而是源源不斷的活水。因此,我們應當樹立起終身學習的理念,廣泛去涉獵書本外更豐富的知識,發展智力,理清思路,開拓視野。

  「思維越發達,記憶越發達」。蘇霍姆林斯基在書中提到「興趣不在於認識一眼就能看見的東西,而在於認識深藏的奧秘」,教師在培養學生興趣的過程中,應注重對他們創造性思維的開發及動手能力的提高。「勞動能喚起人們的創造力」,腦力勞動的開發依賴於手腦結合,鼓勵和組織學生積極參加活動,參與勞動,讓他們融入集體智慧和精神中,通過實踐活動觸動他們的思想,打動他們的心,讓他們在活動中主動的去學習,探求,獲取和掌握知識,體驗到知識智力生活是他們的一種道德尊嚴。

  讀書是學習,是反思,是進步和成長,而讀一本好書,更是能夠讓人豁然開朗,如沐春風。《給教師的建議》中,每一條建議,包括其中的每一句話,都值得我們去細細品味,逐字斟酌,它很好的詮釋了教師的角色,也為教師的成長指明了方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