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一代女御廚》讀後感

  最近讀了水纖纖寫的《一代女御廚》,感慨頗多,把領悟到的道理記錄下來,並套用於生活和工作中,這才是對一本書價值的最大挖掘,也是對作者最大的鼓勵和支持。下面我就來談談自己讀了《一代女御廚》的收穫。

  一、珍惜生活

  劉婧剛結婚才兩天,丈夫就被迫參軍,並死在了戰場上。雖然劉婧有自己的事業,可以充實生活,不至於那麼孤獨,但是沒有愛情和婚姻的生活是不完整的。沒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不能享受最美好的天倫之樂,實乃人生一大遺憾。這也讓我想到古今中外有多少戰事,死了多少將士,毀滅了多少個家庭的幸福。

  我痛恨戰爭,因此也更珍惜現有的和平生活,珍惜和家人相處的時間。

  二、精益求精

  劉婧自離開陳家,就開始了自力更生的日子。她喜歡美食,拜王守貴為師學習廚藝,用心學習,進步很快。一個機緣巧合,救了康王,就是後來的皇帝趙構,被召入宮中做了康王的家廚。可以看出劉婧在康王府沒少下功夫研究廚藝,要不然也不會在後來的尚食之爭中戰勝楊誠安,楊誠安可是在宮中擔任御廚很多年了,廚藝絕對是一流的。

  出宮休假期間,到金山寺遊玩,為了學到「仿葷素食」,自己早起為僧人做餅。到四川遊玩,為了學到易香樓「樟茶鴨子」的製作秘方,果斷參加廚藝大賽,這個準備過程其實是很辛苦的。可見劉婧有精益求精的態度和不達目標決不罷休的韌勁。這樣的品質,正是我們缺少的。

  三、謹言慎行

  在宮中做事,必須要謹言慎行,稍有差錯就性命不保。因為人性的自私和貪婪,就算你沒有害人之心,別人卻有害你之意。楊誠安失去尙食一職,對劉婧心生怨恨,幾次三番設計陷害她,甚至不顧皇室安危,最後不僅丟了性命,也連累表妹劉婕妤被打入冷宮。還有吳貴妃,為了當上皇后不折手段,整天算計別人。整天都在思索勾心鬥角爾虞我詐,又怕被皇上發現,天天在惶恐中度日,就算當上皇后,大權在握,這樣的人生又有何意義呢?

  宮中如此,普通人的生活亦如此。俗話說「說者無心,聽者有意」,一句話說錯了,可能自己都沒意識到,卻於無形中得罪了別人。當你比別人差的時候,別人看不起你;當你比別人好一點的時候,別人嫉妒你;當你比別人好太多的時候,別人就羨慕你。所以當我們表現不好的時候就要加倍努力,當我們表現好的時候,就要低調,儘量遠離是非爭端。用古人的「言宜慢,心宜善」自勉,再合適不過了。

  四、貴人相助

  貴人相助是可望不可求的事。劉婧救了趙構,趙構又當上了皇帝,可以說趙構是劉婧的貴人。若是沒有趙構的幫助和保護,劉婧做不了御廚,更別說尙食了,而且楊誠安、劉婕妤、吳貴妃誰都可以輕易地將她置於死地。有了趙構這個貴人,她才能數次化險為夷,飛黃騰達。退一步說,若是劉婧和趙構沒有交集,而是另外的人救了趙構,劉婧的一生估計和西子湖畔買魚羹的宋嫂差不多了。也許有人說,做一個普通人沒什麼不好,可是「人往高處走」意識卻永遠不會改變。

  轉而又想,若是當初劉婧看見有人倒地,卻沒有救起,她的人生軌跡也不會改變,所以心地善良、品行端正也是貴人相助的前提。

  五、精心製作

  既然本書是和美食相關的,我自然也少不了對美食的感慨和樂趣。我本人是天生的素食者,小時候吃葷會噁心,現在稍微能吃蝦、魚和牛肉了。由於我不吃肉,不會做葷菜,不知道如何配料。倒是可以做素菜,口感尚可以令自己滿意。讀了《一代女御廚》決定抽空找一些菜譜研究,學幾道拿手菜回家也可以做給父母吃。

  其實我們生活中的很多事都和做菜餚一樣的道理,都需要精心選材、輔以佐料,製作的程式和火候都需要好好把握。比如寫一篇文章,需要先明確讀者是哪些人(做給誰吃),選擇能打動人的故事作為主材,精心設計遣詞造句作為輔料,再加上精妙的結構邏輯,層層推進,跌宕起伏(製作過程),最後呈獻給讀者的就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大餐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