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領導力法則21條》讀後感

  《領導力21法則》是一本美國人寫管理學類的書籍,旨在提升個人的領導力水平。美國人的思維跟我們傳統的東方思維不太一樣,其實看著文中的言語的表達方式,有很明顯的西方味道,總感覺有點彆扭。但這並不影響我們吸取其中值得借鑑的地方。下面我做一次實用主義者,將書中我比較認可的觀點摘錄分享給大家。

  做事情要有優先次序,忙碌不一定等於成效

  這個觀點我是很認同的。可能有些人想當然地認為忙碌就意味著勤奮,而“天道酬勤”,所以忙碌的人就會取得成就。其實忙碌並不一定等於生產力,忙碌不一定等於成就。一個人很“忙碌”,很“勤奮”,可當你問他究竟在忙什麼,做出了什麼成績時,他可能一愣,答不出來。如果你也有這樣的情況,那么我建議你不妨先放下手中的工作,思考一下自己究竟要做什麼。拿一張紙出來,將你能想到的要做的事情一一列舉出來,然後分析它們之間的關係,列出優先次序。

  分出優先次序,可以採用“3R”法則(Requirement 、 Return 、 Reward),即:

  1、必要的分內事情(Requirement):你不做就沒有人做,你必須親自做的事情。

  2、回報效益高的事情(Return):要做的事情清單中,你做哪一件事情,對比其他事情會給你帶來回報效益最高?

  3、回報大的事情(Reward):要做的事情清單中,哪件事情,會給你帶來的回報最大。

  按我的理解,書中給的建議是可以以這三條為標準,分清事情的輕重緩急,然後優先做最緊急最重要的事情。

  遵循處理事情的“優先次序”法則,可以使我們工作的目標明確,把握住工作的方向。如果方向對了,就算在細節上有一些瑕疵,但終歸會瑕不掩瑜,不會對我們的工作績效造成太大影響;相反,如果分不清工作的輕重緩急,則在工作上就會處於一種凌亂狀態,眉毛鬍子一把抓,什麼都想做,但因抓不住重點,最後什麼都沒做好,而且還會把自己弄得很累、很狼狽。

  漫無目的整天忙碌的人,他們一天那么勤奮努力的工作,最終卻得不到上級的認可。當被批評時通常都會很委屈,其實是他們工作方法上出了問題。

  好了,下面回想下你自己的工作狀態,如果有這樣的狀況,建議你可以試試在工作中運用“優先次序”法則。

  書中還介紹有其他提升領導力的法則,有興趣的自己去探索一下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