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好萊塢的金錢法則》讀後感

  和很多人一樣,我也喜歡看電影,特別是好萊塢大片,無論是動作電影,還是喜劇電影,也或者是感人的故事片,都能讓我讚嘆,也讓我不得不佩服美國電影導演的高超技術和演員的精彩演技。如果說對電影,對好萊塢的理解,我知之甚少,只是喜歡「經典」,追逐「名人效應」,俗話說隔行如隔山,從不曾深想裡面的世界。最近的「范冰冰」事件也一定程度上的揭開了這一神秘的行業面紗。

  讓我想到了交通廳前段時間推薦的圖書——《好萊塢的金錢法則》,通過這本書的閱讀讓我透過表象,從金錢的角度認識了好萊塢,開始了解到好萊塢及電影行業的各種內幕。這本書的作者是美國大名鼎鼎的資深調查記者愛德華?愛潑斯坦。全書共分為五個部分:爆米花經濟;明星文化;好萊塢內隱形的造錢機器;好萊塢的政治;新的製片廠體系,內容包括:十年前,我明白了真正的秘密在於鹽的多少;電影明星喜歡兩種模式:2000萬美元和零報酬等。作者主要從好萊塢大製片廠時代到現在發生的變化、電影行業是怎麼賺錢的、電影行業背後有什麼賺錢奧秘三個部分為我們揭開好萊塢的秘密。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作者告訴我們「票房」這個看起來是電影收入的詞語,現在已經不再是衡量電影成功的唯一方式,賺錢的秘訣是電影帶來的長期著作權收益,以及衍生出來的各種周邊產業,比如影院、植入廣告、宣傳活動、肖像著作權、主題公園的展覽等途經,爆米花、兒童玩具等產品,它們才是長期賺錢的關鍵。好萊塢電影也是通過類似方法提煉出了「點石成金」法則,這一法則選取的對象是青少年消費群體,針對他們的喜好來拍攝影片,找準買賣雙方的邏輯關係,從而刺激消費。不過這是一個高風險遊戲,甚至一部成功的專營系列影片就可以讓製片廠盈利——比如索尼電影製片公司的《蜘蛛俠》。點石成金法則的專營權系列影片可能不會戰勝奧斯卡,不過它們能使製片廠正常運營。

  如果大家想了解好萊塢,了解電影行業,就來看看這本書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