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汪曾祺散文·草木春秋》讀後感

  有誰曾料到,時隔兩月,我重拾經典,再次捧起汪老的這部《草木春秋》。

  您可能會問:「汪老,咱今天吃啥山珍海味?」別著急,汪老這位「文壇美食家」向來喜愛吃喝、玩樂。咱今天就在這玩樂嘗人間百味,在美食中游大好河山。

  第一站我們來到了山東名城----菏澤。說來慚愧,我作為一名山東漢子,竟對荷澤知之甚少。莫慌,有汪老帶你遊歷荷澤。一進城,初日將進,楊柳春風,迎接遠道而來客人的是一個千許畝牡丹,仿佛走進一場花的盛宴,蜜的海洋,閱著甜香氣息, 憂惚之間,有如夢回酒醒。汪老最喜那一朵淺白色的牧丹。他本人,也如這素淨的白牡丹一般,清澈淡雅。

  賞完這菏澤牡丹,再當一回綠林好漢——上梁山,在人們印象中,應該是不甚高大的。但梁山實則低矮而不雄偉,山勢也不險惡,就連花甲之年的汪老,都可以一口氣山頂而不覺有什麼。汪老也發出了自己的質疑:這樣一座山,能做出那樣大的一番事業嗎?」這個問題,我們不再深究,因為眼前的這一尾鱖魚對汪老更具研究價值,在菏澤的兩天多時間,我如和汪老一行餐餐都有魚,梁山人對魚文化的研究,連江老都不禁讚嘆其「贊極精妙」。說到魚,汪老又來勁了。關於鱖魚的種種吃法,汪老自然是如數家珍,最出名的不過松鼠鱖魚、臭鱖魚、清蒸、糖醋等 他還誠心推薦了清湯鱖魚。汪老把自己貪吃的本性在字裡行間中顯露無遺,直言不諱。

  宿梁山之第二日,我與汪老起身。欲離開,破曉時分,一場傾盆大雨開始了獨奏。我看向身旁的汪老,他客光煥發,眼裡開始閃爍著一些東西,

  「山東今年是個好年景。」他說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