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買頭大象走印度》---讀後感

  當我在一個地攤的阿叔攤上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我對題目感到十分好奇,因為,我看到的是「買頭大象走印度」,第一,為什麼要買大象?大象如此笨重,要怎麼當做寵物呢?第二,為什麼要騎大象走的是印度,不是泰國?因為當身邊的朋友跟我說去泰國的時候,他們第一件事告訴我的都是在泰國騎大象,那麼說明大象在泰國是一大特色,我不曾想過大象在印度也是如此有歷史,所以感到十分好奇,從而撿起了這本書。

  對於作者,我也是第一次了解,雖然我很喜歡了解一些旅行者的故事和記錄,可是不曾注意一個作者。聽說這本書是讓他獲得1991年的旅遊作家的榮銜。當然我是不知道的,看了才知道的,因為我還沒有出生呢!

  作者從尋找大象,買大象,成立團隊遊走印度,準備物質,訓練被教壞成乞丐的塔拉,然後為出發和結束準備一些方案,為了進行普駕儀式而瘋狂尋找某種植物,處理不同村落的人對大象的看法和對抗,還要處理自己團隊內部的爭吵。

  現在的我們要去旅遊可能只是上網訂機票,然後決定酒店,租車,一切都可以非常的享受整個旅程,可是你不曾想過騎大象該如何開始行走。所有的事情都是需要提前計畫好。

  作者也是沒想過自己會想買大象的,我覺得這是緣分。作者會想騎大象遊走印度,是因為一幅畫,畫中描繪的是一頭憤怒的公象準備攻擊印度瑪哈。瑪哈指的是騎大象,馴服大象的人。這是一個非常難以駕馭的職業,作者為了成為瑪哈付出了不少的時間和精力,也吃了不少苦。並且他遇到了讓他一見鍾情的塔拉(書中的大象,女主角)。

  出發之前,作者為了一起出發的團隊成員而和一群人炸開了鍋,因為作者並不喜歡有些人,卻沒辦法不讓他們參與,因為作者語言不通,並且需要他們帶路。一路上的磨合,每一位成員的不同問題,都讓整個旅程有血有淚。這讓我明白,有些人,雖然你不喜歡,但是在整個路程上有可能會幫助你很多,所以做人的心要更寬容,因為,有些人以他們的方式活著,但是他們也可以用他們的方式幫助你。我們總是用我們自己的想法希望被人可以如何如何,但是這樣的想法是符合你,卻不符合每一個人是獨特的特性。所以,有些事,不能勉強別人改變自己只是為了迎合你,打開心胸,容納不一樣。

  整個旅途是非常艱辛的,作者以為騎大象是非常容易,也以為自己看了不少文獻,以為自己很了解,沒想到在實際訓練的時候,一切都不在控制範圍,意外連連,自己也不斷的受傷。塔拉更是不斷的在受傷在訓練期間,這讓我非常感到心痛。也讓我很反思。

  作者通過瑪哈了解了很多以前的人如何對待大象,有些人是靠著大象偷東西而生活;有些人是靠著大象去行乞;有些大象還會表演;有些人靠著出租給行腳僧去讓村民捐錢,由於很多村落是奉承大象為神聖的動物,就會拋硬幣給大象,大象就會收好給行腳僧,成為他們維持生活的來源。

  很多行腳僧為了讓大象乖乖聽話,他們都會隨身攜帶帶刺的鐵棒,只要大象不聽他們的指示或者命令,就會一鐵棒打過去,大象就會流血,然後還要繼續行走,因為生活。

  帶刺的鐵棒揮過去,大象流血不止,他們缺乏專業知識如何去幫助大象減輕他們的疼痛,只會讓一切順其自然。大象經常因為這樣的傷口而反反覆覆的受傷,甚至變得更嚴重,最壞的結果是死掉。

  我經常在想,我們能怪那些行腳僧嗎?怪的話,他們確實需要生活,也沒有其他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只能這樣生活,而且養一頭大象的費用和物質並不少,大象的食量非常驚人,所以他們就只能為了讓大象聽話而不斷的用武力去讓它們記得那些指示和命令,才可以滿足旁人的期望,然後獲得金錢維持一大家的生活開支。

  另一方面,每一種動物都有它們自己的野性,就像我們人一樣,骨子裡總會有反叛的心理。當行腳僧為了生活,需要剔除它們的野性的時候,用暴力解決,大象受傷的痕跡,血跡斑斑的時候,對大象的傷害我們是否又需要反思我們的暴力行為呢?而且,我們每去到一個地方有大象的地方,你騎上去,你知道大象背後承受了多少鐵棒?如果你知道,那你還騎嗎?如果你不付費騎,那麼那些瑪哈或者行腳僧就沒有生活費,這,就是現實生活的一大矛盾。

  以下這張圖片,不知道你的感想。

  至於騎不騎大象,我也說不上。大家自己思考。因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但是真的不建議購買任何象牙製品,因為沒有了象牙真的是會讓大象致命,而且現在可是犯法的購買任何象牙製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