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當我談跑步時我談些什麼》讀後感

  《當我談跑步時我談些什麼》是村上春樹與跑步有關的文章,雖然跑步相關,但作者並無大肆宣揚跑步有多麼強健體魄,自己是如何堅持幾十年如一日的堅持跑步,卻是在以跑步之名,寫自己的人生態度。

  文章有著典型的村式幽默,但卻不太適用於初跑者。初跑者大多是帶著功利心的,想通過跑步變美抑或擁有健康的身體,可是跑步卻是積累見成效的運動,功利心的人看不到效果多半是不會堅持太久,所以也不會體會到作者堅持長跑所擁有的心境。作為一個同樣是帶著健康的功利心運動,恰好又幸運的堅持了四年的跑步人,卻實實在在感受到了跑步所帶來的身體和心理的變化。卻也開始能理解作者所寫的心境。

  通過跑步可以認識自己,作者說跑步是個孤獨的運動,跑步時更像是在和自己獨處,可以讓你更好的面對自我,每天跑步,更像是屬於自己的時間,不需要和任何人說話,只要面對風景,凝視自己就可以。當你更多的關注自己本身,就會真正的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看到自身的不足(而不是自我否定),坦然面對自己的不足。

  當認識到自己的局限性,就堅持為自己設定標準提高自己。所以真正的馬拉松跑者,在比賽過程中,就不會以想要勝過某個特定的人的人作為目標。若某人因故不能參賽,此人也多半會放棄。所以,你所設定的目標就是昨天的自己,不斷超越過去的自己。即使沒有完成目標,也會有已經盡力的滿足感,抑或是為下次更好奠定基礎的自豪感。能享受突破的快感,也能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對於跑步選手來說,這才是重要的。

  堅持目標 你認識到自己的局限性,開始堅持去設定目標,努力完成。也許剛開始會覺得困難,可是時間長了,會覺得它是一種習慣,最後變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持之以恆的做下去,沒有一絲放棄的理由,終將成為真正的跑者!當然前提是你必須喜歡,不喜歡的事情,堅持了,也是痛苦的。

  其實不管是跑步還是工作生活,我們所要做的永遠是超越過去的自己而不是別人的評價,達到自己所設定的基準,才是至關重要的,別人如何評價都可以搪塞,自己的心靈卻無法矇混過關。

  引用文中詩人毛姆的話「任何一把剃鬚刀都有其哲學」。無論任何等微不足道的舉動,只要日日堅持,從中總會產生某種客觀的認知。

  所以,心情好就去跑步吧!

  心情不好也去跑步吧!保證你累到只想完成跑程,而忘記了情緒的原因!多巴胺和內酚酞總會使你興奮。

  跑步,治百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