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正面管教有感

  看《正面管教》的時候,我就不由得想起我參加工作的第一年,帶的第一屆學生,那時候剛從學校出來又進入學校,身份在發生轉變,雖說之前在學校也學習了管理知識,參加了上崗培訓,聽取過很多專家前輩的經驗,但畢竟沒有實戰經驗,所以還是會很忐忑。雖生澀,但很有學習的進取心。

  我記得,在開學新生培訓的時候,作為班主任的我請每位同學提前準備一個自我介紹,內容不限,邀請學生「攝影師」記錄下每位同學在進入國中伊始的時刻及話語,等到3年後大家畢業了,等到畢業5年10年大家同學聚會了,我要再拿出來給大家看看當年那個青澀又充滿朝氣的你,再回首,你是怎樣的心情?是否有遺憾,是否會後悔?

  我記得,當年的每周一節的班會課我會正兒八經的上,尤其第一節班會課印象深刻—班級公約的制定。其實也算不得開放民主,還是由我擬定幾條能與不能,只是請同學表態同意與否,大家達到一致性意見。雖然說起來很像是走過場,但是態度是真誠的在尋求學生的意見,每位同學會有參與班級管理的感覺,這樣一想,和本書中提到的某些理論很是契合。常規的班會課我會隨意的請同學來點評一周班級風雲事件,不管好的壞的都拿出來曬曬,讓學生來進行班級管理,這樣他們才會有自我約束感,不過還是沒有做到不評價,每說一件事我還是會忍不住評價,因為目的性太明確,就是奔著好的繼續做下去,不好的事情批評制止。

  我記得,當年的我很喜歡跟學生談心,聊學習,聊同學,聊父母,隨時掌握學生的思想動態,發現有狀況的時候我會主動與家長電話聯繫,有的時候一個電話就是半個多小時……

  後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班會課越來越簡短,不再請學生來組織班會課,就由我來總結陳述,而且主要是指出班級中做的不好的地方。更多的時間用來上數學課,用來講練習。

  我變得越來越容易發火,一發火就在班級中全班開罵,看著他們一個個都低著頭也不說話也不表態就更加火。在本書中,我對照了自己的領導方式,我想,我的本質上是屬於老鷹型領導方式——我喜歡一切都在自己掌控中的感覺。有的時候會超級有條理,有的時候會超級散漫——曾經我會將這樣的性格稱之為情緒化,懷著最美好的願望將事情拖延下去。喜歡親力親為,要將事情分派下去,會讓我覺得很不放心,要是做不好達不到效果怎麼辦?我將我自己想像成「超人」,然後哪有真正的超人,往往會感覺的很有壓力,一切都超出自己可控範圍內,有時候會特別沉默,退回到自己的保護殼中,有時候會尖銳的,猛烈的攻擊別人,變成一隻尖叫著攻擊的猛獸。也許是這種變化無常,讓學生也摸不透老師的情況,吃不準什麼時候就會踩雷,慢慢的慢慢的,關係變得疏遠……

  在學習了《正面管教》之後,我也有很多反思,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反思之前和現在接觸到的家長對學生的教育方式,我想,首先我能改變的只有自己,然後用自己的改變去影響家長、其他老師對孩子的教育方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