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馬背上的男孩讀後感

馬背上的男孩讀後感(一)

拿到《馬背上的男孩》這本書時,封面上的這句話就瞬間讓我溫暖了起來。迫不及待地讀完英國作家路伯特。伊薩克森寫的這本書,從一個看似平常,其實偉大的故事裡,患有自閉症的小若菀逐漸出現在我的眼前,乃至我的心裡。頑皮、壞脾氣、無法自控的大小便、不會和人對話、不會分享……若菀身上的一系列現狀,讓每一個做母親的人都感到恐懼、擔憂。在為自己孩子健康成長的同時,也為若菀的病症感到擔心。所以,看到後來若菀的改變,我打心眼兒里敬佩若菀父母的耐心和他們對若菀特別的愛。

路伯特不僅是個作家,還是個偉大而又細心的父親。而克里斯汀則是個特別勇敢的媽媽,對於這對平凡的夫妻來說,若菀的丁點進步,是他們生活中最大的動力。從一開始的束手無策,到若菀慢慢會做選擇、會對話、會交朋友、24小時沒有發脾氣。這對父母傾注給這個特別的孩子太多特別的愛了!想到那些在我兒子兩歲時就習以為常的動作能夠出現在已經6歲的若菀身上時,由衷地替他們高興。無法想像在過去的10年間,他們是如何夜以繼日地給自己動力,熬過那些曾經絕望的日日夜夜。

若菀生下來是個不幸的孩子,但幸運的是,他有一對那麼愛他的父母,始終在關愛他,自始至終沒有放棄他。在發現若菀的病症後,父母帶著他四處求醫,遠赴蒙古草原、西伯利亞等地,嘗試各種治療方法。除了路伯特和克里斯汀外,還有那麼多善良的人在他治療的路上給予特別的幫助。這些很特別的愛凝聚在一起,讓這個一直在孤獨中掙扎的孩子慢慢地康復起來。在這個長途跋涉的治療過程中,路伯特還發現了治療自閉症的獨特良藥——藉助動物的力量。《馬背上的男孩》帶給那些擁有自閉症兒童的家庭一線希望。

讀完此書,我立刻想到早幾年教過的一個學生,也是一個非常優秀的孩子,很不幸,其父母缺乏責任感的養育方式讓他患上了自閉症,動不動就發脾氣,行為舉止頃刻間變成另外一個人。儘管老師和同學們都在努力幫助他,但是父母一直不在意的表現,讓這個孩子自始至終都沒有擺脫自閉症帶來的痛苦。真想馬上給他的父母講講若菀的故事,希望他們也能改變自己堅持的態度?讓孩子早日走出心中的孤獨,重歸平靜的生活。

《馬背上的男孩》還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生活中,任何時候,即便是在看起來毫無希望的時候,我們也要敢於夢想去改善生活的現狀和質量。哪怕是需要我們付出一切,也在所不惜。想起微博上前一段出現的「爸爸愛喜禾」,喜禾的爸爸在得知兩歲多的兒子換上了自閉症以後,沒有被擊垮。而是開通了微博,把和兒子相守的點滴趣事都記錄下來,用一種幽默詼諧的語言去激勵兒子和自己敢於面對人生。這不也是一種特別的愛嗎?它需要做父母的去壓抑內心巨大的痛苦,去引領孩子早日走出孤獨。對於小喜禾來說,命運對他很不公平,但是從父母那裡他不會感到絲毫不安。喜禾爸爸的樂觀和幽默反而讓關注他的冬粉有種幸福得感覺。例如:1月10日,他寫到「他是矛盾的,他是分裂的。他嘴裡說的是火車,但動作是在模仿飛機,有時還在床上尿泡尿以為自己是輪船,想在尿上航行。」這樣積極地笑對生活,相信爸爸和喜禾都不會後悔所有的人生。

生活中難免會有苦難,但是只要我們能夠笑著面對這一切,苦難便是過眼雲煙。若菀是個特別的孩子,他得到了來自父母和社會最特別的愛。喜禾也是個擁有小宇宙的寶貝,他也擁有了超能量的父愛。工作中,我們也會遇到一些很特別的孩子,那麼做為老師的我們也要給予這些孩子特別的愛,只有全心全意地貼近這些特殊兒童的小空間,才能更好地讓他們和其他孩子一樣健康快樂地成長。當命運對孩子們露出獠牙時,我們也要像孩子的父母一樣,及時幫孩子們把獠牙轉變成微笑。

馬背上的男孩讀後感(二)

同學推薦給我一本講自閉症孩子的書——《馬背上的男孩》。同學說這是一本漂流書,我看完之後,寫上幾句感想,傳給下一個人。可以是同事,可以是家長,也可以是其他人,只要有人願意讀,就這麼一直傳下去。直到2013年末的時候再回到我的手裡,我再還給他。

我對這樣的讀書方式頗感新鮮,饒有興趣的開始讀這本書。但這本書裡描寫了很多關於薩滿的事情,對於我這個沒什麼宗教信仰的人,確實很難理解。作者認為孩子的進步是薩滿的功勞,但我認為是家長付出努力的結果。所以在看完這本書後,我不知該如何下手寫感想。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去傳閱這本書,因為潛意識裡我並不認為它是一本好書。猶疑中,我還是把書傳給了我正在教的一年級的一位自閉症孩子的媽媽。

奇蹟發生了。當這位母親讀完後,不停的稱讚這是一本好書。我們在一起交流了很多,覺得有很多話要說。在她的談論中,我漸漸體會到了信仰的重要性,原來一直困擾我的問題也迎刃而解了。作者眼中的那個薩滿,是他堅信兒子可以治癒的信念的化身。在經歷了一系列藥物治療、康復訓練都毫無起色的時候,作者帶著兒子踏上了去蒙古尋找薩滿的路程。兒子在這樣特殊的旅程中,有了可喜的變化,從原來頻繁的大聲尖叫,大便拉在褲子裡,不肯讓別人觸摸自己的身體,用頭撞地自虐等異於常人的行為,變得會在馬桶上大便,很少再發脾氣,和正常的孩子交朋友。

雖然我面對的也有患自閉症的學生,但卻沒有身為父母、每天和他們朝夕相處的那種切身的體驗,很難理解信念對於他們的重要作用。一旦心中沒有信念的支撐,就將面臨崩潰的邊緣。

不管是薩滿,還是其他,給予身處絕境自閉症孩子父母的是光明,是希望,是信念——總有一天,孩子將會慢慢好起來!

馬背上的男孩讀後感(三)

今天,在圖書館看了一本書,書名叫做:《馬背上的男孩》。

讀《馬背上的男孩》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生活中,任何時候,即便是在看起來毫無希望的時候,我們也要敢於夢想去改善生活的現狀和質量。哪怕是需要我們付出一切,也在所不惜。想起微博上前一段出現的「爸爸愛喜禾」,喜禾的爸爸在得知兩歲多的兒子換上了自閉症以後,沒有被擊垮。而是開通了微博,把和兒子相守的點滴趣事都記錄下來,用一種幽默詼諧的語言去激勵兒子和自己敢於面對人生。這不也是一種特別的愛嗎?它需要做父母的去壓抑內心巨大的痛苦,去引領孩子早日走出孤獨。()對於小喜禾來說,命運對他很不公平,但是從父母那裡他不會感到絲毫不安。喜禾爸爸的樂觀和幽默反而讓關注他的冬粉有種幸福得感覺。例如:1月10日,他寫到「他是矛盾的,他是分裂的。他嘴裡說的是火車,但動作是在模仿飛機,有時還在床上尿泡尿以為自己是輪船,想在尿上航行。」這樣積極地笑對生活,相信爸爸和喜禾都不會後悔所有的人生。

生活中難免會有苦難,但是只要我們能夠笑著面對這一切,苦難便是過眼雲煙。若菀是個特別的孩子,他得到了來自父母和社會最特別的愛。喜禾也是個擁有小宇宙的寶貝,他也擁有了超能量的父愛。工作中,我們也會遇到一些很特別的孩子,那麼做為老師的我們也要給予這些孩子特別的愛,只有全心全意地貼近這些特殊兒童的小空間,才能更好地讓他們和其他孩子一樣健康快樂地成長。當命運對孩子們露出獠牙時,我們也要像孩子的父母一樣,及時幫孩子們把獠牙轉變成微笑。

返回頂部